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两百八十四日:如何获得信念的力量

(编辑过)
我曾对有着信仰的人无比崇拜。13年我也曾经骑行西藏朝圣,想要近距离观摩一个有着信仰的地区人民的生活方式,最后失望而归。多年后,我猛然发现自己已经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信仰。

人的一生是训练的一生,你训练着自己具备自己不曾具备的人格魅力;你训练着自己识别世界的真实,找到自己与世界的相处方式;你训练着自己在各种人事变迁中处变不惊,找到自己的稳定核心。


但训练,总要有一个方向,是每每总能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磨砺自己,还是在每个十字路口摇摆不定,走向无法返回的错误目标,还是蹉跎岁月后才形成自省的能力原路返回,重新找回正确的方向。


这个方向,人生的训练方向,我想,就是我们所说的信仰,让自己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每个人虽各有不同的性格特点,各有不同的喜怒偏好,但这个方向是统一的,就像每个人终其一生都是为了获得幸福,一生的努力方向都是为了获得自由,身心自由,每个人的人生实现价值,都必须要对他人有帮助才称得上是有价值。


我从没有任何来自宗教的信仰,但总是被来自各个宗教的朋友私信问我是否是‘信’,是否是虔诚的**徒。


我不是,但这也印证了我对于人生方向统一的看法,每个人在降生的时候,人格缺陷不同,这造就了每个人追求这个目标过程中需要自我修补的人格特点不同,因此形成的目标途径不同,每个人从相同的教训中获得经验的深刻程度也不同,这让每个人形成信仰的时间各不相同,于信仰下指引自身追求人生意义的效率不同。




以我自身为例,在过去逐渐形成自己信仰的过程中,我的很多行为都可以通过潜意识、有意识和无意识的方式解释。


我原生家庭的影响对我价值观的影响更多是变成了潜意识,在我真正识别他们之前,我无法将他们准确的提取出来,有意识的去引导我自身的行为,他们更多的是无意识中给我一些为人处世的行事原则。


我想每个人都是这样的,父母的很多人格特点以潜移默化的形式进入我们的潜意识,这构成了我们追求自己人生目标、成为人格独立个体的出发点。但这种无意识的人生指引作用不够深刻,我们只有在无意中与人相处中遵循了潜意识的行为规范,才会感受到舒服和幸福。


遇到那些与我们的潜意识接近的朋友,我们也会感受到相处的舒服,遇到和我们的行为处事方式有很大不同的人,我们可能会质疑自己,甚至可能会有意的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因为人是社会性动物,我们会渴望融入,在信仰不强烈的状态下,会随意改变自己的行为,想要变得和别人相似。


这种违背自己潜意识的有意改变行为会让自己生活的非常不开心,但之所以自己会想要变得和别人相同,也是因为自己信念的力量不够强大,无法判断出正确和错误。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的思想里一直住着一个人,在我做很多事的时候,我总是会和他对话,我想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


但在过去多年的成长过程中,我发现这个人其实是我的信仰,曾经我会经常说服它,在现实生活中选择错误但更容易的方式,这让他在曾经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没有太多的成长,直到我想要冲破束缚、追求自由的行为让我的内心开始变得强壮,潜意识的力量开始变得强大,我也开始有意识的通过学习和反思,让更多正确的观念进入我的潜意识,让他有意识的去指导我自己的行为。


比如,很多人做事期望多一些备选的计划,而我会主动将所有的备选计划人为切断,只给自己留一条我想要的目标路径。我会人为让自己陷入困境,逼迫自己走出挑战。


当我知道自己的人格缺陷,就会用这种方式自我修复,我想这是理性的力量。


原生家庭的影响,书上的概念,我都会通过实践后的反思将它们纳入我的潜意识,现在这个潜意识已经进化为我的信念,这个潜意识又会有意识的去指引我自己继续自我完善。


在人生的训练路途中,我的很多有意识下的自我要求的行为已经渐渐变成了无意识的习惯。


在我的潜意识里,我知道和我有着相同之处的人如何看待我的行为,我会更加的以此自我要求。我也知道其他的三观不同的人会如何看待我,他们的立场对我的看法是因为有哪些三观上的差别。


所以,我现在有了勇气和识别能力去筛选那些我想要交往的朋友,因为朋友是会相互影响的,除了自己的信念的自我鼓舞的力量,朋友之间的鼓励会是另外一种力量。


不知道自己优点的人比比皆是,因为缺乏自信,但几乎没有人不知道自己的缺点,尽管在旁人面前也许不会亲口承认。


要想获得内心的成长,就要对自己足够理智,去创造条件自我改变缺点,从而获得自信心,缺点永远不可能完全消失,而这个自我完善的过程就被称为训练的一生。


当不够深刻的潜意识,被自己人为地升格为自我指引、自我鼓舞的力量,就成为了信念。


要形成信念的力量,内心的坚强最终重要,内心的坚强就是在自己追寻自己想做而又不敢做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如果内心没有追求自由的力量,就永远无法形成自我肯定的潜意识以及信念。


人应该要尽可能的去接触残酷的现实的,同理心可以给人以更多机会感同身受他人的痛苦,认识到更全面的社会现实。


为什么生活在自己的温柔乡中的岁月静好并没有实际的价值,因为越多的认识到残酷的现实,越能够建立起经得起现实考验的认识,否则,所有岁月静好在被残酷现实击垮的一瞬间,也有可能击垮一个人过去以来所有于生活的信念。


以上深深浅浅的描述了很多我关于信念、内心以及自由的关系。


’我用人格诠释自由‘,是我的人生格言,我用自己的行为身体力行践行对自由的追求,这让我的内心在经历诸多挫折后变得越来越坚强,让我的潜意识慢慢形成系统的信念力量,让我的无意识行为成为更多可控的有意识行为习惯。


更甚者,通过对自己的足够勇敢的基于真实之上的分析反省的训练,你甚至可以通过他人的无意识行为察觉到他自身尚未察觉到的潜意识,这其实更多是对人性的学习和判断。


而追求自由的勇气是所有一切的开始,而若要获得身体的自由,唯有先克服内心对束缚的恐惧,获得内心的自由是身体奔向自由的第一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