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两百二十日:真正的善良需要智慧

我们身边总有这样一些‘正能量’的人,在生活陷入困境的时候,总有一些乐观的态度自我激励更加的努力。他们的生活看上去很简单,也总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生活总在外人面前显露着波澜不惊的美好。

这样的人,我想每个人身边都能找到几个,我也是,而对于身边那些尖锐矛盾的事情,他们总可以用正能量的话语搪塞过去。


更多的将注意力放在自身的努力进取上,似乎这也不错,我曾经认为这是很高的境界,也曾自惭形秽。


但我却总也无法对身边那些他人身上的公平无法视而不见,无法对那些已经看清的事实真相背后的黑暗一面置之不理。





我从前也曾羡慕于岁月静好之人总可以从生活的细节中发现美好,直到我内心开始坚定到形成自己看待事物的逻辑条理,我已经可以清晰的分辨出那些所谓的岁月静好是毒药了。


最近在研究罗素罗兰的经典语录,对他的很多名言感同身受,尤其是罗素罗兰对于善良这个品格的推崇,以及经典的概述,更是将我内心的坚定推高一层楼。


尤其是罗素罗兰,将善良推崇为众多品格中的第一重要:


那些心存善良的人,是最先、最容易觉醒的人,因为他们怜悯苦难,同情弱者,当他们了解到这些苦难的根本时,就会痛恨制造苦难的源头。而冷漠无情者恰恰相反,他们无视公平正义,愚昧无知。


真正的善良是需要强大的同理心支撑的,需要对身边的弱势群体的疾苦感同身受,才能激发出了解事实真相的动力。真正的善良应该是智慧的,因为需要透过世事的表面疾苦,了解到苦难形成的真相。


这样的善良是无法忽略社会中存在的不公平和非正义的,又怎么可能做到只是自我激励,用生活中的小感动给自己创造一个臆想的美好世界。


罗素罗兰的这句话,结合《教父》中的不可颠倒的人生价值观排序:


第一步要努力实现自我价值,

第二步要全力照顾好家人,

第三步要尽可能帮助善良的人,

第四步为族群发声,

第五步为国家争荣誉。


让我开始理解了为什么自己在生活中会对一类人特别有好感。


我也曾经试着总结生活中常见的几类人,我开始发现,所谓岁月静好的伪善,实际上属于相信世间有光,但却没有能力鉴别光源的一类人。



从前,我会羡慕他们在人前彰显出来的‘正’能量,但现在我已经可以看透他们内心的脆弱,这些自欺欺人的正能量,是虚伪的一种表现,并不足以掩盖内心的懦弱。


如果用阿德勒的自卑超越心理学解释:不去抽丝剥茧的伪善和正能量,想更像是一种只要言语中不承认生活的困苦,就永远具备生活比他人更幸福的优越感。


要感同身受身边他人的疾苦,在痛苦中挖掘苦难背后的真相,是需要具备抽丝剥茧、逻辑分析、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智慧的,而要将这种能力形成改变的能力更是需要勇气的。




除罗素罗兰外,莎士比亚、康德,这些哲学家都是在推崇真正的智慧之善良的。


其实从身边找出身边的人属于哪一类的善良是很容易,只需要了解他们看待社会上的不公现象的本质上的看法就足够了,因为非智慧的‘善良’是一定不会去深层挖掘苦难背后的真相的,更多将是自我安慰以个人的努力。


个人的努力在一个人的成功路上自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但是缺乏对环境背后真相的剖析,就犹如纸上谈兵,没有扎实的奋斗基础,这种臆想出来的美好世界,是极易随着环境的愈加残酷消逝的,如果你仔细观察那些岁月静好的朋友的对外展示,一定随着现在环境的恶劣而变化了,如果在所有人都感知到寒冬的温度变化之时依旧没有看法的改变, 那就真的属于寻找积极乐观生活态度的优越感一类了,最后埋葬的将是他自己。


我现在已经不怕失去任何朋友了,因为很多所谓的朋友,在我看来并没有互相帮助成长的空间,如果是这样,那孤独的思考或许对个人更有帮助,因为他人的影响,在你的内心还不足够坚硬到坚如磐石的时候,一定会动摇你的判断的。


对善良的人,多一些抚慰体桖的帮助之心,也会让你更快地成长到想要为族群、民族发声的高度。


而对于伪善的人,远离一些,也许对彼此都好,你会对自己的判断更加坚定,他们也会在缺少幸福优越感的对比后,更有机会诚实面对内心的感知。




作为一个善良的人,永远不要尝试回避你想要为身边善良同类的疾苦发声的内心渴望,它会带给你内心的煎熬和挫折,但也会将你的内心塑造的更加坚强,以及突破自我的勇气。


我们所经历的所有一切,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塑造强大的内心,这是追求人生幸福的唯一充分必要条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