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两百九十一日:为什么你做不到信守承诺

(编辑过)
信守承诺的能力,是你展现人格魅力的基础要素。他是你与人接触、在和世界的关系处理中,你所提供的最重要个体价值之一。

我小的时候是一个,无论我想要什么东西,都一定要得到的孩子,我会哭,会闹,会打滚,会用伤害父母感情的方式控制父母的心理、通过外力达成我的目的。


这些招数曾经屡试不爽,直到渐渐成人,很多外界事物的发展变化已经超出了父母能力范围,比如考研和我的感情生活等等。两年考研最后破釜沉舟才成功的过程,给我带来了第一次突破,即我想得到的东西,慢慢从借助外力的方式转变成了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达成。


但我依旧保持着,对我想要的东西,我一定要得到的人格特点,我想这是我在将自由转变成人生目标,指引我走到今天的本质特点之一。


我的另外一次突破,我从内心彻底放弃对千疮百孔的原生家庭可以给我任何之称的侥幸心理,我把离开和重生再次转向了只有我自己的努力才能带给我自己。


这是我从心里彻底脱离原生家庭的开始,摆脱了我对原生家庭的心理依赖、经济依赖、感情依赖。


内心的这种变化,我想这也是一个人真正开始从心理向着独立个体成长的标志。


内心的成长与信守承诺看似没有变化,但其实是有的。


这个时期的我尽管也不是信口开河的人,但也无法做到现在会强迫自己履行自己的任何一句承诺。


大部分的人都会按照自己的认知水平,会尽可能帮助自己选择一个对自身利益最大化的选择,所以很多人存在选择恐惧症,不知道到底哪个选择才是最优解。


在我不够成熟的时候,也有选择恐惧症。但随着心理的成长,我开始发现人事根本就不存在最优解,永远不存在对自己利益最大化的选择方式,但是我内心那个目标导向强烈的人格特点,让我很多时候犹豫不决。


过去三年却胜似三十年的成长过程,让我逐渐思考出了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真正含义。


因为你永远无法掌控未来事态的发展变化,它由各种外在客观原因的变化而变化,但有一件事是恒定不变的,就是你对自己诺言的实现能力,无论事态在短期内的走向是好是坏,也不管在长期看来究竟正确与否。


你不顾后果的信守承诺的能力是唯一把控在你手中的人格特点,这个最珍贵的品质会让你获得他人的信任。


无论是言出必行,守时守信,凡事无论好坏必有回应,都会让你获得他人的信任


这个信任无论是在商业中、交友中,在懂得欣赏这个品质的人那里都价值连城,构成了你的人格魅力,在我理解到这一点以后,我强迫自己言必行,行必果。


这就是我的潜意识带给我的成长。


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很难,要有强大的信念说服自己所有的事情的好坏都是阶段性的,也许在可以预见的段时间,你信守承诺的结果就像是自杀行为,但当每个人都知道你在自杀式的信守承诺过程中,会让你获得他人的信任,也许在十年后,这个信任会带给你百倍的价值。


有些人信守承诺,是习惯养成,但我想只是习惯也很难运用到在所有的事情上,只有在潜意识中将其转化为生活的智慧,才真正可以做到惜字如金。


回到开篇中,我内心的心理变化,我曾经一直保持着对我想要的东西我一定要得到的目标导向人格特征,我慢慢转化成了对所有的结果都将使用我自身的,不依赖于外界客观条件的努力方式。


在成为自由潜教练的一路践行中,在露营海岛的闭关修行中,在两年的海岛环保项目中,我急于求成的特点变得柔和,我学会了等待,学会了对事物的发展变化更有弹性,我用我信守承诺的特点,通过获得那些看似无关紧要的人的信任关系,一步一步铸成我走向自己人生目标的阶梯。


信守承诺,无论你曾经的承诺会在短期内给你带来如何自杀式打击,你都一一践行,其实才是人生的智慧,这个智慧需要你平和的看待事物发展的变化过程,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情。


我不知道你为何无法信守诺言,但你需要强迫自己具备这个特点,因为若要根基扎实的有所成就,这是基本要素之一。


渐渐集齐成功所需的各项人格特点,你的人生就能获得别人无法定义的成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