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诗和远方:诗应如何写,远方又在哪

(编辑过)
FM频道放出了一个几乎一年前对我的语音采访,对我的这段采访变成了一组故事中的第一个,我看到第二个故事主人公的称谓是“诗和远方”,这不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个字眼,却给了我无限的深思。

自然,读书的时候就已经对‘诗和远方’这个充满美丽的字眼再熟悉不过。


但第一次听到这句话出现在耳边,还是我在学习自由潜水教练的过程中,另一对已经授课已久的教练对我说,本以为远方有酒有诗,没想到来到远方,却变成了远方的苟且。


他们口中的苟且,我自心知肚明,这也是我为何拒绝成为住店全职教练的原因,我只在自己想要下水的时候才下水,我也只在我想教学的时候才招生,我想,内心的真实感受,是防止把诗写成苟且的充分必要条件。


那个时候的我,内心自然不够强壮到用自己的理论来阐述对诗和远方的理解。


但我在6年前就已经知道,远方一份工作的改变并不会直接带来诗意的生活。


我已经很久不想提及我孤岛露营的生活过往了,这段经历给了我人生巨大的成长,脱世的处境,让我无限靠近内心的渴望,这股力量帮我构筑内心对诗意生活的防护。


但无数的读者因为我孤岛露营的生活方式表露出对我生活的向往,我觉得这样是有误导性的,我想要给予澄清。


诗和远方存在么?存在,但远方是帮助你思考的途径,而诗却源自于你对生活方式的坚持,它起始于你对任何'苟且'的拒绝。


若你已经在眼下习惯了苟且的生活,切不要误以为换到一个远方,诗意的生活就会像你眼中的'他人'一样,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也许真实中的别人,生活里也没有了诗。而你对人对事,对待生活的态度,大概率会带到你远方的新环境中,这样的说法也许会让很多人失望与无法接受,但良药苦口,思考总让人痛苦,但却是人成长的必经之路,而成长构成的自我认可,才是你想要生活的前提条件。


记得曾经火遍大江南北的“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的离职信么,世界很大,但我想绝不存在一个地方,你一来到那里就自然而然的获得有酒有诗的美丽生活。


行走在远方,可以让我们脱离世俗人的眼神以及亲人朋友口中责任的枷锁,让我们更加靠近内心的渴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修改着人生态度,以及对待内心表达的方式,在这个渐进的过程中,我们变得愈加成熟,内心也变得更加强壮,终强大到可以抵挡外界的各种打击,将内心诗意生活完整的表达出来,我想,这才是真正的诗和远方。


而那些以诗和远方来诱骗人前往的行径,我相信要么他并没有获得真正的诗意生活,或是他存在其他的目的,这样的诱导是不负责任的。


总的来讲,‘远方’在我看来并不重要,内心的成长才是保护你心中那首诗的终极支撑。


但无论生活环境如何艰苦,答应我,也不要丢掉对诗的向往,否则,你再也记不起如何写出自己的诗,而且,即使是眼下的生活,你也可以对‘苟且’说不,心态的转变需要从现在开始,也许对‘苟且’说不,意味着巨大的代价,但这保证了你不会迷路,你需要的就是无论何时何地的对自我的坚持,向大环境的逼迫说'不'。


最后附上一封6年前我写给自己的一封年终总结,那个时候浮躁中的我已经开始明白,一份工作的改变并不会改变生活的全部,唯有内心的成长。




6年前的思考


希望所有的你都能从现在开始保护心中那首诗,终历尽千辛万,将它真实的表达在生活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