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我们的大部分人,不知道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我也是在渐渐试着学习如何团队合作,我并没有从我的原生家庭学习到更多,但我今天的学习,会帮助我将来的子女避免更多的弯路,我也想分享给我所有的订阅者朋友。

这个感悟,其实由来已久,昨天在跟一个64岁阿姨聊到:很多人其实见不得其他人生活比自己的好,尤其是最亲近的朋友,最亲密无间的亲人。就像是螃蟹效应,当其他螃蟹要爬出笼子的时候,其他的螃蟹一定会将它拽下来。


放到人身上,照样适用,尤其是做不到对他人真心祝福的人群中。我想这种心理来源于原生家庭教育,以及这个人后天学习到的知识,是否突破了原生家庭的束缚。


今天又去和64岁阿姨聊天,她来自aple island,在那里她工作非常努力,但是身边的人总是给她各种打击,她说她明显感受得到身边的人不希望她过上更好的生活,但她是单亲妈妈的缘故,生活的压力以及挑战,逼着她突破自己的原生家庭影响,不像其他身边的菲律宾人一样过分的享受生活(类似于'好吃懒做'),她同时兼着几份工作,在resort 打工,还卖纪念品,还会早起去其他海岛买便宜的鱼带回来卖。




这样一点点的积蓄,让她的生活好了起来,还抚养了两个儿子长大,一个是diving instructor,一个是coast guard ,自己又来到了另外一个海岛开了自己的小小的餐厅,虽然称不上物质生活多么的精彩和成功,但是比起来从前aple island上的邻居和亲戚,已经是众人羡慕的对象。


在新的海岛,她很少遇到从前家乡那里亲朋好友之间的诋毁与阻力,因为她是以成功人士的身份来到了这里,听到的更多是恭维以及羡慕之词。


以上更多的是对于螃蟹效应的一种诠释,我想大部分人回想自己周围的环境,可能会有许许多多类似的感悟。


但我今天想要提到的关键词是关于团队合作。


昨天的时候,我问这个64岁阿姨,对自己的过往有没有什么后悔的地方,否则自己的生活可以变得更好,阿姨想了想没有,但我指出:阿姨是个没有特别大野心的人,知足常乐,使得她的心态平和,但这也说不上优点或缺点,各有利弊。


今天有一个酒店的老板想让她做一些藤条的的纪念品,收购价格非常低,一个只给20p,她不想做,觉得浪费时间,虽然这个价格在海岛当地人这里也算公平。我提议,你可以组织一个团队,教那些渔民们失业在家的妻子们编制纪念品,15p收上来,然后20p转手卖掉,但她说她老了,而且也不想花精力去管理团队了。


我突然意识到了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阿姨的一生勤勤恳恳,工作努力,获得了今天众人羡慕的生活,但是,她过去的生活都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从没有想过通过合作的方式,获得更大的成功,管理团队要遇到的挫折困难,自然是远远大于一个人的勤劳努力的,因为自己的问题,自己可以想办法克服,而要管理团队,就要想办法激励队员,解决团队内员工的问题,要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


但,我想,也是这个原因,导致工作努力的阿姨没有在商业获得更近一步的成功,否则以我对她的理解,她肯定不止在海岛的一隅,以一己之力开着一家小小的餐厅,我想这就是我曾经在文章中无数次提到的,你的个性的缺陷会制约你更大的成长。


而且,为什么虽然她的两个儿子也都是靠着自己的努力,谋得一份当地人眼中不错的工作,但却不是成为一个商业大亨,管理着一个团队,因为他们没有从他们的母亲身上学到更多的团队合作的知识。


我们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如果在这个世界上,想要依靠一个人的能力打拼,能收获的价值一定是有限的,若想要获得更大的成功,就必须要让自己学会团队合作的知识,帮助别人,也被别人帮助,获得1+1》2的功效,甚至,以一己之力管理一个团队,创造出更大的财富聚集。


如果我们幸运,可以从原生家庭中,学到这些知识,但如果我们的父母也是勤勤恳恳、靠着一个人努力工作的工薪阶层,那么这些知识就需要我们自己去试错、去学习了,而这些知识在将来会以原生家庭影响的方式,传递给我们的子女。


这是管理团队合作的成功方式,而更极端的是完全无法在社会上立足的,完全不能融入团队合作的例子。


最极端的螃蟹效应的方式就是拼命拽下所有可以爬的更高的其他人,给自己制造了敌人,也让身边的人永远不可能有机会帮助到你,拒绝融入大环境的同时,也彻底的被整个环境所隔离和抛弃,生活艰难,勉强度日,他们最需要学习的是递人玫瑰,手留余香。


以上是我今天对于团队合作,以及这种知识如何融入到我们的家庭教育影响中的思考,希望给大家一更多的反思。


如果生存的压力,逼得我们不得不成为一头生存能力极强的孤狼,那么我们的进一步成长,就是成为领导整个团队的头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