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怎样的销售,才会是一个成功的销售

有的时候写文章,真的是需要灵感的,其实我的notebook上已经记下了五六个左右的话题想要分享了。却一直没有动力去整理思绪,但又总是有新的灵感冒出来,我写文章也总是靠着这种一鼓作气的灵感驱动,今天突发的灵感是关于曾经乃至现在对于'销售'定义的思考。

我的第一份关于销售的自信来自于研二时候,我和同寝室的朋友一起卖自己用过的研究生教材给学弟学妹。


我们都是挂在电子科大的清水河畔上出售,而我的价格挂的比他高,但是却一件又一件的络绎不绝。

而他的价格低于二手市场均价,却一件也卖不出。


他亲口对我说的话给了我很多的信心:

为什么你的销售能力这么强?

感谢他发自内心的祝福,递给了我这支玫瑰。


研二的时候,我靠着自己的韧劲,在所有人不看好、给我阻力的情况下,我靠着自己的坚持,将一件看似不可能的商业行为走通了,虽然不可持续,但我也在不违法不违背道德的情况下,两个月内轻易赚了8万块。


这件成功的商业行为给了我更多自己销售能力的自信,所以研三毕业的时候,我综合考虑自己的能力特长,决定走上市场销售。13年,我默默的对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是:这一生至少要赚一个亿。

不得不说,两个月八万块的盈利确实把我冲昏了头脑。


毕业时候,面试华为销售的时候,一面的面试官从面试大厅将我从等待去带进面试区的时候,我用非常自信的口吻与他寒暄,即使走在路上的时候,也看得出来他对我的表现非常满意。


一面,他只问了我一个问题,你认为我们这种通讯公司的解决方案销售,是卖什么的?


我说:用我的专业背景和能力,根据客户的痛点,提供一套可以解决客户问题的、由我们公司的产品组成的一套方案,帮客户创造价值。


现在回想起来,我也惊讶于当时自己的表现,在那之前我并没有对这个词汇提前了解,只是凭着自己的潜意识,分解了对'解决方案'词汇的理解。


面试官非常满意,问完这个问题,就和我聊起了其他话题:你通过了。


其实这来自于我对销售的理解:


一个销售,不应该是为了赚钱为第一目的,不然没有一个客户是为了让你赚他钱而来的。客户有问题,你有产品,你帮客户解决问题,让他们自身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分于你合理的报酬,这才是一个销售的初心。


在那以后我还面试了德州仪器IT的销售,但是很可惜我落败了,因为我在介绍产品的时候没有透露出100%的自信。面试后回学校的路上我就后悔了,如果连一个销售对自己的产品都没有信心,客户又怎么可能为此买单。


这是13年时,我对销售的理解,即使现在依旧如此。


但当我走上市场岗位以后,大环境下的潜规则背景颠覆了我对市场销售的概念:销售的第一定位已经不是为客户解决问题,更像是'同流合污',想办法瓜分一块块蛋糕,这让我厌恶,并不是我自身多么高尚,而是这让我感觉不到这份工作的意义:换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做我的工作。甚至一个更没有原则的人,可以将这个工作干的更好,那我的价值到底如何体现?


所以我调整了自己对自身工作岗位的定位,从销售转向了售前产品经理,但是对一些公司来说,这也是销售的定位,于是我又转向了营销经理、产品经理,开始转向后台支撑。


但是这些岗位已经开始雪藏我的销售能力,我认为销售最大的优势就是要有超强的同理心,感受客户的问题,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甚至提出他们想不到的问题,真正为他们着想,令他们感动,和他们成为朋友,而不是做一次性生意,做完以后,成为敌人互不相见。但是国内这种做一次性生意的行为太普遍了,乃至成为了劣币驱逐良币,到最后,无论是客户还是销售,有人胜出么?大家都将心力憔悴。


我曾经也怀疑自己对自身能力的定位,直到我开始塑造自身的自信,坚定自己的信念,乃至最后选择离开,也是我坚信自身能力的开始。


到现在,无论是我想要做语言学校帮助学生学英语,都是本着为他们解决没有机会开口说英语问题的初衷,如果他们有任何上课的不方便,那我们免费取消,还是做自己的1v1心理咨询,我尽力站在商业运营者以及客户的角度上去判断事情是否合理,进行平衡。


现在收到了很好的反馈,很多家长也一直在给我支持,我终于用自己对销售的定义开始了自己的商业行为。我相信这是一条正确的路,这也是一个公司的企业价值观,可以帮助公司成长,乃至卓越和伟大。


有的时候,我们也难免遇到不合理的客户,但是我们的初心与真诚不能改变,否则就会错过那些真正值得我们尊重的客户,如果你因为无理取闹的客户改变了自己,那你将错过那些值得的人。


不以挣钱为目的的销售,以帮助客户创造价值的销售才是一个好的销售,你赞同么?反正我,坚信。


欢迎给我以各种方式的支持。


本文不以指责任何人为目的,只是分享我对于销售的理解,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做事方式的权利,但是更正确的方式,可以帮我们更快的走向成功,前提是我们有足够坚持的信念支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