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两百一十三日:不可思议的人性

(编辑过)
人性是一致的,你对自己的本性剖析的越深,你就对你身边的人了解越多。

虽然我不信宗教,也没看过经书、圣经,但我相信这些书籍可以流传如此广泛,一定是过去历史上很多聪慧的前人对于人生经验和道理的智慧结晶。


但相信了某个宗教,就不可避免的会陷入这个理论固有的误区,所以我希望用自己的人生去尽可能的学习,只要内心足够强大,也不需要另寻一个精神的依靠,你自己的内心就可以成为自己的依靠。


其实我是一个喜欢研究人的内心想法的人,最早可能要追溯到我的幼年环境缺少父母的关爱以及身为次子的家庭地位,所以需要尽可能利用对成人的内心琢磨以及利用来换得他们更多的照顾和关爱。


小学的时候,我就已经知道偷拿母亲的钱做拾金不昧的孩子了,更知道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表现出无辜和受伤害来博取同情,达到自己的目的。


受原生家庭的影响,我一直习惯于分析他人的行为动机,也许对错参半,但我确实很少受到他人欺骗的伤害,因为我天生就有很强的判断和防范意识。


我习惯性的将人的行为动机从自私的角度出发去考虑,这与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中自卑与超越的理论非常吻合。


更多的人行为动机都是来自于自卑,这个‘自卑’是中性的,他到底指向贬义还是褒义,取决于行为人将采取什么样的方式面对他的自卑。


比如,使用炫富的方式反向补偿财富匮乏的自卑,还是不卑不吭的大方展示自己的自卑点,却通过努力的方式获得真正的超越。


可以说阿德勒的理论给我从前几十年对人性的观察和揣摩带来了扎实的理论基础,把我对人性的理解带到了正确的区间,而不只是在用自私来解释所有其他人的行为动机。




所以我才有机会写出了过去三百多篇的感悟分享,而从过去想要利己却苦寻不到正确方式的我在海岛激发出的利他又带给了我另一个思考的高度,除了为我打开利他即是利己的思路,也让我开始真正找到自己在社会环境中与他人相处的合适角度。


我理解更多的是从人格自洽中成长为人格独立,除了可以清晰的看到过去自己的欠缺在他人身上的映射,也可以更清晰的看清他人背后的行为动机是什么。


人性其实是互通的,人性的弱点其实也是相同的,所以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才有机会为现代心理学的奠基,马斯洛也才有机会在这个基础上归纳出五层需求的经典理论。


所以当你把自己的人格的形成研究的无比透彻,将自己如何克服从前的人格缺陷,成长为人格魅力点的时候,你就会了解到在这个途径中有可能遇到的各种节点。

当你能够看穿他人内心处在某个节点的时候,你就拥有了洞察他人心思的能力。


而要获得这样的能力,你需要对自身的欠缺无限坦白,尽可能去挖掘自己内心最虚弱的位置,用针将它挑出来放在众人面前,强迫自己去改正他,那你就将渐渐获得超越人格缺陷的能力。


就像心靈大師宗薩仁波切所说:

-------

所有的療愈,從面對開始。

當一個人極度坦誠,他就已經無堅不摧。如果說,修行有什麼法門的話,那一定是真實。保持你對慾望、對情緒的真實,從這個真實出發,你才能獲得超越的力量與勇氣。



当一个人还未成熟到找寻到自己与他人的边界感,会难以理解到自己所需要的必要的私人空间,就会容易跨越其他人的边界,这种跨越无论是善意的还是恶意的,都不容易保持两个人的正常相处区间,直到最后分开,将很难合理保持恰当的朋友关系。


当一个人不自信的时候,若是通过寻找优越感的方式来获得幸福感的时候,除了会被身边不甘被打压的人疏远,他自身也会主动疏远那些内心能量太过强大、无法寻得优越感的朋友,因为他获得自信的方式需要一个参照目标,而并非从自己的内心获得。


一个还不够坦诚的人,也更难以否定自己的过去,妄想通过掩盖的方式保持自己的尊严,保护自己优越感的存在,殊不知在他人都已看穿的情况下, 勇敢地承认过失更容易获得他人的尊重。


一个人还非常在意别人眼神的时候,更乐意为自己的不足寻找其他的客观原因,而不是承认自己的主观问题,找到真正的突破方式。


一个人在还无法控制自己情绪的时候,更多是无法接受摆在面前的事实真相,还无法平静的接受事态的动态变化发展。


人性的弱点,还有很多其他的体现,但我想当一个人从心理婴儿逐渐走向成熟将逐一面对所有特点的修缮,才能达到最后的人格独立,在平衡生活中能量的平衡上找到自给自足的方式。


若想要获得看穿他人内心的能力,要将自己修缮人格特点的方法从无意识升格为有意识的指导方法,还要通过对他人的各种行为动机进行作证的训练方式。


世间没有完美的人类,无论是写出个体心理学的阿德勒,还是将人性研究的很透彻的罗素罗兰,但是这个不完美体现在无法将自己的认知无时不刻的运用在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不妨碍对他人人性的研判。


一个人的原生家庭影响对一个人的人格特点的初步养成至关重要,即使他可以脱离原生家庭的影响,但是那些原生家庭带来的影响作为他获得自身人格特点的基础,依旧需要深入了解对他成长环境带给他心理的潜意识印记。




人性的复杂在于一个人将会自己的人格进行否认、会掩饰、会反复、又真的会获得成长,在动态的变化。


但毫无疑问,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个最丰富的研究样本,这个样本又很特殊,因为他兼具了众多样本的共同点,所以当你对自己研究的越彻底,你也就越对身边的人越好奇、越了解。


当你研究的标本越多,你就越会渴望拥有一个干净的‘标本’供你研究,那就是孕育一个新的生命,向往看到这个新生命的各种可能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