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两百六十八日:没有物质的爱情长什么样

(编辑过)
今天是我太太的生日。登陆澳洲这片土地后的第一个生日,我想写这篇文章纪念她的新生,也重新回顾、审视我所有对爱情的思考。

我一直都不是一个重视形式主义的人,也是一个不喜欢仪式感的人,但当我真正开始理解‘意义’的含义,我开始逐渐为很多事情附上意义,深化我的潜意识,这会给我很多行为增加源动力。


我过往有着复杂的感情经历,说复杂,倒也不是我的过往很多情,而是我受过的情伤很重,曾痛到我死去活来,以至于伤到厌生,但感谢我时常不由自主陷入沉思的思考的习惯,我从过去的每段经历都提取出了指导自己不再犯错的经验教训。


直到今天,我能够形成于人生、于爱情之自己的理解,能够和过往哲学先辈形成绝大多数概念上的观点一致。




绝大多数人对爱情的理解不但无法经受现实的考验,还将误导自身在寻找一段错误开始的不归之路。


因为这些于人生、于爱情的概念,并不是你思考出来的,而绝大多数人又没有能力分清哲学之真理的智慧和主流之下令人趋之若鹜的糟粕。


智慧之所以较少为人能接受,在于智慧需要较长时间的忠于信念的坚持才能被人理解,糟粕之所以可以成为主流,在于它不但听上去美好,而且可以用来掩盖大多数人需要提升自己的困难重重,成为成人们解释、掩饰自己不幸人生的借口。


真正成熟的爱情,建立在互相欣赏的基础之上,这份欣赏应建立在人格特点之上,而绝不是什么物质、美貌、外在条件等等。


原因很简单,一旦互相欣赏的基础改变了,爱情就不在了,后者是极易随着岁月、环境的变迁而变化的,只有人格特点难以改变,尤其是诚实、善良之类的基础价值点。


爱情一定是在变化中的,要获得稳定的爱情,也只有在变化中寻找不变的因素,比如共同成长的人生方向。


在这个过程中,一旦有人掉队了,互相欣赏的基础开始垮塌,爱情自会消失不见。


我不认可将爱情描述为一种责任,只有弱者一方才会用道德制高点去捆绑另一方在自己身边,而这样的结局往往也不会有任何好的结果。


人性就是如此,越是束缚,只会换来愈加的挣脱,无论对子女还是对爱情皆如此,我们无法改变人性,就只有顺应人性的弱点,思考出真正的解决方式。




罗素说过:

爱情只有当它是自由自在时,才会叶茂花繁。

认为爱情是某种义务的思想只能置爱情于死地。

只消一句话:你应当爱某个人,就足以使你对这个人恨之入骨。


不成熟的人,我指尚且没有思考清楚自己的生命应追求什么的人,更不可能思考出自己应寻找什么样的爱情。


正如我上篇文章所述,一个人的副本已经是最简单,任何其他人的加入,都会导致更严重的、需要联动操作的困难。


生命,从爱情到自由


当你追寻在自己的人生路上的时候,你才有机会在相同的方向上遇到同路人,当你还未启程的时候,你找不到最合适的人,你也不会吸引到正确方向的人。


那些妄想通过物质、外貌去吸引爱情的人,最终一定会付出惨重的代价,无论他们自己认可与否都不重要,因为也没有人可以取代当事人承担后果,成长的第一步就是要认可自己的错误,第二步是为自己的错误承担应有的责任,最后才有机会获得真正的成长。


这个道理无论在人生路上,还是爱情观上都适用,而我也都一一亲身经历:成长一定存在于付出代价之后,否则一定会犯下相同的错误。


当你说出:‘你不这样做,就是你不爱我的时候。’你不是在挽留爱情,而是对着爱情狠狠踢了一脚,当你想要以行为约束爱情的时候,你是给另一个心灵戳了一个伤口,戳的伤口多了,爱情自也就不在了。


也不要相信爱情是永恒之类的鬼话,人会变,爱情又怎会有保质期。


一个稳定的爱情需要双方共同的成长,当欣赏的基础不在了,即使强行委屈双方生活在一起,也不过是对两个生命的禁锢,囚禁了两个生命的未来。


一个人的成长之路很困难,一份健康的的爱情更是难上加难,它首先需要建立在两个成熟的人格之上,而后需要双方都能欣赏对方的特点,包容对方尚且存在的欠缺,所以,不成熟的人,自得不到成熟的爱情,但不成熟的爱情可以促进一个人的成长,用心体会,就能找到对自身弱点改进的方向。


因为所有生命中经历的人事,最终都是为了促进我们自身的心智成长,而无论最后我们的心智成长到何种地步,都会随着肉身的消亡而逝去,而留下你一生智慧所的的途径就是让你的思想得到延续。




十几岁的年纪因为经历世事不够丰富的原因, 可以为了一个荷尔蒙刺激下的冲动‘爱情’死去活来,尚可理解,但我也见到了太多四五十岁还在憧憬完美爱情之悲剧人生的存在。


你为什么不想结婚


无论爱情的起始多么轰轰烈烈,最后都要回到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常生活,并不是说爱情一定需要物质的基础,而是爱情最终要经得住日常生活,每日朝夕相处的考验,这是对生活习惯、为人处事、观念的检验,这来自于三观的基础是否一致,是否真的欣赏对方的人格特点。


没有物质的爱情存在么?存在。你不相信,所以你找不到这样的爱情。


外在条件好的对方,是你的幸运,但这个幸运也会阻碍你对爱情本质的坚持,这是另一种不幸。


我和我的太太,没有彩礼,没有钻戒,甚至没有仪式,很多人会说我真幸运,可以遇到这样的女生,但我对她说:我给不了你别人羡慕的物质,但我有信念带着你到一个自由的地方重新开始生活,脱离你重男轻女的原生家庭影响,活出你自己的人生。




而今天,我们做到了。




我确实幸运,遇到了她,但是我的人生一定会遇到这样的爱情,因为我的信念如此,遇到一个要求外在而我又不提供的情况,将是我的另一个机会的开始。


当你专精于自身的成长时候,你才有机会遇到一个欣赏这些特点的另一半。


真正的爱情、没有物质的爱情长什么样?当你有足够的信念完善自身人格特点的时候,当你不为现实妥协的时候,你才有机会遇到。


当你做到这些,我不确定你是否一定可以遇到,但我知道当你做不到这些,你一定遇不到。


虽不能渴望健康的爱情就可以天长地久,但健康的爱情在此刻,一定是花繁叶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