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两百四十八日:’自卑‘支配下的三种人,以及自信的’鄙视链‘

(编辑过)
我的导师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整个的宏大理论基础上就是建立在自卑之上的。在这个理论基础上更容易理解人性。我不可能以简单千字阐述清楚自卑与自信。自信的‘鄙视链’更不存在,只是自信在不同层次的表现方式。

对于人的行为动机是建立在自卑的基础上的具体理解,大家可以参阅阿德勒的理论书籍。


阿德勒有一句说的很好,人的一生是训练的一生。


对他人心理的研读、对人性的思考以及在现实中反复纠错。都是一个自我训练的过程,在训练中犯错,在错误中反省和成长。


但是就像每个人都是根据自己的人生阅历去理解书籍一样,不是每个人都有足够的人生经历去体会这门学科,所以我更想要用我过去的人生经历和我所在的环境去解释我的体会。


自卑将会伴随我们的一生,面对自卑情绪的两种态度将会催化出三种不同的人生方向,阿德勒的心理学中提到了两种。


第一种人,在自卑面前,选择使用掩盖的方式,属于自卑的反向补偿区间,不是真正正确的应对自卑方式,无法进入对人生的真正超越,容易形成虚伪人格,而在虚伪人格形成的那一刻,人生将会停止成长,人生层次将会停滞在导致自卑形成的弱点上。


要真正的进一步提升生命层次,只有真正从内心坦然面对自己的弱点,使用正确的方式客服弱点,才可能进入下一个阶段的人生成长。但错误的应对自卑的方式会浪费很多的人生时间,且掩盖自卑的方式一旦形成,想要自我打破和否定过去的处理方式会需要更多的勇气。


这样的人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比如我们常说的‘缺什么秀什么’,一个在物质上自卑的人,在突然获得金钱的时候,会尽可能向人展示自己自卑的地方,比如秀包秀车标。其实这是因为他自身曾经在金钱上受挫,产生了自卑心结,才会做出这样的行为,但其实这样的行为恰恰是在暴露自己的自卑点。


还有比如对外貌整容的疯狂迷恋,大部分人当然可以理解为一个人对美丽的追求,旁人无权干涉,但是一个在外貌没有自卑情结的人是不会做出疯狂的改变行为的。


此一类人与第二类人面对自卑的巨大应对方式,我认为更多也与人格特点中不服输相关,只是要强的方式是通过掩盖自卑弱点的方式,而非真正从根本上承认弱点,且采用正确的克服弱点的方式,导致人生进入误区。


第二类人的最大特点,我认为更多是没有找到正确的解决自卑弱点的方式,这一类人在内心接受了自己不如人的命运,在很多事情上唯唯诺诺,且容易成为讨好型人格,希望于通过满足他人的要求获得别人的认可, 是我们常见的老好人,很多人也许会说,旁人无法评价一个喜欢帮助他人内心所能获得的幸福感,但其实在一个人在自信里成长为人格独立之前,是很难真正从对他人的关爱和帮助中获得真正的意义感的。


这些当然无法从三言两语和两三行事方式中判读出一个人的行为动机和逻辑方式的,但是可以从一个人整体的生活方式、精神面貌以及思想状态中寻到蛛丝马迹。


对于这一类人,我见到过很多人最终的觉醒,最后不再寄希望于满足他人的要求获得友情、爱情,但这个时间点的来临由于生活的经历和灵魂的觉醒而有长有短,来临的太晚而没有剩余的生命时间完成自信的积攒来到人格独立乃至完成自我实现,或是至死也未觉醒,而仅为后世人留下一个‘好人’的美誉。


但其实这一类人相比于第一类人是更容易以正确的方式跨越自卑情结进入正确的超越区间的,因为一旦进入自卑情结的反向补偿区间,会在自我保护的心理作用下将壁垒塑造的更加坚固。


最后一类人,就是在自卑的原动机驱使下,逐渐找寻到克服自卑弱点的正确方式。


第一步认可自己的自卑来源,在不断的尝试下,终于以正确的方式客服了一个自卑弱点,而后开始形成正确的方法逐渐克服接踵而来的其他自卑来源,在超越的过程中逐渐形成成长型人格,最后自洽为人格独立之人。


人格独立,在我看来更像是一个心智成熟的标志,是找到人生意义、人生使命感、进入生命自我实现的起点。


人无完人,自卑将伴随一个人的一生,也是一个人成长的源动力


自卑的反面是自信,自信是一朵花,有可能生长在错误的地方,但即使是生长在正确的地方,也需要不断的浇灌促进成长。


自信的鄙视链本身并不存在,但根基的稳固程度不同,将会导致自信能否最终开花结果。


例如上文提到的炫富状态,除了有可能是一个人的自卑点来源意外,也可能是一个人的自信源泉,譬如一个生在巨富之家的孩子,在他本身并无其他更令他自信的特点之前,富贵可能会成为他的自信心来源。


比如一个貌美如花之人,在从更深层次的内心层次建立自信之前,也会将自信建立在外貌基础之上,而身边他人的追逐更将让ta为这份根基不稳的自信添砖加瓦,让ta在错误的路上走更远,直到这朵自信之花枯萎。


另外一个我认为比较有争议的位置在于对身体能力的塑造上,也是我曾走过的过程。


运动方式获得自律的生活方式是有助于帮助一个人内心的成长的,但也有很多人止步在规律运动面前,直到ta发现运动的真正目的是为了自身,而非炫耀的资本。


我想一个人只有受挫或者经过与世隔绝的思考后,开始发自内心寻找那些真正令自己幸福的的事物之后,才可能灵魂觉醒,一个人才有机会开始去寻找真正有价值的自信之花的生长位置,是来自于思想的发育。


所以,任何其他自信点在思想的自信面前都将黯然失色,思想的自信可以给一个人以持续成长的动力,不会因为物质的多寡、容貌的衰退,机体功能的退化而停止成长。


思想的成长,一定是建立在他自身的人生经历之上的,无法仅仅通过思考和学习获得。


但好的种子确实也需要好的引导,可以帮助我们少走弯路,哲理无法代替我们走一条人生路,但可以替我们指一条路。


自律、自信、自由、自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