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我们的一生,能把控的东西有限

我还清楚记得,在我写到第100篇原创分享的时候,我很担心自己的思维会枯竭,担心自己把能写的全写完了,就再也写不出新东西。现在写到260篇原创了,我开始发现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只要我还在持续成长,即使是相同的话题,我也会有新的见解、甚至分析的角度分享给大家。

我也不记得自己有没有写过这个话题了。我想应该是没有的,因为对于一个智者迟早会走上重视健康的路上来,会打击到很多人,我也只是在上篇文章中有所提到。分享:我对于年龄的看法


很多人也许不屑一顾:哪有什么事情是绝对的?


没错,没有任何事情是绝对的,我赞同。但有件事我想是例外。


这个世界上,到底有哪些东西是我们有能力按照自己的意愿完全掌握的:我们视为私有财产的子女?我们的伴侣,我们的财产,我们在工作中的表现,上司、朋友对我们的看法,甚至我们对一件事情进展的掌控力。


统统不可以,在我开始真正重视健康,自律运动的时候,我开始思考到,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件事情付出一定有回报,那就是对自己能力的塑造,尤其是对健康的重视:运动,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都一定会有更好的结果等着我们,相比对一门语言的学习,对新的技术的掌握,也许通过运动获得生活质量的提升是最立竿见影的方式了。



首次认识到对自己的控制力


身体、思想,可能是唯一属于我们的东西了,我们对它的运用不受别人意见的影响,能把握、训练它的只有我们自己的内心和意志力。


如果,我们连自己的身体的胖瘦都无法掌握,也许这个世界上,真就没有其他别的东西我们有能力掌握了。


(疾病型肥胖不在讨论范围内,但我想如果有足够强的意愿和意志力,也是有办法调节的。)



所以我会判断一个人开始变得智慧,一定会从对身体能力的掌控开始。


如果你说这个智者对自己身体健康很随意、听天由命,那也许我们对智者的定义有区别。





而除此之外的其他事物呢?


伴侣自不必多说,另外一个独立的个体,你无法左右ta的思想,无法改变ta是否变心,你能做的只有自己做的更好,保持对ta的吸引力,让ta知道跟你在一起会有一个更好的未来,谁又会拒绝这样的一个伴侣呢。


就像一个团队的领导,你无法控制的了组员跳槽,你能做的只有让自己变得更有人格魅力,让组员认为跟着你在一起有更好的职业前景,如果他们不想,那也没有办法,你控制不了别人的想法,毕竟,也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辨别。


还有我们的子女,如果我们连自己的生活都控制不好,连自己的身体都掌握不了,你又有什么勇气去控制另外一个个体的思想,你越想控制,只会让另外一个人越想逃离,无论是子女、还是伴侣,我想都适用,能在他们年幼的时候分享我们的生命经验,我们应该在他们跌倒的时候,教导他们如何重新站起来,而不是竭尽全力防止他们跌倒,否则,有一天我们不在了,他们跌倒了,谁来教他们站起来?


而最好的教育方式,可能是让孩子看清楚我们作为父母是如何面对挑战和困难重新站起来了的,所以我们能控制的,依旧只有我们自己的行为方式。


工作中的表现,朋友对我们的印象,就更加不可控了,也许你会遇到一个自私自利,容不得下属比自己强的上司,也许你会遇到一个嫉妒心特别强的朋友,他们甚至都不会真的希望我们过的更好,我们又何必在乎他们的观点。


别人的观点,真的和我们的控制完全不相关,别人太多了,我们真的顾不过来。


一件事情的进展,就更加超出我们的想象了,会涉及到无数的其他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会有无数的小插曲发生,很少会有事情会按照我们的预期完美推进,我们能做的只有在各种偶发情况下,调整自己的应对,朝着目标前进。


这样分析下来,似乎我们能控制的也就只有自己了,但我相信这是生命的本质,就像阿德勒提到个体心理学,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和课题,我们只能控制、管理自己的课题,任何想要插手、控制其他课题的行为都不会有好的结果。




孩子的未来将由ta自己负责,我们只负责教给他们正确的三观,那我们就应该自信他们可以在正确的三观指引下,拒绝外界的诱惑,我们不也拒绝了这样的诱惑么,又为何对自己的教育没有信心呢。如果他们走上歧途,那么就应该由他们自己为自己的选择负责,迷途知返还是一错到底。


我们能教的,应该在他们幼年的时候已经教给他们了,如果你因为工作太忙,错过了孩子的教育,那他们将来的问题也是你为自己错误的教育观埋下的祸根。


如果父母拒绝去到国外享受国外更加自由的生活,只因为语言不通,拒绝学习,没有朋友,只因为拒绝进入新的社区结交朋友,那么父母的人生课题,仍旧应该由他们的选择负责,我们可以在他们生活陷入困境的时候为他们提供基本保障,但我们不应该因为他们的决定,偏离自己对自己人生的掌控,否则那也将是我们对不同人生课题的界限认识不够清楚。


我们不应该为了考虑父母、孩子,放弃对自己的人生课题的掌控,这种方式下,最后懊悔一定是自己,有一天,我们会后悔自己的过去没有好好把握自己的课题。


当然如果想找一个借口,这些都将是一个好的借口,但为自己的课题负责的决心,将击碎所有的这些理由。


所以,我们能掌控的,只有自己的人生。其他人的人生,请由他们自己负责,我们可以施以适当的帮助,但绝不是试图插手甚至改变,我们没有那个能力。


甚至仅仅是我们自己的人生,想要完全掌控、用尽全部的力气,也许都无法成功,再想为自己揽上其他课题的重任,又怎堪重负。


这样行为只不过是自讨苦吃。


做好自己,成为别人的表率,这是我们唯一可以做的,也是唯一能做的。


身体和思想的提升,身体已经是最简单的方式,思想上的升华,有时更加可遇不可求,也许需要一个恰到好处的提点,需要一个时机刚好的经历,需要一个合适的思维水平才能思考出正确的观点。


但,也不需要担心,因为思想的提升将是我们一生的目标,在努力保持身体健康的并行目标下一点点提升。








希望这篇分享,可以让你放下一些执念,减轻一些焦虑,将重心聚焦在自己唯一有能力改变的课题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