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一百六十九日:这是最坏的时代

(编辑过)
过去的一周,删掉了很多想写的主题,想写民族主义,想写关于自卑和自信,又想写关于统一,又想写关于战争,但最后都删掉了,因为感觉无论写什么,都无济于事。

本想等今天西澳驾驶执照的路考结束后写个文章记录下的,但很不幸,初次考试就fail了,就当是一节教练的指导课吧,希望第二次可以通过。


昨天看到了一则钱理群老先生的视频,这让我想起来了曾看过很多遍的高华教授、沈志华教授的视频,还有我在懵懵懂懂的16岁开始看起的袁腾飞视频,是我第一次开始对历史产生兴趣,此后则一发不可收拾。


我觉得我学计算机带给我人生最大的优势,是我很早就开始接触计算机,去看墙外的世界,并不是墙外的世界都是正确的,外面的世界充斥着谎言和真实。


但我想我理工科的背景也给了我逻辑思维能力的判断,在众多的真真假假之中给我能力穿透迷雾,找到最经得住众多源头的历史佐证、时间判断,以及合理解释当下人文环境变化的真实,我想,这是我最大的幸运,从17岁开始,一个重塑的世界观,指引着我靠近真相,历史的真相,人生的真相,以及对局势的判断。


这是,最坏的时代


我们的爷爷辈,经历了三反五反和’大饥荒‘,我们的父辈经历了文革,我们在加入WTO后经历过了经济腾飞,也就不过30年的时间,却正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岁月见证,我们看着身边的人生活越来越好,但也看着社会的道德底线是如何一步一步滑入深渊,大多数人的物质财富也不过就是站在房地产的腾飞之上获得了不可能的飞跃,但基建的蓬勃发展,高楼大厦、新机场,宽广马路的建设也不过就是掏空了我们的祖父辈一生的所得后,取得的成就。


但现在,基本上已经掏空了,房地产市场的辉煌年代结束了,外贸订单也撤出了,在我看来,经济的崩溃趋势已经不可避免,人口出生率的下降也是人们在这个没有信念、诚信、真诚年代感受不到开心幸福最直接的表现。


当如此多的人开始失业,当人们捂紧钱包准备过冬,也更加看不到经济复苏的可能机会。




如果回头看这三十年的发展,更像是一个暴发户被快钱冲昏了头脑,在没有做好心理准备之时,就得到了远超自己支配能力的物质财富,最后钱被挥霍完,留下了一地鸡毛的烂摊子和不能接受现实的心态。


三十年,对一个人来说,几乎就是一生了,但对一个国家来说,在历史的长河里,也就是一瞬间的灰飞烟灭。


我还记得自己在决定离开之前,2018年曾经试探性的参加了360安全公司招聘系统架构师的面试,看着面试官洋洋洒洒的介绍着自己正在进行的项目会有如何光辉的前景,我在对面心里直犯嘀咕,难道他看不到时代的下沉,还只活在自己的项目中么,也是在那个时候,我知道自己已经不可能再有任何机会在这个环境中工作下去了。


个人的生存、前途,真的可以脱离开时代的大潮逆势而行么,也许有机会,但依旧改变不了机会渺茫的现实问题。


我不买房,因为我相信不正义的上涨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我不投资,因为我已经通过15年的股灾放弃了对任何快钱的渴望。


不正义的是非终归会回到合理的进程中,只是身处其中的人们要靠着信念的支持摒弃所有诱惑,实在太难了。


我们在近代失去的领土达到一百多万平方公里,更不要提在被苏联支持下,独立出去的外蒙古,为何不提统一,却偏偏对台湾锲而不舍,因为这是‘前朝余孽’。


我们的历史书上不会去写这些东西,也不会有媒体去关注这些东西,因为我们只能有一个声音。


但我们是有自主能力的人,我们有逻辑思维,判断是非,我们可以追根究底,但毕竟人也不是一样的人,血性在我们这个时代已经是最为稀缺的品质,过去的各种运动,已经让世人们看到了有血性只会被时代剔除,于是趋利避害的人们,渐渐将所有的目标都转向了物质,时代有时代的弊端,但最后做出选择的依旧是人们自己。


和台湾的战争,我想是在所难免的,不然失业的人们,应该如何处置,存在银行的钱财也灰飞烟灭的人们的怒火应如何转移。


对经济的破坏自在所难免,但一场疫情,还不能让你看透在执政党面前,经济到底有多重要么。


尽管海外的疫情已经近乎消失不见,人们的生活已几乎恢复正常,但国内的疫情不会轻易结束,不是疫情不会结束,而是在疫情中成长起来的财阀不会轻易放弃这个机会,政府更不会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拱手让人。


如果你看不透这些,如果你还抱有幻想,那将是你自身的认知问题,认知上的问题不仅仅会影响自己对大局的判断,也会在生活中影响到我们对很多事情的判断,最终影响到我们对人生意义的追求,对自由的探索,对幸福的拥抱,对时局的判断,只不过是其中很小的一个缩影罢了。


渐渐的,社会上已经听不到不一样的声音了,不是没有了,而是已经不让我们听到了,但听不到声音,问题就解决了么?不会,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直到矛盾不可调和来到顶端后的大爆发。


但没有认清这些问题的我们没有过错么,我们有,我们没有在温水沸腾之前感受到危险,就是我们最大的过错,而一个人的真正成长,只有勇敢承认自己的过错,心甘情愿为自己的过错承担责任以后。


人是这样,国家也是这样,没有付出代价的错误一定会再犯,一定会,因为这是人的弱点共性。



但,任何事情都会触底反弹,度过了最坏的时代,才有机会看到上升,只是这个触底的过程需要多久,我们无法判断,会不会又是一个三十年,又是一代人青春的代价。


五年前,我说自由第一重要的时候,大多数的人一定还会笑:还有什么比生命重要,现如今,仅仅是经历过隔离在家的痛苦,也惊醒了大批的人们,但叫不醒装睡的人。


珀斯日记第六十四日:我用人格诠释自由


岁月静好,只是让我们失去了判断的敏锐,和对未知风险的抵御,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