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一百五十四日:每个生命生来就带有使命感,不是你没有,而是你需要

摘自《写给未来的你》:童年,我们讲英雄故事给你听,并不是一定要你成为英雄,而是希望你具有纯正的品格。少年,我们让你接触诗歌、绘画、音乐,是为了让你的心灵填满高尚的情趣。这些高尚的情趣会支撑你的一生,使你在最严酷的冬天也不会忘记玫瑰的芳香。


每当在生活的寂静期、在我对信念开始有所疲倦的时候,一场大汗淋漓的跑步所塑造的自信源泉从来不会让我失望。


我相信每个人都是带着使命感来到世上的,使命感在儿童期渐渐成型,那些使命感由我们幼年经历的痛苦和不幸遭遇塑造而来,埋下一粒种子在内心。


致力于成为医生的孩子,成年后能克服万难发明世人不可思议的新药或是治疗手段,有些是在幼年期目睹过亲人被相似病痛的折磨。


致力于成为真正警察的孩子,我也相信除暴安良的心愿一定扎根于童年相关的悲痛遭遇中。


我的导师阿德勒在心理学上将人分为三类:第一类人竭尽全力帮助他人避免自己走过的弯路;第二类人,不介意他人走过自己的弯路,这样才令他们感到公平;第三类人,会因为自己曾经的不幸遭遇,而合理化自己所有的报复行为。


自卑与超越-生命的意义(3/3)


很明显,第一类人更容易寻找到自己使命感驱使下的生命意义。但我并不认为三类人是无法转化的,只是后两种人在找到自己的意义之前需要更多的痛苦磨砺以及思考和引导。


同理心会制约一个人心灵成长的高度,有些说法主张同理心来自于基因,但我更相信每张白纸一样生命的塑造更多来自于原生家庭教育的培养,三种人的划分,也更像是根据同理心强弱的区分。


在我看来,也并不是生命没有了使命感,就无法生存下去,而是会缺少强大的信念力量促进自我的成长。


一个有意义的自我实现,会使一个人的所作为所为更有助于整个人类集体的发展。


而这种使命感可以将一个人与集体的联系培养的更紧密,信念的强弱又可以给个体注入力量不等的驱动力使他更靠近生命意义的实现。


马斯洛五层需求的定义给出了每个生命都不可避免踏上从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乃至自我实现的过程。




每一个台阶都会在人类社会刷下一大批的人,有些人忙碌一生,却始终无法逃离生理需求的恐惧,有些人终其一生都为爱情寻死觅活,有些人对尊重需求的理解有误,余生卡在社交需求上无法前进。


自我实现的过程一定是拿到了使命感的驱动力,同理心很强的人显然更容易踏上这层台阶,也更容易逃离生理需求的恐惧,因为有更高级别的幸福感无法得到充分的满足,就像是年幼遭遇过不幸经历,想要帮助他人摆脱这种苦难的内心驱动。


我相信没有人有着幸福完美的童年生活,所以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最想要完成的心愿,这个心愿若经过适当的引导与鼓励式的教育,会成为使命感的种子。




物质能解决什么需求?任何高于第一层的需求都无法用钱解决,很显然我们大环境下的教育体系存在严重的失误,将大多数人置于生理需求的恐惧下,无法摆脱安全需求的渴望、将社交需求、尊重需求置于物质的支配下,所以我们没有伟大的企业家,没有伟大的商业领袖,没有伟大的时局变革者。


所以教育才是如此重要,可以培养无数的胸怀使命感的时代引领者,而只要细细观察下身边的环境下父母们对教育的意识水平,就知道当下的这个困境很难破局。


在一个生命成长的初始化过程中植入充满bug的代码,只能依靠它自身去寻找和修复了,我想没有任何父母想要做这样的操作,但意识、认知水平就已限制了父母对自身的修复。


找不到人生意义和使命感的父母,是极难将之植入下一代生命的胸怀的。


但我始终相信每个生命都是有自己存在的意义的,不是一定有,而是应该有,因为使命感所带来的驱动力,可以让人脱离对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的恐惧,可以获得在正确的尊重需求下获得正常的社交活动。


不是你没有,而是你在没有找到之前就已迷失、屈服于恐惧的迷宫里,无法踏出下一步撞壁的尝试。


而当你终于醒悟,每一次狠狠的撞壁都是为在更加靠近人生的出口时,你才会期待下一次更大的人生挑战,而使命感会是最好的驱动力。


每个生命生来就带有使命感,不是你没有,而是你需要这个驱动力才能活出不一样的精彩,所以你必须要找到,克服那重重磨难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