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十四日:横渡罗特尼斯海峡

昨天早上三点五十出发,晚上十一点半才回到家,实在没有精力记录,今天赶个大早补上昨天的经历和心路历程。横渡海峡(老鼠岛)的自然不是我了,我只是一个幸运的见证者。

我自诩为做任何事情都务必求精求专的人,比如健身、潜水、跑步等,但对于我自以为精通的游泳,却只是自学会了三种泳姿后,就没有进一步精专了,实在惭愧。


前天有幸在西澳华人电台林姐的引荐下认识了横渡rottnest海峡的的华人第一人,健哥。

仅仅是电话沟通了几分钟,就彼此认准了是同类中人。




碰巧昨日又是一年一度的游泳横渡日:

wiki:The distance is 19.7 km (12.2 mi) and it is one of the largest open water swimming events in the world, with 2,400 swimmers participating in the 2015 event.


已经开始认识到生命在于经历的我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放弃了昨日的三组看房的机会,也要经历与感受一下。


早上四点半开车来到出发点几海里以外的机动船码头,护航游泳选手的kayak、选手从出发点出发,我们则在1.5km外的海域集合点与自己的选手汇合。






左等右等,都等不到健哥和小胖的身影,我、马哥和船长vincent 也是焦急地直搓手,驾着一艘五人的快艇来回穿梭。


好在最后看到了插着旗帜的kayak的身影,汇合后,才能通过一艘古船的停泊点,继续向rottnest进发。





全程19.7公里的海域,今天的浪又格外的大,因为出发的较早,所以上午的海况还能接受,健哥是在去年成功成为了第一个横渡老鼠岛的华人,据说本着试试看的态度,却靠着毅力成功游完了将近20公里的海域,实在让人钦佩,要知道此前都是各路国际友人的天下,鲜有华人的面孔。




健哥在过去的一年中,也是每天都在训练,只等待此次的发挥,但今年的天气情况显然让很多人始料未及,随着风浪的逐渐变大,已经可以肉眼可见的是,很多机动护航船收起了kayak和参赛选手。


风浪是以倾斜45度角反向涌来,意味着更多的体力消耗,还有时不时的向着错误的方向游去,据我估测,游完全程至少要增加4-5公里的距离。




我们每隔30分钟就要给选手喂食以及饮用水供应,去年的全程,健哥游了将近8个小时,难以想象的意志力和耐力的考验。


今年因为风浪的考虑,赛事组在赛前就规定了下午三点不能游到18公里处,就会被关门在外、取消比赛资格了,这也是为了选手的安全考虑,因为根据预报,三点后,不要说选手,在那样的风浪下,即使是机动船,以及护航的kayak都存在被掀翻的风险。




我一直以来是以有毅力自称的,但不得不说,坐在机动船上望着海里的选手,以及不离不弃的kayak护航,我心里满是感动,这是一种团队协作,是红花和绿叶的相互映衬。


虽然没有见到上次健哥的表现,但是和马哥的聊天以及对选手的观察中也可以看到健哥的表现此次是非常好的,也有看到一些外国人在四五公里处,已经无法保持自由泳的流线型姿势,有些挣扎了。




但健哥确实是在全程中都保持着流线型的身姿前进,我们以为一切都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因为昨天睡的太晚起的又实在太早,我在颠簸中,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醒来后,看到的也是选手的奋勇前进,以及后勤保障团队的密切关注及供给,后来才知道原来马哥也是困的有睁不开眼的时候,为了保持清醒,始终站立着,想来有些惭愧,确实,毕竟大家都是同时出发,又有谁不困呢。


以后我确实需要考虑更多些了。




下午过后,风浪逐渐变大了,即使在菲律宾经历过野宿渔船,以及习惯了海浪中的自由潜教学,但不得不说这样的风浪下游泳,真真正正震撼到我的内心,这样的风浪,也许给我脚蹼我都不会下水的了。


但却靠着血肉之躯的驱动力勇搏风浪的一幕,深深震撼到我,也鼓舞到了我,希望以自己的能力鼓舞到他人是我的理想,但今天我就在眼前被健哥深深激励到了,希望自己以后也有机会和实力参与这样的项目。




中途也有发生一些小插曲,给kayak递水的过程中,机动船只和kayak险些在风浪的碰撞中掀翻kayak,以及有一次我扔饮用水的时候不小心掉进了海里,而健哥又一直在向前推进,风浪中插着尾旗的阻力逐渐变大,导致和kayak的距离越来越远,机动船只也难以两者兼顾,还好我带了自由潜脚蹼和面镜,跳下水中,拔掉了旗子,但在种种的偶发因素中,确确实实耽误到选手很多时间,为了平衡上护航船只和选手的距离,我看到很多次选手在海浪中踩水,却不能继续前进,但风浪中的磨合,确实也是非常大的挑战。




随着风浪越来越大,赛事组在广播中临时决定将关门时间提前到了两点钟,这对我们来说是个致命的打击,因为我们已经按照自己的步伐,在风浪中搏击了将近八个小时,按照原定的关门时间是没有问题的,却由于天气原因以及赛事组对选手安全的考虑,以及我们自身配合上的一些小失误,最后所有的结果要由参赛选手一人承担,确实有些痛惜。




但外在的因素是我们无法控制的,我们只能控制自己参与的那一部分,不光是比赛中还是生活中,我们能控制的只有自己的努力程度了,只要做到问心无愧了,那么什么样的结果其实都可以坦然面对了。


虽然很惋惜,在十六公里处不得不退出比赛,但在我看来仅剩的距离只是再坚持一点,再坚持一下下的问题。我们此次来参赛的目标已经达成,过程是最重要的,当开始真正享受过程,结果已经变得没有那么重要,这样的态度,我想也是适用于各种生活中的人与事的。




生活的一些经历都是让我们变得更加坦然、平淡,平静的力量是可怕的,当你可以把所有的不顺利都开始视为力量的积蓄,厚积而薄发,那么成功都将只是时间的问题。




最让我感动的还是对最后一名、成功在关门时间之前游进安全区域的选手,大家对她的鼓励不亚于第一名,这才是这类活动的真正意义所在,比赛成绩已经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这类项目对人的意志力的挑战。


比赛结束后,仅仅在岛上短暂停留了几个小时,就在晚上九点登船返回了。


这一天的经历与感触,我想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接触、体会到的,生命的乐趣就在于唯一性、不可预测性,每个人的人生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财富,想到就去做,尽情放飞生命自由的力量,是我们开始找到人生意义的起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