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分享:我对于年龄的看法

(编辑过)
公众号于我的意义,更像是以思想吸引相同价值观的朋友,我也乐于分享自己于人生的思考。但并不是每个人愿意从他人的生命经历中学习和思考。我们经常会问到一个人年龄,甚至年长的人有时候也会在青年面前表现的傲慢。

在我看来,年龄只有两种分别:身体年龄,和心理年龄。

生理年龄在我看来只是一种经历,是否有收获,无法从生理年龄的数字上判断。


对两种年龄的清楚认识,我也相信会是一个人开始成熟、认识到生命本质、渴望更多收获的标志。


所以我就曾有自己的判断:人,或早或晚一定会走上重视身体健康的意识上来。有些人很幸运,幼年就身体抱恙的人或是年轻就经历过事故的人,会更早开始重视身体的健康,比如27岁经历车祸的我,甚至更早。




但也不是每个人都会从过往经历中学习到,有些人从生死关头上走过,又会恢复到曾经的生活状态,这也与人的认知能力相关,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尝试从过往中学习、总结一些经验帮助到今后的人生。


而对于身体年龄的重视,唯有运动的方式表达最正确,养生当然也重要,但我理解养生更大的意义在于对健康饮食的重视,但绝无机会取代运动给人带来的益处。


生命在于运动,喜欢运动的人一定会对这句话有特别深刻的理解,运动不但可以保持生命体的活力,也会影响到每日的心情,从而影响到每日的生活质量。


我多年前就对自己有一个期待,希望通过规律、自律的运动,将我的身体年龄保持在25岁左右。


对于心理年龄的理解,我想只有一个人开始认识到生命的意义在于自我突破之后才会触及。




当你发现身边所有的人都是路人、他们的观点对你无关紧要,影响自身幸福度关键因素是一个人对外界事物的反馈,外界的事物也会因为你善意的表达给予你更多积极的回应,而这只可能来自于你对个人人格特点的修补,对事物的把控更加成熟、稳定、淡然、大度以及积极。


那么,你将更多体会到生活的幸福度,而对幸福的追求,不正是人生最重要的目标么?




无论是对自由的追求向往、对生命意义的探索,最后的目标无非都是获得一个更有意义、更加幸福的人生。


这都是提升心理年龄所能带来的益处。




我曾经看过一句希腊名言:健康的心态在健康的身体之内存在。


对于这句话,我既赞同,也有反对。


赞同于自己在14年开始意识到身体的重要性后,通过多年持续不懈的自律,获得了心态上巨大的改变。


反对于:这句话并没有对什么是健康的身体给予定义,容易给人造成误解。即使一个身体残疾之人也可以称之为健康、也有机会拥有一个健康的心态。比起正常人,更容易,也更难。

难在残疾之人无法像我们普通人一样生活;容易在,倘若他们可以获得和我们一样的生活,他们的积极心态与自信也会异于常人。





我对这个看法的理解在于,我16年车祸后,骨科医生曾断言我在余生将无法继续跑步,但我在一点点恢复中获得了优于从前的跑步成绩,这无异于帮助我树立了强大的自信心,我想对于残疾人来说同样可行。


这种想法也是有理论基础的:比如我的导师阿德勒所著《自卑与超越》提到,身体上缺陷的客观事实,可以造成一个人的自卑心理,但是若通过正确的方式获得超越于身体缺陷的自信,这种生理缺陷反而会成为他们的优势所在。


我也曾经想用纹身覆盖我的车祸留下的伤疤,但最终我放弃了,这是我的生命经历给我的奖励。正如有些老人会用染发剂染黑头发一样,我想我以后不会这样做,白发代表了生活的经历,是一种荣耀的象征,接受所有的现实存在,改变看待的心态,是我现在的生活态度。






任何事物都有两种看法,选择何种看法,需要勇气,更需要一个成熟的心理年龄扭转固有的思维方式。


我现在会渴望与年长之人的真诚沟通,希望获得他们的生命经验,帮助到自己的心理年龄成长,同时,我也希望通过我对自己生命经验的分享,帮助到他人的成长,这就是我与这个世界、社会的联系。




诚然,就如一些朋友所言,我的文章充满了鸡汤,现在回头看我从13年至今的朋友圈,充满了鸡汤的味道。但我是一个认真的人,当我确确实实去践行自己读到的鸡汤的时候,我获得了成长。


鸡汤是否有用,取决于读到他的人的判断和践行,而非鸡汤本身。


而我对自己的生命唯一的渴望与目标就是,通过自律的运动保持身体年龄在25岁上下,持续获得心理年龄的成长。


我也相信这是对生命本质的正确解读的一种表达方式,事业的成功、物质上的丰盈都将是这个正确表达方式的奖励,如果它还没有到来,一定是我的表达还没有足够成熟。


但我知道,我已经在路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