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没错!就是看不得你比我好

从小就是在别人家孩子影响下,成长起来的我们,每次听到父母、老师通过夸赞其他人的优秀,来打击我们的不堪的时候,自然的,我们总会心生抗拒”我哪里就不如他了”。甚至慢慢在心里筑起”别人行=我不行”的潜意识。对于个性要强的人,这种反抗心理尤为强烈。

总有比你考分高的别人家孩子

我相信人的天性是自私的,嫉妒的火苗也正基于成长环境的加柴,烧的愈加旺盛。不可否认,我曾经的原生家庭也是这样的氛围。

于是我们特别看不惯最亲近的人的进步,觉得那样证明了自己的倒退,对于远在天边,和自己没有任何交际的人的成绩,我们却会发自内心的敬佩,我们想,那个人的生活环境与我不同,他的成绩和我没有可比性,对一个陌生人,我们反倒更乐于伸出大拇指加以赞赏。

那一刻,对他人的赞赏,是完全发自真心的,真情流露。

说到这里,有些人的应激防卫心理,马上开始要对我的思考嗤之以鼻了。很抱歉,这样的朋友,不属于我今天的分享对象。

任何时候,当然都不能以偏概全,并非所有人的都如此,只是曾经的我是这样的,我也想分享给曾经和我有相同困惑的朋友。

嫉妒之火从不会主动熄灭


我不怕说出自己曾经的缺点,因为人只有承认了自己的缺点,才会有真正的进步,摆脱曾经原生家庭的影响,是我们开始走向成熟的基础。

有时候静下心来想想,那个曾经和我们坐在一个教室学习、那个姑姑婶婶家的孩子,真的在一直被拿来和我们比较么?

也许是的,有些父母,究其一生,乐此不疲。但是我们真的要因为他们的攀比短见,影响自己的观点么。如此以来,我们岂不是成了他们嫉妒心理的牺牲品。

职场的嫉妒随处可见

长大成人、成家立业后,大多数人都会发现,原来自己的生活交集是很小的,甚至曾经的发小,都难能再说上几句知心话了。曾经的那个父母口中的竞争对手,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变成了同事,攀比的聊资也成了房子多大、薪水多高、自己的孩子多优秀和刚买的包包有多贵。

于是,嫉妒成功在我们身上复生了。

也许可以问下自己,别人家的房子比我的大或者是小,真的会影响我们目前的居住环境么?别人的车子比我的昂贵,会影响自己车子的驾驶体验么?孩子的童年是否开心快乐,做父母的我们真的可以量化比较么?

我们只是在自己给自己的心灵拷上一个无意义的枷锁,甚至这把锁,只影响了我们自己的生活感受。

嫉妒让我们更加孤独

(备份自2020.7.5)

人和人之间也没有了真心地祝福,变成暗中的诋毁打压,那样,仿佛可以显得我们更优秀些。

也许那个人真的就很优秀呢?虚情假意送上一朵玫瑰花,会扎破自己的手无疑,若真心送上一朵剃掉花刺的玫瑰呢?除了留下满手的花香,我们又会有什么损失呢?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甚至,有朝一日我们也许会得到回赠。

人脉,在我们的社会文化里非常的重要。当你把身边的人都贬的一文不值的时候,你又能获得多大的帮助呢。当身边的人越飞越高,我们反而会开阔自己的视野。

如果其他人手里都是气球,你有一把气枪,何不把他们都充上气,大家一起飞翔呢?

人生长路上,除了自己和亲人,其他人都是偶遇的过客,走着走着,大家就消失在了茫茫人海。也许我们从来都不是对手的关系,因为他们从来都没有影响过我们对自己人生的把握。如果真挚的祝福和帮助,可以让他们走的更远,我们应该为此感到开心和快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