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两百六十六日:人格的缺陷限制了你此刻幸福的能力

曾经,我的前女友被他的男闺蜜劝说,与我分手的时候,他用了一句话:我的性格是不会改变的,狗是改不了吃屎的。

我还记得我第一次看到那段聊天记录的时候,心中愤恨了许久许久。现在回头去看曾经的自己,我已经可以把这句话撕碎了,感谢我过去经历过的所有挫折,给了我重生的机会。


古语有一个说法,性格决定命运。


以我后天的学习,结合我自身的生活体会,我想很多人对这段话的误会太深了,性格的暴躁还是温柔,只是人格特点很小的一个表现,而人格也并非永不变的,一个人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弥补、充实自己的的人格缺陷不足的,而一个人的命运也将随着人格特点的补充变得不同。


而一个人此刻的人格特点也并非就一定可以解释他当下的命运,万事皆有因,也许一个人会借由着幸运的积累,此刻就已生活在人生的最高峰,后期会有着人格对生活的指引,慢慢走向衰退。


尤其一个人的人格特点是否成熟是体现在所有层面的,随着配偶的介入,子女的教育,对世界观整体趋势的判断,都会使一个人的人生路变得复杂起来,最早期也许只是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在主导生活,渐渐的,这个个体面对困难的态度,能否处理与他人的关系,对事实真理的坚持等等,三观上的态度开始取代一个人学习能力在学生生涯对生活的控制力度。


一个人在幼年、乃至学生期间能否风生水起,更多是由父母的经济条件,自身的聪慧水平,以及从父母那里学到的良好学习习惯所主导,但即使一个学习很好的孩子,随着走上工作岗位,恋爱、结婚生子,生活的幸福度将不再仅仅以学习能力所决定,需要更多的人格特点的均衡才能平衡。


所以,有了一定生活阅历的我们会开始发现,曾经学习好的同学,毕业后拿着高薪,步入中年后,在各种人际关系中逐渐陷入生活的困境。


如何衡量生活是否幸福,大部人认为是物质,但其实物质可以对一个人的生活条件带来提升,但绝无法制约一个人的生活幸福度。


一个家财万贯的个体如果伴侣之间关系不和谐,孩子的人格缺陷非常明显,这样的人有可能幸福么?这就是我提到的人际关系中的相处会将一个人的人格缺陷放大、暴露出来。


一个个体最终可以找到一个什么样的伴侣,看上去十分偶然,但其实都是可以找到合理解释的,一定是被他的认知所制约的。


一个信守承诺,善良的人是不太可能和一个虚伪、巧舌如簧的人结合的。如果这样的事情真的发生,那一定有他的原因,或是太过懦弱,受困于父母、环境的压力,或是对择偶的认知太过局限,可以肯定的是他后期的生活很难以幸福来表达,这就是他需要为自己的人格上的缺陷埋单的一个现实例子。


三观基础的一致是婚姻的基础,如果你细心观察身边那些幸福伴侣的结合,大体不会逃出这个真理,而且不幸福的婚姻,也大都受限于当事人在那个时刻的人格缺陷和认知偏差。


正如大男子主义的女生虽然大多讨厌原生家庭中的男女不平等,但最后依旧会以大男子主义的男生作为择偶对象,而在大女子主义地方,无论男生女生,最后也大多数寻找原生家庭中的结合方式。这两种不同地域情况下的结合方式都是在延续原生家庭的问题。


平衡的婚姻关系是通向幸福的捷径


一个人的生活情况已经是一个不成熟个体能过的最幸福的时刻,伴侣的加入会放大三观上的缺陷对生活幸福的制约,子女的加入会是另外一种放大。


子女的成长过程将会是夫妇双方的人格缺陷的放大载体,如果父母不能继续地修正自己的人格缺陷,子女无法在原生家庭的成长环境中认识到问题所在、学会正确的方式自我修正,那么子女将会是这对夫妻未来追寻幸福生活的灾难。


尤其我们的传统文化不像西方式文化,子女成年后,就任由他们独立面对社会生活的挑战,很多父母始终作为子女的后盾,不但制约了子女的成长,也要为自己子女的种种行为兜底,为自己不正确的育儿观付出惨重的代价。


至此,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一个人生活的幸福度已经远远不是仅靠学生时期的学习能力所能决定。


人无完人,人也都是在后天的学习中,在困难中挣扎着渐渐变得成熟,但也有很多人早早就停止了成长,所以获得人格完善上的持续学习能力,至关重要。


虚伪,个人成长道路上的头号杀手




面对挑战的态度,其实是子女唯一可以从父母那里学到的真正有价值的知识,父母尽可能减少子女独自面对困难的机会、在挫折面前以父母之力处理好所有难题,其实都是制约另一个个体成长的机会,也将会为父母自身的幸福度埋下炸弹。


人生之路很长,很多的我们无论在职场上、情场上,面对的更多是对于一个人能力的筛选,却很少有人去从一个人的人格特点上判断一个人将来的潜力。


一个人无论学生时代学习能力、工作能力如何卓越,甚至物质上的富裕情况如何,都很难判断出他在将来人生的掌握,以及何种程度上的生活幸福。


我们对一个人的判断,应该从他的人格特点上着手,人格特点在后天也会变化,但一些基本的品质很难改变,如善良、诚实及真实的品质,这些是指引着一个人不断完善人格特点的助推剂,这些特点又尤其在这个个体处于最困难状况下的应对方式最为真实。


挫折是检验一个人品质的最佳时刻,尤其又以一个人的应对态度最具说服性,乐观、悲观还是无所谓任由事态发展都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本质。


正是这些人生的岔路口,将曾经同处一个起跑线上的人指引上完全不同的人生路。


所以,无论是出于自身的成长需求,对配偶的选择,还是对下一代子女的培育,培养善良、诚实、真实的高尚灵魂都始终是最为重要的,与之相比,能力的培养最多算上优秀品质的一种体现,而非聚焦点。


仅仅有优秀的能力,没有人格魅力的支撑,也不可能做出伟大的成绩,有时候在人格特点足够支撑成绩之前,能力的捧杀会让人摔得更重。


因为,我们要放远眼光,幸福度并不仅由此刻决定,笑到最后才是人生的赢家。


但很可惜,大多数人都将是短见者,除了没有足够坚持的信念支撑自己以外,要有勇气破除曾经的认知缺陷,也将是让大多数人恐惧的。


往往历经人世的智慧老人才开始更看重一个人的品质,而非能力,也许是他们对于幸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之后。


只有一个人的人格特点,才真正制约着能力是否具备可持续的学习能力,限制了一个人的潜力。


人生的目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