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分享:在与人沟通中成长

(编辑过)
我自身当然不是一个沟通的大师,也还在摸索中,但我已经从与人沟通中体会到了乐趣和成长,分享我的思考如下。

我曾经是个不会与人聊天的人,也在沟通中自卑于自己的存在,担心别人不认可自己的观点,害怕别人不想和我聊天。

但若是要我用一个词形容自己的从小至今未曾改变过的沟通方式的话,就是我一直保持着真诚,因为我对对方,感兴趣,也真的想分享自己发自内心的看法。

但从前,我是害怕沟通的。

直到大学时候读了一本书《和所有人都谈的来》,书中介绍了很多的理论,我已经记不起详细的内容了,但全书给了我最大的惊艳就是让我明白了:沟通是两个人的事情,沟通的不顺利不一定是你的问题,如果对方不会沟通,也会导致这场沟通的失败。

从那以后,我开始格外注意与人交往中的沟通,对方是否存在问题,这个关键的改进开始让我渐渐的自信了起来,因为我渐渐发现了其他人存在着比我还严重的问题。

一直以来我也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存在,我总会有一个本我,也有一个潜意识在冷冷观察着我自身以及所有和我接触的人,直到今天,我想这也是有时候我在强迫自己具备一些优点的原因吧,因为我的潜意识总会告诉我怎样是对的,怎样是错的。

扯远了,但这个潜意识的存在帮助了我许多。

在日常生活的沟通中,我发现,并不是每个人都对他人感兴趣的,很多人人滔滔不绝的谈论着自己,有些人是谈论自己的经历,希望给别人以帮助,有些人是谈论着自己的骄傲,以此展现自己的优越感。

但渐渐的我发现后者的比例太多了,而且在国内的时候,大多数人谈话的主题几乎离不开住房、车子、工作,甚至言语中显露着物质上的优越感,让我对这种类型的沟通交流避而不及。因此我在国内的时候渐渐的不想参加任何聚会了,因为这样的沟通对我没有任何价值。据我观察,很多人参与这样的沟通也只是为了缓解一个人的孤独寂寞,而并非真的可以从沟通中学习到东西。

我想,思考真的是个好东西,它可以把你生活中的一切经历变成一个学习的过程,无论是识人、沟通,还是对自身的探索,于是你可以渐渐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大师,最让人兴奋的是,渐渐你会发现,这种生活中的训练所得是无关年龄的,这套理论几乎适用于任何人,而无关对方的年纪。

但认识到这些以后,我开始特别渴望与年长者的交流,我总是让对方给予自己的人生经历给我以建议,虽然我并不会全部采纳,但是潜意识可以帮我分析出对方是怎样的人,是否高傲自大,是否倚老卖老,还是充满着对晚辈的关怀,对于那些自己真正欠缺的我会渐渐放入自己的认知中,对于其他,我一笑而过,但总的来说这种沟通中,可以让你收获颇丰。

而如果在这个过程中,你发现对方只有热情滔滔不绝说自己的事情,而对你的事情完全不感兴趣,我的经验是,你可以终止这段交流了,因为只有双方同时对对方感兴趣,这场沟通才可以顺利进行和具备价值,而且也只有对对方感兴趣,才有可能发自内心给出有意义的建议。

沟通,真的是个特别有价值的事情,我希望、渴望与人分享,因为若处理得到,你总是可以从中获益,记得我从前喜欢和一个77岁的阿姨交流,她总是说“看看,你又从我这里学习到了很多东西。”以我的认知来看,其实她说出这样的话是不合适的,所以,我会回答”你也从我这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哦“,我真的是这样认为的,因为人在成熟的同时,对所有事情了自己的判断,但同时,对事物的热情会降低,所以我认为她可以从我这里补充到许多对生活的热情,但是当然,从每次的交流中,我也都有收获。

沟通是个可以缓解压力的方式,但是以我对国内大环境的看法,大多数的沟通变成了大家互相攀比,通过秀优越感获得自身价值,掩盖自卑的方式了,所以被沟通的一方不但没有缓解压力,反而从你的身上聚集了更多的压力,而你呢,下次遇到一个优越感更强的人,也会收集更多压力,最后,几乎无人幸免。

有很多很多的人,几乎从来没有从与人的沟通中感受到快乐,也是很多人逐渐关上心门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但沟通,真的是个可以让双方学习对方人生经历和知识的过程,若运用得到,是个让人开心的过程。

而,真诚,始终是在沟通中打开对方心门的钥匙,总要有一个人迈出第一步吧,而你,可以是那一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