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个人成长的基石:言行一致与知行合一

(编辑过)
曾经就读过《少有人走的路》,本以为这是一本介绍个人成长的励志书籍,但是读过以后却发现这实际上是一本关于子女教育的启蒙书籍。那时候我就默默思考,待他日我为人父母的时候,一定要再来重读。



前几日从bohol取回的行李中,找到了自己的kindle,看到了《少有人走的路》,第一章就是关于自律的教育环节。


如果一个父母不懂得自律,那么培养出来的子女,十有八九也是完全做不到自律的,这与我这些年自我总结出来关于教育的理念完全相同,我也不记得五六年前读过的这本书是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但对于教育,就是自身树立榜样的概念,我已经在这两年的文章分享中,重述了很多遍。​包括海岛上环保计划的以身示范,我也是寄希望于通过行动给孩子一个榜样的力量。


父母不能做到言行一致,更会让孩子产生困惑吧,但我相信最后孩子一定还是亲身示范父母的行为,而不是父母言语中的说教。


其实教育最应该做到的就是言行一致,你口中的每一句,都应该亲自做到。



天生我材必有用


我也曾在过往的文章中描述过自己与性格虚伪之人的格格不入,最近这段时间的思考,我试着去分析虚伪的品行对一个人成长的阻碍作用。虚伪,个人成长道路上的头号杀手


最近我也想要试着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去分析自己这些年的成长,是什么促成了我对自身的信念愈加的坚定和执着。


我发现自己自以为帮助他人的感悟分享其实帮助到自己最多,因为我是一个言行一致的人,这种将思维整理示众的方式,其实鞭策自己最多。我们为什么写作?




如果一个人说过的话,自己做不到,又有何脸面继续大言不惭的侃侃而谈,所以这种军令状的形式间接促进了我的坚定。


这也是我表达过很多次的观点之一,除去自身以外的任何其他人的出现,包括父母、子女、配偶、朋友,只要你用心去思考,都可以成功帮助到自身的成长。


所以,做个有心人认真地去感受生活,很重要。




另外我也思考:其实种种价值观的积累、人生观的升华、乃至世界观的渐渐明朗,其实都是需要时间的积累和学习,尤其是认知能力的自我提升。


而这种提升,除了三观之间的互相影响,其实也需要认知能力的层层递进地进步的,而能否进入下一个阶段的认知领域。需要你身处当前所在领域,对已认定正确观点的训练和实践,直到,将你认知能力内认为正确的观点的完全掌握,才会进入更高一层的认知能力,然后你又会对很多的概念有了新的认识。


但是,若你对所处领域,已经确认正确的概念、观点仍旧不能掌握,应用于实践,那么你的人生,将卡在你明明知道正确,自己却做不到的区间​不能向前。


那么知行合一,将是制约你思想进入更高领域的瓶颈。




而我所理解的,大多数人无法达成的知行合一,无非是不想承担知行合一后的困难,或者因为自身自律能力的欠缺,无法达成。


没有自律的能力,我想用一生必将一事无成来概括并不过分,即使一时运气下的成功,也将终现原形。


我们很多时候思维定式能想到知行合一后的困难,但想象不到,知行合一可以给自己带来的可能的益处,这又将受限于我们的认知能力,而钥匙,是阿德勒提到的勇气,勇气是获得幸福的钥匙。


我自以为,我最大的优势,在于从父亲言传身教中学到的执行命令式思维,当我明知道一件事是正确的,我无法容忍自己做不到,比如自律、健康身体的重要,甚至于自己对于言行合一、知行合一的认知。


当我分析一件事情有益、一个习惯有利于我的成长后,我会强迫自己执行,以军人执行命令的方式,然后一步一步的开始成长到更高的区间。




当然对于糟粕和正确思想的识别又需要逻辑思考能力的验证。


但,言行合一和知行合一,我想是一个人可以获得成长的关键,另外这也将是最好的教育示范。

教育,甚至不需要用嘴去说,有行动去证明,足已。


当下这个知识爆炸的年代,要从互联网上得到正确的意见并不难,但知道容易,做到难,这就是知行合一最困难的地方了吧​。


更难的是:做到一次容易,每次都可以正确的观点践行将更加困难。


这也是人无完人的原因吧,因为​我们的一生都将修炼在这其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