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最近天津的一个老师火了,火在真的有人把她的视频放到了网上,更火在被流量关注到了。

最近天津的一个老师火了,火在真的有人把她的视频放到了网上,更火在被流量关注到了。


(备份自2021.3.3)

但这样的言论我们恐怕也不是第一次听到了,这样的视频也不是网上的唯一一个,甚至不会是最后一个。



之所以会引起轩然大波,我想是因为教育的事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绝大多数人都会有孩子,每个人都逃脱不了教育孩子的环节。


视频里老师的言语其实我们在社会上混迹多年的人可能早就习以为常了,大多数人对这个环境都心中有数,只是大家还是有廉耻之心,知道掩饰、伪装一下,只是当这样的话,被学校老师拿来教育自己的孩子,甚至将个人素质和收入水平挂钩的时候,绝大多数人都会愤怒了。


我今天去看了郑渊洁的童话电影《驯兔记》,只感觉到可怕,可怕到发现,我们其实已经生活在他的童话故事中了。


其实一些有良知的大家和他们的大作,什么《红楼梦》《水浒传》,甚至写武侠小说的金庸,都是会将自己对当代社会褒贬寓意在自己的作品里,《驯兔记》无疑是在控诉我们这个病态的教育环境。


皮皮鲁是个思维活跃的'捣蛋'分子,他的同学只会说标准答案、甚至替老师教育其他孩子要听话(不就是班干部的真实写照么),深得老师喜欢,开学第一天就变成了兔子,起初,其他同学都还对这样的'怪物'感到恐惧,但被老师和校长开大会表彰后,全校都兴起了变兔子的浪潮。




反倒是拒绝同化的皮皮鲁成为了被教育对象,学校甚至发动了皮皮鲁的父母参与到兔子改造计划中,因为学校要的是听话、不捣乱的好孩子,可惜的是父母也真的参与到了改造计划中。


而且,我们特别会用亲情牌,通过让孩子内疚,达到自己的改造目的。



细思极恐,这不就是我们的教育,和做家长的我们么,把每个孩子都变成了没有想象力,只会执行命令的工厂产品。


再大一步讲,我们的社会也只是需要这样的工具人,因为它要的也不过是维系正常运转。


但我们做父母的真的希望自己的孩子变成这样的人么,朋友圈的家长们特别喜欢晒孩子小时候的小视频,机灵、聪慧,总是可以说出、做出我们意想不到的事情,让我们感受到孩子的可爱,可是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孩子都变成一样了呢,也导致上到中学的家长们也几乎不再发孩子的朋友圈了,仿佛他们都已经消失了一样。


我们花重金给孩子上的辅导班不就是在帮助孩子变兔子么,我们扼杀的是孩子的个性和可塑的未来,自己辛辛苦苦将血汗钱把他们变成了毫无生机的工厂复制品。


我们应该把一百种教育方法放到一个孩子身上,去试图找到最适合他的成长路线,而不是把一种教育方法放到一百个孩子身上,甚至还要改造那些不听话的孩子。


我觉得我算是幸运的吧,即使从985学校硕士毕业了,但还是保留着、或者说重新找回了自己曾经的天真,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教育的失败品,但我还是挺为自己的失败所骄傲,因为旁人所看重的并不是我最看重,这才是我的独一无二。


我想要自己去教育自己的孩子,但我知道国内生活的经济压力下,我不可能有时间去这样做,除非夫妇两个中的一个全职在家,但是那样,经济压力会大到不能承受,出淤泥而不染是很难的,完全不被身边的人或事影响到是非常困难的,而且真的有那种必要么,如果可以,为什么不为自己换一片沼泽呢。尽管我也很想要孩子,但是如果要看着孩子变成我最讨厌的样子,失去灵动的灵魂,我宁愿选择他从未来过,我想这也是当下越来越多家长选择不生育的原因之一吧,这也是我们唯一可以做出的抗争了。


如果不能亲自参与到教育孩子的过程,我们辛辛苦苦、省吃俭用,花钱把孩子送到别处受教育,甚至不知道孩子会被教育成什么模样,这不是一种悲哀么。


所以天津老师的这个视频才会如此火爆全网吧,因为它印证了大家的担心,将大家的恐惧变成了现实。


如果不能预测小树成长的方向,拼命的施肥有用么?


到底是教育出了问题,还是环境出了问题。出了问题,我们真的只能束手就擒,做一个乖兔子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