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三观之我的理解

(备份自2021.4.16) 此前我建立讨论群的目的就是想要吸引三观一致的朋友的抱薪取暖。这个过程中也曾经踢一些朋友出群,但并不是我不想和他们接触,而是他们的价值观不合适在群里影响到其他朋友,但我从不会在他们发言的时候做出动作,我会在他们尽情发言后退群处理,因为我相信在价值观碰...


(备份自2021.4.16)

此前我建立讨论群的目的就是想要吸引三观一致的朋友的抱薪取暖。

这个过程中也曾经踢一些朋友出群,但并不是我不想和他们接触,而是他们的价值观不合适在群里影响到其他朋友,但我从不会在他们发言的时候做出动作,我会在他们尽情发言后退群处理,因为我相信在价值观碰撞的过程中,围观的朋友已经可以判断出是非。


以下为我个人理解,未参阅其他资料。



  • 价值观

在我的价值观中排名第一的应该是自由了,就像我的人生格言一样:我用人格诠释自由。


曾经有个朋友问我,用人格诠释自由是什么意思:

我希望,不只是将自由挂在嘴边,我希望用自己的思想,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向世人展示,怎样做是自由。

我期盼达到的效果是,当你感到拘束和压抑,想要获得更自由的生活时,我希望他们望向我,就可以得到一些启示。


就像我曾经的感悟一样,人的开始成熟长大就是:你不再挑食,你明明不喜欢这个食物,但是你知道你的身体需要它,所以你会咬着牙吃下它;就是你明明不喜欢做这件事,但是你知道这件事对你有好处,你必须坚持做完它。


自律之所以可以带来快乐,是你明明有机会选择懒惰,但你选择了克服动物的本性,获得更高阶的快乐。


说到这一点,不得不提我印象深刻中的《辛德勒的名单》,辛德勒对阿蒙说:杀戮从来不是权利,宽恕才是:当你有权利惩罚一个人的时候,而你选择了宽恕。


自由,不是任由一块石头任由着高度沿着山坡往下滚落,而是你努力的推着山坡逆势而行,你可以选择静止、上升、下落,甚至你有控制前行速度的能力,这个才称得上是自由。


此外,价值观可能还包括了,诚信、勇敢、包容、关怀等等。


这些一个个价值观的点就像是一块块的砖石,可以支撑起我们的重量,让我们可以站的更高、望的更远,任何一点的缺失都会制约我们的成长。


我们都是父母特点的集合体,我们不会凭空形成父母不具备的优缺点,所以在我看来,父母的家庭教育对我们早期价值观的形成至关重要。


但也不意味着我们脱离原生家庭后,不再具备学习新的价值观的能力,譬如我,我至今仍在努力学习父母特点中不那么明显的'宽容'。


但我想说的是,最重要的是,'脱离'二字,你必须要去花时间去学习、研究你的原生家庭在你身上的影响,带给你了哪些个价值观,你又有哪些价值观的缺失。


三观中,我认为价值观是最重要的,因为他可能会影响了我们的生命的可塑性。


  • 人生观

人生观,应该怎么理解呢?


如果理解为,我们想要成为怎样的人,那可能很多人都没有人生观了。


或是理解为,你的一生是为了什么活着?你的人生的意义?


这个问题太难了,我知道的很多人就是因为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苦思不得其解,对当下所作事情失去了兴趣,走上了极端,我自己也曾留下血淋淋的回忆。


有些人说没有这些需求,只需要吃饱穿暖喝足,已足够,但其实我不相信会有这样的人存在的,我想这也是很多人不能独处的原因之一,因为当你独处的时候,会和自己的灵魂对话,若经受不住自己的拷问,你会需要通过和他人的互动减轻内心的不安。


许多人移民国外后,受不了国外的好山好水好寂寞,又回到国内,我想都是不能与自己的内心自洽的原因所在。


为什么我认为,没有人是可以只满足于物质层次的享受,因为我想没有人会因为别人的赞美而与他人大打出手,因为我们还是喜欢获得别人的认可,我们的内心还是渴望社会地位的,它象征着我们的存在价值,以及被人需要。


在我看来,人生观除了代表人生这条船应该驶向何处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课题就是和通行的其他船只的关系,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其他船只与我们同时、或是先后抵达目的地,还是我们应该只关注于自己能否顺利抵达。


我们是应该努力去摧毁其他船只,不让其他船只占上风,还是应该更专注于自身船只的修补。


我想,当你开始只关注于自身能够欣赏到的风景后,就不会再关注于竞争了,竞争只会带来敌人,这一路上,我们会遇到无数艘船,真的有胜算么?


多年前我决定离开的那一刻,就是我决定退出竞争的队列,我不想从他人那里获得优越感,我也不想让别人通过碾压,在我这里获得优越感。


而如今,我发现要获得幸福,我只需要关注于修补自身的缺陷,我甚至还发现,当你开始伸出援手修补其他船只的时候,你也有机会获得别人伸出的援手,这比只身一船行驶在汪洋大海,要容易多了。


当你想要把身边的船只都变成朋友,而不是竞争对手的时候,人生之路变得容易了起来,最重要的是,即使在路上你也可以欣赏到很美的风景,能否到达彼岸都已经没有那么重要。


《被讨厌的勇气》主张课题分离,使我受益匪浅,父母、孩子、朋友、同事的课题都与我们无关,我们能也仅能关注于自身的课题,因为对他人的课题,我们是无能为力的。突然间的恍然大悟,就让我人生变的简单了起来,原来试图干扰他人的课题,我们只是在自寻烦恼。


人生,在我看来,就是一条在收集人生道理的旅途,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用收集到的人生道理去指导自己的行为,当你真的开始付诸于实践,你会感受到生活的变化,然后欲罢不能,你会只期待于自己变得越来越好,开始接受自己,悦纳自己,不再羡慕其他人,不想成为任何人,因为你能看透他们的痛苦和缺陷,也许那正是你刚走过的弯路,你自然不想要重蹈覆辙。


  • 世界观

世界观的字面意思,我想应该是如何看待世界与你的关系。


这个世界观应该是自己摸索出来的,绝对不能是某个人,某个环境,乃至于某个政党,某个国家个体灌输给你的具体的思想。


你如何看待其他种族与你所在种族的关系,你如何看到世界上其他区域生活的人们和你所在区域人们之间的关系,我不想使用国家的概念,因为在我的世界观里,成熟理智的人不应该属于某个特定的国家,这个人若是有幸是外族人士,那特殊的身份应该使他成为不同区域的友好桥梁,而不是激愤的民族主义者。


曾经我想,人生观和世界观是孤立的两条线,缺少任一根线,都会制约对幸福的追寻,但也就是在写文章的这一刻,我改变了想法,人生观和世界观应该是相辅相成的。


你是很难在正确的人生观上,有着错的一塌糊涂的世界观,因为你是什么样的人,你怎么看待自己给他人,给世界带来的价值,是需要人生观和世界观的相互映射的。


当你有一个错误的世界观,对世界充满了敌意或是戒备,也很难有一个利他的人生观。


相反,当你有一个帮助他人成功的人生观,你与这个世界的连接也是恰到好处的,你所处的环境也会帮助你走向成功。


也许你说这只是其中一种自我实现的方式,但我却想肯定地说,这是最终的、最高级别的自我实现。


也许我们在过往的人生中,靠着那些个幸运积累了无数的财富和幸福,但错误世界观下的一个错误决定,或许会断送你过往所有的积累。


而一个正确的世界观下的判断,也许会给你机会以重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 写在最后



我们很多时候会说,凡事没有正确错误之分,有的时候确实是的,它只是你在过往的人生经历中总结归纳出来的结论,不能说你是正确或是错误。


但就像谬论无法登书永世流传一样,总还是有那么一些道理更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为何宣扬唯利是图及金钱至上的理论始终无法出书世人,我想,是因为这样的道理是站不住脚的,这样的理论只是在特殊的环境,特定的历史时期,在蹩脚的舞台上有着一席之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