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一百九十日:破釜沉舟是追求幸福生活的起始

如果你问我,我曾经获得,面对人生的最有效的武器或者方法论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做事不给自己留后路。

我的考研历经三次洗礼。


第一次考研是在2009年,为了表达决心,我将电脑拆卸、封装在06年购买电脑的纸箱里,放上了高高的行李架。


但那个时候的我,自是没有定力、毅力和决心去真正完成一件旷日持久的准备工作的。


大学四年在知识上并无收获,但家境优渥的我只是将考研作为一个逃避进入社会的借口。


在那之后,我偶尔会串门到其他寝室的朋友那里,玩一盘dota,果然在临考试两个月的时候,我终于伪装不下去了,将电脑彻底释放出来,痛痛快快打了考试前的两个月,索性,连考试都没有参加。


前女友成功考取了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对于前途毫无头绪的我,也在2009年毕业后,收拾行李去到了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在对面的顺江下去,租了一个单间,‘决心’全心备考。


买的一辆9成新二手捷安特山地车,在第二天就被盗了,在那之后每天都是从顺江小区步行半个小时,走过长长的银杏大道、穿过气势磅礴的主楼,还有顺江小区的若干网吧,去到品学楼上自习备研。


周研讨第二期:制约你人生成长的最大缺点是什么


我犯过一个错误,就是把大学期间打dota的好朋友之一叫到了一起合租,一起备研,时间长了,经历的诱惑多了,坐到网吧合力打一把dota又变成了我们放松的方式,渐渐的从一个小时到三个小时,到一个周末,甚至在意志松懈的时候,居然也敢玩一个通宵了,葬送的就是第二天一整天的学习时间,以及自信心上的自我打击。


我的好友最后走上了我第一年备研的路,最后彻底在网吧里叫不出来了,最后连研究生考试都没有参加,甚至为了敷衍父亲的检查,将我的成绩单ps给父亲应付了事。


我坚持到最后参加了考试,成绩自不如人意。


一生的曲折,和我名字的故事。


2010年的春节,应该是我人生最难过的一个节日,至少在那个时候,我是这样认为的,现在想起来,自不值一提。


同年毕业的同学,虽也大多不学无术,但经过一年半的漂泊,也都逐渐找到了自己的相关专业工作,毕业那年考上研究生的同学也都已经研究生读完半年,准备快要进入研二的实习期了。


而我回到了阔别许久的家,家道中落,父母退休在家,关系网全部消失,前途不知在哪里,我也曾选择过自我了断。


现在回想,以心理学角度去分析,更多的只是懦弱的我想要通过施压给父母帮自己解决出路。


但我做过最正确的决定,或许就是选择了继续考研。


这次我选择了更困难的‘九班’,边读边考的方式,第二年考上就读研二,考不上就卷铺盖回家的方式。


要么再多浪费一年,要么就一雪前耻的方式,是我自我人生中第一次选择将自己逼上绝路,我已经不去想如果考不上,我会做什么了,摆在我的面前只有一条路。


这一年,我彻底戒掉了dota,虽然也有玩耍三国杀在线放松,但终究,我将自习室坐穿了三年的时间,准备考研,上研究生课程,准备研究生课程作业,这个过程还是要感谢前女友尽其所能给予过我的帮助。


最后我终于考上了梦寐以求的985硕士,尽管这样的喜悦并没有持续几天就被分手的消息打击的体无完肤。


但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学会用断绝后路的方式释放潜力。


在走上工作岗位后,每当我想要离职的时候,我大多选择裸辞的方式,不会让自己在一个自己不喜欢的环境受折磨太久,也在裸辞的空档期学会了自我激励。


迟到八年的,川藏回忆录


当我决定要骑行318川藏线的时候,我没有经过任何体力训练,我告诉自己,只要有毅力我就可以抵达目的地,尽管那个时候,我的毅力还不够锋利,但318的故事磨砺了我的坚韧。


当我决定出国去加拿大魁北克,决定学习法语的时候,我也习惯了断绝后路,没有失败,只有成功,只是走向成功的时间由我的努力而决定。




当我发现自己已经无法在国内的环境继续生活下去的时候,我决定立刻离开,选择了菲律宾。


当我决定学习潜水,成为一个教练的时候,从未接触自由潜的我报名了zero To Hero的课程,一次交齐所有学费,不成功就成仁。




断绝走有后路,破釜沉舟,已经成为了我的人格特点之一。


当我写下这篇文章分享给读者的时候,我已经非常的确认,人的潜力是需要逼迫的,如果你不自己逼迫自己,那你就会被环境逼迫的走投无路,也许你有机会绝路逢生,但是那依然太迟了。


在自我逼迫的过程中,除了可以逼迫出自我的潜力,还将其塑造成一个居安思危的生活习惯。


在我的人生故事逐渐精彩的时候,我曾经一个接触不过,沉默寡言的研究生同学,在我的qq空间留下了一个短短的评论,是对我过去生活的总结。


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这句话来自我的朋友真心的祝福,也变成了我自我激励的格言,让我时刻以此要求自己。


在那以后的日子,我又强迫自己去到孤岛自我流放,学会在最艰苦的环境自我磨砺,然后命运又在这个节点上给我增加两年的期限。


那个时候,我已经无法判断是命运选择了我,还是我选择了这样的命运。




我会因为读者的回复热泪盈眶,更会将其加入我的人生信条。


现在的我以我的人生格言逼迫我,我以读到的圣者的思考逼迫我去践行。


短暂一生的物质享乐已经很难再激起我的幸福感,我更渴望被铭记,我期望可以做出对世界的改变,这就是我找到的自我实现的方式。


这两年国内的情形,在已经习惯了在居安思危的我,都在预判之内,而大多数的人就是没有用勇气踏出自我逼迫的那一步,才走到今天被环境逼迫的艰难处境。


但在我看来,环境还会持续恶劣下去,自我逼迫的时间点从来都不是固定的,而被环境逼迫的走投无路只会更加的严重。


阿德勒说的一点都没错,勇气是追求幸福的钥匙。




我也希望我的读者朋友谨记:

困难的选择带来简单的人生。

简单的选择指向困难的人生。


明天的人生走向何处,取决于你今天的决定和行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