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一百三十三日:对三观不合的婚姻,劝分不劝合

(编辑过)
我们古语有云,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段婚。对此我有不同的看法,这样的说法在于讲究统治稳定的年代,自由其用意,但在讲究追逐个体自由幸福的今天,早已是一句玩笑。

很多有意移民的朋友在和我的咨询中经常提到关于夫妻之间对国内现状持截然不同的看法、对于在异国他乡重新开始不能达成一致结论的困惑。


我不想站在历史文化传统的道德制高点上,劝人要顾全大局,我想说的是,每个人都需要为自己曾经犯过的错误,付出代价。


很多人认为我非常自由,一定是因为我父母不在,认为我一定是没有结婚,没有子女,没有任何负担。


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我在婚前只问了一句,如果愿意跟我去国外重新开始,我们就去领证,否则就早点结束,不要再互相耽误彼此的时间,这一直是我的态度,也是我的身体力行。


我们很多人的婚姻,且不要说是因为可以从彼此身上获得鼓励和学习的初衷,连最基本的三观一致,很多人都达不到,只不过是在合适的时间,遇到了一个那么不太合适的人,就在社会的压力、父母的催促、一个人的孤独寂寞中进入了婚姻的殿堂。


这样的婚姻,会有幸福可言么,你追求的是物质,也许你会得到物质,但你一定得不到爱情,如果你追求的是爱情,那你有机会得到爱情,甚至最终也可以得到物质。


生命,从爱情到自由


有人会说,没有物质的爱情是不能长久的,我对此也非常不认可,三观一致的婚姻基石若通过贫穷的考验,才更有资格获得最后的幸福。


你没遇到,并不一定就不存在,你不相信,所以你一定得不到,若你坚信,你才有机会相遇。


从前我对门当户对的婚姻的说法非常反感,仿佛在给每个人的婚姻贴上了标签,在说你配不上更好的伴侣。


现在去看,我想门当户对指的并不是彼此的物质条件和地位,而是门当户对的三观、家庭教育,若只是将之理解为物质层面是非常肤浅的。


三观一致的婚姻表现在彼此之间的价值观上是否契合,表现在对于人事的处理的成熟程度上,表现在对各自人生终点的期盼上,对幸福的定义上,更表现在对时局的逻辑分析上,能否清醒的从身边人事的分析上,判断将来的人生所处环境的趋势,能否有勇气跳出来为自己将来的生活争取一份安全感。


但三观一致的婚姻或许是不存在,但就像看人一样,是否有谦逊的态度愿意学习、接受伴侣更前卫的思想意识,也是可以互相学习的基础条件


我们的婚姻关系


但若就像两头倔强的公牛朝着不同的方向撕扯,我认为这样的勉强凑合,是没有意义的,如何判断孰对孰错,其实是容易的,能够达到更高一层的思想水平,是可以看出另一方的缺陷的。


若是高一层的思想向低一层的思想水平妥协,你问下自己,对对方的感情,能否经得起你能想到的最坏的结果,若你心甘情愿的接受,那是可以的。


但我认为人都是自私的,我们必须接受这个可悲的现实,只有立足于这个最现实的现状之上的分析,在将来的挑战面前才能经受得住打击。


国外的生活更加单调,给人更多的时间以思考,我想封城期间的夫妻一定有了深深的感触,所以解封后离婚预约一票难求,忙碌的平日生活,让人得过且过,停止了更多的思考和对未来的幻想。


前不久看到一个澳洲博主的感慨,他身边的华人夫妻分居率达到80%,而相亲相爱的当地人朋友的分居率,屈指可数,其实我在澳洲的见闻也在支持着这个结论,因为以我对大部分人的婚姻的理解上,确实耐不住澳洲这样'枯燥'的每日相伴下、三观合适度的相互考量的。


如果真的不合适,不要相互耽误彼此对个体生命幸福的追求,我认为是一个正确的解决方式,一个冷战、吵闹的原生家庭对子女的伤害,还不如保留给子女对未来相亲相爱伴侣关系的向往。


在一个人真正为自己而活之前,我觉得也是难以处理更复杂的婚姻关系的,更不要提及更高级别的为人父母,成为榜样。


我们是需要为自己当日的不成熟抉择付出代价的,巨痛之后,我们才有机会继续成长,也才有机会成为子女的榜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