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一百七十九日:信念,让我们坚强、富有和快乐

(编辑过)
曾经我对信念的理解非常浅薄。见多了为求物质财富的不择手段,也曾对有宗教信仰的人格外尊敬,因为,我想他们是有信念,有底线的人。直到现在,我对信念的理解已经很深刻了,信念,只源自于内心的力量。

曾经的一场川藏行,历时30天,也对西藏那片洁白雪山上的宗教信仰失望无比,原来金钱、物质的腐蚀力量如此巨大。


为什么,我会相信命运


菲律宾是一个基督教国家,三年的时间里也接触了无数的基督徒,尤其是对耶和华见证人一支印象深刻。


我本文并不想讨论过多的宗教,但我只想说宗教和信念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


虚伪的人并不会因为有了信仰就变得谦逊,有了宗教的外衣,有了知识的加持,反而会伪装的更加难以辨别。





慢慢我开始认清宗教对一个人的有限作用:可以给人支撑的力量,但很难细化到具体的一言一行中,或者说,做事的行为动机只有遵从个人的价值观才不别扭,但价值观是很难直接简单的从教条的理解就深入到行事准则中的,更容易变成有目的性的行为,比如上天堂,或者需要借助外在的力量、帮助自己坚定决心,坚持下去。


而三观来源于自小受到的家庭教育,受启发于自身的生活经历,对很多事情的反应更像是无意识的自发性行为,遵从价值观的行为本身就是一件舒服的事情,不会感到别扭,更不会有所求。


但我想无意识的遵从世界观的行为是很容易受到大环境的影响的,尤其是在内心力量还不够坚定的时候,无意识的行为无法形成自我坚定的信念,难以和外界强大的阻力相抗争,很多人会在成长的过程中,委屈自己的价值观,转而求生存,按照大众形成的主流意识刻意改造自身的行为方式。




但这种方式,是违背内心的,所以,即使按照世俗人的期待成为了大富大贵之人,内心还是会有欠缺,因为在这个路上做过太多违背内心的事情,也让内心藏下了太多的秘密,渐渐无法再向外界打开心扉。


我想这是我们身边大部分人的写照,更悲剧的是,很多人开始扭曲自己自幼形成的三观,依旧无法获得财富的积累,反而丢失了自己无意识下形成的价值观,生活中郁郁寡欢,不知道应该如何找回、更不要说遵从内心走出下一步的人生路。


真正有价值的知识,可以指导人生走向快乐的信条是真正有机会流传世人的,可以被修编成册,可以口口相传,我们大部分人其实还是对正确的是非有分辨能力的,加上我们自幼多多少少在学校读过多年的圣贤书,所以大部分的我们,自幼形成的潜意识价值观问题并不大,譬如:诚实守信、不偷不盗、乐观努力,尊老爱幼等等。


在学校读书的时间越久,这个无意识形成的潜意识力量越强大,所以读书越多,在我们这个社会上越容易成为抑郁症患者,因为多年读书的熏陶,让我们更难以适从,在这个与书中描写格格不入的社会里难以生存。




而读书不多,或者父母本身就并没有在子女的正确教育上投入更多的精力的孩子,反而更容易随着大环境的真实生存法则变化,因为他们的潜意识力量反而弱一些,适应变化能力更强,虽然不是绝对,但足以解释很多身边的案例。


但这些适应当下的大环境生存法则,却有悖于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价值观能否给个人真正带来快乐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当下的这个大环境只是历史长河的一个片刻,适应当下的生存法则有其存在的历史背景和原因,但并不一定是正确的。


我也曾借由着自幼形成的价值观,无意识的误打误撞,五年中换过六次工作,每次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做不下去,就是做的非常不开心,只是借由着一股冲劲误打误撞,渐渐把自己逼上无法生存的绝路,反而绝路逢生。


现在回想起来,因为曾经的那些工作我认为并不真正创造价值,只是在一个环境下、体制中重复维护着已经形成的利益链条,是违背我自己的价值观的。


虽然那个时候,我并没有提取出自己行事的准则,但是我所有的行为动机都是受无意识的价值观支配,来自于内心想法的最真实的表达。


直到我流落荒岛,闭关修行的两年,我借由着300多篇梳理内心想法的公众号文章,在这个过程中,也受益于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马斯洛的五层需求、coral博士的终生成长理论等等,通过自己的思考,渐渐把自己无意识的价值观提炼成为了自己的人生信条。


我曾以为这些分享,是我在无私的帮助他人,直到我开始反思,我才是这些分享的真正受益者,因为理论化的输出,让自己的价值观开始成为有意识的信念支撑自己,给了我目标,也给了我力量。


为什么写作。


我们,终究还是无法从他人的人生体会中获得成长的,所以尽管历史已经重复了几千年,尽管充满智慧的书籍唾手可得,但我们大部分人依旧无法过好当下,过好自己的人生,因为信念来自于我们原生家庭影响下形成的价值观,在不同的人生经历中,面临无数的人生岔路口,无数的人渐渐偏离了自己无意识的价值观,又如何形成真正适合自己的人生信念,所以仅仅依靠阅读宗教圣经、人生哲学是很难成为自己的信念的。


但他人的人生智慧对我们也是有用的,那些通过我们自己的人生体会感悟到的人生道理会被他人的人生智慧一一应验,渐渐成为我们走出下一步人生路的信念力量。




在这个过程中,谦逊的人格特点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谦逊的人不会因为轻易否定自己尚未接触到的人生领域,会主动从自身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让自己成为有自我修复能力的成长型人格,渐渐形成适应自身的信念力量。


金钱、物质、美貌外表,都无法指导我们寻找到最终的幸福的,这不是我说的,但凡读过两本人生哲学的书籍,你就会有相同的概念,这些经得起时代考验的人生智慧是有他的流传价值的。


只是要依靠着自己尚未触及的人生智慧获得力量去探索未知,去寻找真正的财富、快乐、幸福和自由,需要发自内心的信念的力量。


愿我们都能获得自己的信念,尤其在这个主流价值观存在严重问题的当下,我们需要来自于内心的信念的力量,才能寻得最后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