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六十九日:在海外,你想要怎样的融入

(编辑过)
对于国内的朋友,很多人最犹豫的就是担心自己来到海外,无法融入到当地的社会。对此我想说,你在国内,融入了吗?

'融入'当地的社会,我觉得有很多的理解方式。


融入,是否是你每天都有很多当地朋友都来拜访你,才叫融入,是否是只有你被当地人簇拥着才叫融入,亦或者是你要在社会中找到一定的地位,才叫融入。


我对于融入有不同的理解,我觉得,融入当地的社会,意味着你是否赞同当地社会下的价值观,是否心甘情愿地遵从这个价值观下的社会运作方式。


如果你赞同,那叫做融入,你与当地人有相同的价值观基础,有着基本的沟通基石,也许因为母语的原因,你们并不能畅快沟通,但并不代表着你身边的当地人不想拥抱你进入他们的社会。


来澳洲生活了将近三个月了,我对全新的生活环境充满了感激之心,整个社会的运作方式也有很多我不能理解的地方,但我知道自己来到这里寻找的最有价值的点是什么,所以,并不会影响到我积极融入的心情,我在学着如何遵从当地的行事方式,我并不会因为这些方式有异于我从前所习惯的生存环境,而感到不满,因为,毕竟我来到当地,就要学习当地的运作方式。




这里的运作方式,在我看来更透明,也更人性化,我所遇到的绝大多数的当地人都非常友善,每次晨跑我都会和每一个路过的行人say morning,我可以得到90%以上的回复,即使是他们当地人自己之间也不会那么热情的打招呼,但我的行为会让我有一天的好心情。


很多人来到国外,觉得无法融入,甚至抱怨当地社会对华人不友善,我在菲律宾生活了三年,在澳洲也开始生活了三个月,我并没有感受到。


我觉得,你是什么样的人,你身边的人就会怎样对待你。


很多时候,我们应该从自身找问题,并不是说一定是我们的问题,而是,从自身找问题,是我们唯一可以做的,是我们唯一可以提升自己的方式,我指的是在正常的社会环境中。(如果大环境很明显的出了问题的情况除外)


我今天又完成了我的gardening work ,五个半小时,扣去平台费,入账大概在200澳元,农场主carmel 问我是否想要更多的工作,因为平台让她回复一个报告,关于我的工作情况。




我顺便就为了她是否有工作在IT领域的朋友帮我介绍工作,老太太自己没有,但却打了很多电话帮我询问,还招呼自己的儿子帮我留意,我感到很暖心,也感觉到了'融入'。


就像我之前提到的,为何我愿意找这种和当地人'亲密接触'的不稳定工作,而不是去工厂,去矿上,甚至去餐馆找一个稳定的工作,因为我想用这样的方式去接触当地的普通家庭,给他们机会去了解我,成为我的朋友,当然,在你对自己足够有自信的情况下。


老太太今天告诉我,说我是她接触过的所有gardening 工人中最好的,也许她是在夸奖我,但我想,也说明了她对我的工作态度以及努力程度很满意。


老太太很希望我能够留下在澳洲,说澳洲需要我这样的人加入,我很开心,这也许就是我想要的融入。


三观之我的理解


有相同三观的人,需要相互融入么,不,我想,只是需要时间彼此相识。


关于难以融入当地社会最知名的一句话莫过于,移民一代很苦,只有移民二代才有机会融入。


我对这句话曾经有疑惑,但当我真正在当地生活过以后,我觉得这句话有问题,因为对于融入的概念,有太多不同的理解。




而且,我们真的需要如我开头所说,被当地人簇拥的'融入'感觉么,我想我们只是以国内的那种相处方式,去想象自己在国外的生活,外国人花更多的时间去经营自己的家庭,会有三五有着共同爱好,或者一起长大的好友,甚至也有一些人喜欢独处和思考,难道我们说这样的外国人也无法融入自己的国家么。


如果我们到了国外,能够找到一份工作,花更多的时间培养爱好、陪伴家人,遵循这个社会的运作方式,赞同社会的价值观基石,就像身边其他的外国人一样生活,这难道不就是融入么。




我知道,很多人想要的其实是社会地位,是来自他人的尊重,但就像我从前分享过的文章,尊重只可能来自于对你人格魅力的认可,而绝无可能来自于你的语言有多么流畅,你有多少财富,这些东西即使能吸引来的,也绝不是那些最有价值的朋友。


如何真正获得别人的尊重


在国内,我们的生活方式更多被利益链条捆绑,很多互相之间的交集是建立在利益基础之上,所以我们中的很多人认为自己在这个社会上有地位,但在我看来,等你退休了,你就知道自己的社会地位在哪里了。


国外,我相信,也有利益链条捆绑的社交关系,但这并不是真正有价值的社会存在方式。


只要你有人格魅力,到哪里都可以获得他人发自内心的尊重,这才是很多人看重的社会地位。


融入社会,是我曾经也很担心的命题。


但,随着我的认知和见识的拓宽,我已经对此有了完全不同的理解方式,对那些和我有着几近三观的朋友,请不要担心,毕竟我们在国内,也无法"融入"那样的环境,不是么?


如果,你融入了,我反倒劝你不要出来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