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他们都不喜欢听真话,那我们还要不要说

很多时候,我们想说出内心的话,但想想下因此会给自己带来的困难,还是算了。于是渐渐的,我们习惯了沉默。

记得小时候,我们总是被教育:要诚实;不许说谎;有一说一,有二说二。


我想可能是因为大部分父母都还是有基本的是非对错的判断能力吧,知道这些基本的、正确的价值观。

更主要,也方便父母自身的管教孩子,否则,一个没有一句实话的孩子会把家长活活气死吧。


但随着我们长大,乃至于走上社会,这种幼年对我们的价值观教育仿佛渐渐缺席、乃至失踪不见了。


进入工作中,实事求是的人很难拼过虚报业绩的同事;诚实袒露自己家产品缺陷的销售,也很难拼过其他家“完美无缺”的竞品;甚至,太过踏实、不会甜言蜜语的男孩甚至追不到心意的女生,他们都被其他花言巧语的’男人‘追走了,追走以后是否应了当年的诺言,我们也不得而知,但至少看到他们是在一起了。


于是,仿佛我们的价值观开始扭曲了,到底小时候学的诚实、说真话更重要,还是追老婆、拼业绩,升职涨薪更重要,放眼望去,全是后者,我们也振振有词,要生存,只不过生存下来,变成了我们曾经讨厌的那个人,那这种生存的意义到底在哪里,究竟是内心更重要,还是锦衣玉食、别人羡慕的眼神更重要。


我们的传统文化也有许多,看似合理的‘哲理’在教育我们:枪打出头鸟,可是如果没有这个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集体的生存权率先飞起,又有谁甘心成为第一只。当我们的传统文化,不再教育大家自扫门前雪的时候,猎人也自然无法从成群中的鸟中找到有效目标了吧。倘若真的有人不幸中枪,我们应该为ta立碑,才会鼓舞后来人。


所以,枪打出头鸟,到底是沉淀还是糟粕?


说真话,要接受的内心煎熬,以及因此带来的困难生活,我深有感触。甚至,我的工作过一家公司的顶头上司,亲口告诉我:"他的上级领导不喜欢我的业绩,让我也学别人稍微修改一下,免得会有麻烦。"

我知道我的上司欣赏我,但我还是拒绝了,如果需要这样才能工作下去,那也许这不是我应该继续待下去的单位,最后果然如我所愿。


实事求是的说真话,不随便为心仪的女生许下承诺,不会甜言蜜语的哄女孩,也让我这样的男生吃尽了口头。”为什么你就不能哄哄我?“

如果真的需要被哄、不能自我调节的女生,我想,也许可能也真的是不适合我吧。今天许了诺言,明天做不到,又会有什么麻烦,今天哄了你,哄进了婚姻,我要哄一辈子么。


所以,说真话,到底还适不适用当下的社会?


我们说真话,不是为了为自己刻意制造困境,我们的实事求是,其实是在为我们营造周边的世界,这是一种筛选。如果你细心观察,你会发现虚伪的人周围总是与一群虚伪的人环环萦绕,他们很难和诚实的人成为知心朋友。就像我自己的择友准则,如果被我看穿了虚伪,我一定会选择尽快的远离,最主要的倒不是担心被他们影响、被他们伤害,而是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不能专注于发现其他更值得的朋友。


也许发现同类的人很难,但不去努力发现和筛选,以及相互吸引,那就真的变成了不可能。


我们还有一句古语,看透不说透。这句话,我同意,但我想,脱离开上下文,只拿这句话出来说事,是欠妥的,如果一个和你八杆子打不着的陌生人,如果你们没有缘分,相互影响,自然就随他去好了。


我们很多人不喜欢听真话,但当这个人是枕边人、是父母、是上司,是亲朋好友的话,你需要说真话。如果对方是一个听不得真心话的人,我们需要培养他们听真话的坚强内心,需要给他们面对真实的机会,如果他们始终无法面对现实,我也认为,换个环境或许更合适。


在菲律宾生活了这么久,我发现,原来不喜欢听真话,是人性的缺陷,无关国籍,无关年龄,无关性别。如果一个人不喜欢听真话,那ta的内心一定停止成长很久了,我们已经很难去改变,他们的人生由他们自己买单。看透不说透,是可以的。


除非你硬着头皮想要影响身边的人,帮助他们的成长,这必然会为你带来很多麻烦,甚至敌人。



以我过去三十三年(扣去12年的年幼无知)说真话的过往来看,说真话真的很难,会为你带来无数生活中的挑战和困难,但我们却恰恰需要这些困难和挑战来磨砺自己对于信念的坚持,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宝剑锋从磨砺出。


这个过程是我们走向自我认可的必经之路,否则,在迷失了自我价值观坚持的过程中,也必然迷失了自己的人生方向。


乃至于,我们自身对于说真话的坚持,对于他人虚伪人格的判断也会深深影响我们的下一代。一个满口谎言的销售,就不要指望自己的孩子洁白无瑕了,他们会在你的一言一行中耳濡目染中长大。可以轻易判断出他人虚伪不诚实的父母培养下的孩子,尤其是女儿,也自然不会相信所谓的甜言蜜语,他们有自己其他的判断方式,帮助自己筛选可以共同成长的人生伴侣。


回望过去,我感激我每次说真话给我带来的困难,这一步一步的艰辛把我逼到了今天的地步,却也给足了我成长的空间,更让我对自己的信念无比坚定。


所以,说真话,并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我们自己内心的成长,如果你想要成为内心坚定无比的巨人,就不要介意那些听不得真话的旁人,你需要用这种方式筛选自己应该接触的人、筑建自己内心的坚强,抗衡全世界的虚假与不合理。


有一天,你会感激自己曾经的坚持,就像我一样。


我目前最大感触是:无论走到哪里,不喜欢听实话的人都是绝大多数。


但是说实话,可以帮助你自己的成长,就像宗萨仁波切说的,极度坦诚是自己的修行,可以获得超越的力量和勇气。


另外,说真话,可以帮助自己筛选出真正可以帮助你成长的朋友,只不过,这个数量太少太少,需要我们忍受长时间的孤独,才有机会遇到真正的朋友。

但是自我认可的过程,本身就是一场修行,一场孤独的成长之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