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周研讨第四十期:外貌焦虑

岁月易逝,容颜易老。往往是我们最想抓住的,我们却怎么也抓不住。有多少女士因为容貌而焦虑,有多少男生因为身高而自卑。看重这些无法改变的外在,其实是因为还没有发现内在的魅力。有些东西是随着岁月流逝越发宝贵的,但我们在年轻的时候却全不在意,只留恋与浮华。

(备份自2021.5.2)

周研讨第四十期:外貌焦虑


你对自己的外在满意么?身高?肤色?样貌?


有效果通过手术或医美改变自己的样貌么?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你觉得外貌和自信之间有什么关系么?


有没有经历过对外貌重视到不在意的心路历程,愿意分享么?




01




你对自己的外在满意么?身高?肤色?样貌?

说实话不是很满意,不满意牙齿的不美观和脸上的痘坑,样貌倒是还好,大家都说时尚是循环的,虽说现在大家大多喜欢双眼皮尖下巴,但是你怎么会确定以后大家不会喜欢单眼皮、扁鼻梁、方圆脸?


有想过通过手术或医美改变自己的样貌么?

想过正畸牙齿,但是出于健康方面考虑并没有做,脸上的痘坑确实有想去改善,但是痘坑不确定算不算在改变样貌之内哈哈,像整容什么的完全没有考虑过,对于外貌我一直相信自己肯定也有属于自己的独特魅力~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你觉得外貌和自信之间有什么关系么?

我认为肯定是有关系的,身材肥胖的人大多不自信,体态健康的人心态也会很不一样。有外貌缺陷的人肯定也会有自己的苦恼,或许ta会在生活上经历碰壁所以才会不自信也说不定。


有没有经历过对外貌重视到不在意的心路历程,愿意分享么?

我认为随着每个人生活阅历的增加对于外貌焦虑的看法也会慢慢改变,并且我认为年龄更大的人往往更重视内在的东西而不是外表。我小的时候因为嘴有点大不管在哪所学校都会被同学起外号开玩笑,那时还是蛮在意的,但是随着慢慢长大就会发现真正的朋友是不会管你外在什么样的。并且随着年龄增长自己也越来越认为不管自己胖点瘦点眼睛大点小点,只要有自信你就会有闪光点,有了闪光点就会得到别人的欣赏,得到了别人的欣赏就会越不在意之前那些外貌焦虑。

最后想说,符合大众审美的外貌的确会给你带来很多好处,但是有闪光点的正向人格会让你的人生大放光彩。





02




 你对自己的外在满意么?身高?肤色?样貌?

全都一般般满意。


有想过通过手术或医美改变自己的样貌么?

没有,将来应该也不会。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你觉得外貌和自信之间有什么关系么?

有关系,但不是绝对关系。我是颜控,但也很烦恼因为关注外貌而被占用了注意力而影响对其它一些本质因素的注意力。


有没有经历过对外貌重视到不在意的心路历程,愿意分享么?

有心路历程,但是并不是从重视到不在意,反而是在这两者之间动态波动的心路历程。小时候发水痘,半边脸毁掉,那时候得以宅家也获得了一些其它乐趣,后来运动场上脸又受伤了,这次基本就是顶着一张可怕的脸继续去上学,那时候觉得自己很难看但是还是有勇气去上学,所以基本上觉得自己是看上去较弱,但是实际上野蛮的人。


有时候顶着一张娃娃脸去和对方据理力争甚至发狠的时候也会被人说“想不到好好看看的人会说这样的话”,不说脏话,但是狠话我是经常讲的,有一次和交警也据理力争,他说不过我之后说,你再说我就要开罚单,我就走了......后来想想也是个好人交警了,和我好好讲理了半天,也没有滥用职权,感恩一下。再后来也也渐渐学会和各种各样状态的自己相处。然后工作过程发现好看的人意见更容易被耐心地聆听,这是普遍现象,所以我也想在需要被聆听的时候成为好看的人,但是成为好看的人又需要花时间,这让我又觉得过度去收拾打扮也是太浪费时间,所以基本好看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好看的人说的话非常不专业和脑残,也很容易被聆听到。再然后,好看的人还容易被骚扰和侵犯,这是我很反感的事情。有很多文章讨论女性穿着暴露不是性侵者的理由,但是我想说你说得都对,但是穿着暴露的人就是更容易被侵犯这是事实,所以在适当的场合适当打扮也是一门学问,深夜女性必须单独出门最好中性打扮是护身建议之一,本身是有十八般武艺的超级保镖的强悍女性除外。所以,我认为外貌好看不是褒义词,它是一把双刃剑,所以如果非要二选一,还是选智慧好了,充满智慧的人自带光环,闪闪发光。但是,幸运的是,我们常常也不需要二选一。

总结,管它好看不好看,安全第一,开心就好,幽默会加分。为了好看这件事焦虑,好看有何用?焦虑状态下,岂不是既不好看,又不智慧?





03




你对自己的外在满意么?身高?肤色?样貌?

满意,身高已经长不高了不满意还能咋样。肤色都是浮云,样貌看起来憨厚老实还凑合。


有想过通过手术或医美改变自己的样貌么?

曾有过,现在看淡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你觉得外貌和自信之间有什么关系么?

刚开始外貌能带来一定的自信,如果因自己的外貌感觉自信这种也是一种不可取的。容颜易老,外貌好一些自信也许会早一些。但真正的自信还是来源于自己对于自己的肯定。

有没有经历过对外貌重视到不在意的心路历程,愿意分享么?

鄙人右耳下有个明显的痣,曾经耿耿于怀。后面也是经过一个哥哥的开导,理由非常的完美。你知道毛泽东的那颗痣怎么来的么,中年得痣。我少年得痣不是很庆幸。后面自己摔车了那时候眼角缝了10针感觉这下别人更容易记住我了,也就开始真正的淡化自己对于外貌的焦虑。衣着整洁、外表清爽、房间干净这比单单一个外貌好得多多了。





04




你对自己的外在满意么?身高?肤色?样貌?

总体挺满意的,身高和样貌都满意,肤色不太满意的是脸上有痘印痘坑,正在内调


有想过通过手术或医美改变自己的样貌么?

没有啊,感谢父母给了我好的基础条件,被朋友说各种明星脸,哈哈哈哈,(好自恋啊[偷笑])而且我还是比较传统型的,最主要担心手术和医美不安全,怕有后遗症,明星们那么有钱,手术或者整过都能看出来,因为很僵硬,我不喜欢不自然的状态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你觉得外貌和自信之间有什么关系么?

有一定的关系,但不是每个人都把这个关系看得很重吧。自信的来源,每个人的标准和权重都不一样,有的人来源于外貌,有的人来源于内心的充盈,有的人来源于自律,有的人来源于金钱地位,都不同的。外貌只是其中一种,但是对我个人而言,肯定排不进前三。


有没有经历过对外貌重视到不在意的心路历程,愿意分享么?

当然有啦,毕竟都活这么久了。

小时候被夸像个洋娃娃,以为我是混血,在小学初中混得风生水起。


到了高中脸上开始长青春痘,特别郁闷,也不懂,抠抠抠留下了很多印记~好在还可以安慰自己至少长得还可以。那时候《还珠格格》开始风靡,人人都说我很像赵薇。我听了也是美滋滋,还曾幻想自己也能去当明星。


所以那时候真的是颜控,对自己外貌自信,交友也是要挑长得好看的。但是我后来发现,有些好看的人真的只是空有一副好皮囊,心地不一定好,做人不一定地道,脾气可能很差,待人接物很让人受不了。相反,有的朋友长得不出彩,但是很有趣,讲话很有深度,我愿意沟通交流,慢慢地,我就开始不再沉迷于外貌了。也明白看人不是看外表,而是看内心。


现在的我,虽然没有原来那样以外貌作为评价标准,不过不妨碍我让自己继续保持好的状态,所以饮食,运动,营养补充,睡眠,情绪,这些都在做,毕竟也不要浪费爹妈给的好条件,后期还是要靠自己保养和自律的。医美目前不太考虑,一方面担心安全性,另一方面我觉着自然地衰老也是另一种独特的美。

同样的,会更多去修内在,看书,交值得交的好友,保持开放心态去沟通交流,沉思,寻求真理……

现在会被一些朋友说我是赵薇和李小冉的结合体,或者像海瑟薇,好听和赞美的话谁听到了都会挺开心的,但已经不会像原来那么在意了。

因为我知道自己更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外貌会随风消逝,会随时间衰老,能经得起时间沉淀和考验的还是底蕴和内心。


七嘴八舌:


R-外貌焦虑,这个真的太有感触了,之前基本我对自己所有的都不满意吧,一开始对医美也是又怕又爱,觉得国内技术不成熟,但是近期发现,身边人好多都开始医美,花了钱,打了针什么的,还是可以挽回一些流逝的青春,我当初为了减肥在健身房搞到经期紊乱,后来通过治疗,我也是终于放过了自己,胖点没啥,健康第一。外貌和自信确实挂钩的,因为显而易见,人们对你美好的赞誉也会及时反馈,可是外貌终究是要流逝的东西,如果在这个上面沉迷太久,会走极端,得不偿失,但是可能因为我现在初老,花钱不多,我现在还是有些想靠医美缓解我这种焦虑,是否双标了呢。


S-今天早上护肤的时候,突然发现法令纹好像加深了,感觉还挺明显的,主要是对象跟我同岁,他健身,看上去太年轻了,搞得我有点焦虑了。这段时间也是在开始锻炼了,主要原因就是怕老,看我对象长期健身,真的太显小了,不得不感叹健身真的是能留住青春的。一直都没觉得自己多好看,但是不算丑,只是面对突然来的皱纹啥的,心里很是抗拒呀!


R-我从小学艺术的原因导致我对容貌要求会更高,初中到大学青春期那几年我一直在慢慢的发胖,再加上本身骨架大会显得人更壮,大学最胖的时期除了上课其他时间都在寝室,不敢出去社交,也不能接受男生的表白,从骨子里的不自信但是又做不到自律,我大学几年就是这样过来的。但是我五官长得不错,可我想追求完美还是想去隆鼻,整形这个执念大概持续了五六年。


转折点是从19年开始,我调整作息,吃饭主食吃的少,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加速代谢,练习瑜伽调整体态,很明显的我瘦了 人也变挺拔显得更有气质。现在我也接受我骨架大,腿不够直这样的事实。我认为我最好的状态就是不用太胖,也不追求骨感美,有个好皮肤,保持良好的体态,培养审美找到适合自己的穿搭,保持思考,从内而外的自信,落落大方,便是女孩子最好的状态。


之前听过一句很精辟的话,可以一夜整成范冰冰,但不能一夜读成林徽因,以前年纪小,自己读的美术学院,美女会比较多,再加上网络发达,就很容易容貌焦虑,认为五官不够完美身材不够好腿不够细,那时候所有的精力都在研究怎样让自己的外表看着更加完美,我的大学美术史老师也是改变我思想最重要的人之一,她在课上说的那句,“我们什么本事都没有,只会化妆自拍美图秀秀来欺骗自己”。



写在最后:



这是个速食主义的功利社会,大部分人都会外在的东西格外关注,据我看到的,长相娇美也许是更有选择的机会,但如果只有外在,没有内在的生活也都大多不幸福,因为长相跟幸福真的没有直接关系,也许长姣好的面容可以获得别人的羡慕,可以引得一众追随者,但是这与内心的自信还真没有什么关系。


你以为的医美获得了外貌上的加分,其实并不能掩饰内心的精神欠缺,这次做一个部位微调,时间久了,这种改变外貌获得的伪自信消失了,又想要去微调其他部位了。。似乎永无止境,因为这种方式本身就是错误的。


我曾经还想用纹身的方式遮挡车祸留下的伤疤,最后我想通了,掩饰永远都是无力的,当内心足够强大和自信,可以让人忽视掉你外在的所有缺陷。


就像我曾经写过一个文章,我们也许会羡慕一个身材好的人,但真正能获得我们发自内心尊重的不是身材,而是好身材背后可能的自律。

你,为什么总是瘦不下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