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对于识人,我的一些体会

(编辑过)
想分享一篇关于我如何看人的文章,但是这个文章实在打击面太广,暂时先首发在这里吧

我的母亲是一个喜欢过度解读别人语言的人,受她的影响,我也对研究人的心理非常感兴趣。

我会喜欢坐在街边的咖啡厅里,通过他们的行为举止,与人交谈的方式,判断他们的内心活动,这就像是一种训练,会让你和人交谈中,你内心已经有很多种对方心理活动的猜测,然后再根据其他的表象进行验证处理。

诚然,这种过分复杂的心理活动是我曾经感觉到生活非常痛苦非常疲惫的原因之一,母亲的方式属于过分解读,这会让人变得非常敏感,倘若又有来自于自身的的强烈自卑感,会感觉别人事事在针对自己,但这种心理活动,我想其实在国内某特定人群中属于普遍现象。

从前的我,确实是自卑又敏感,脆弱却又要强,如果生活也可以选择难度等级,那我的开场一定是地狱级。

但随着我开始建立起来自己的自信心,又喜欢研究人的心理活动,尤其是他人的行为动机,再加上自己曾经走过的自卑人生道路,加上成人后又在热情的推动下,深度研读了几本阿德勒的心理学书籍,目前我感觉自己和人聊天,渐渐对于对方的心理活动的判断越来越来有把握了,但我想这应该也是伴随着见的人、经历的事情多了以后带来的人生经验的积累吧。

识人,真的不容易,尤其是当你面对的是分为有城府和单纯两种人的时候。

对于有城府的人,深而不露,几乎不会表露内心的真实活动,很难捕捉他们的内心想法,但也是恰恰对方的神秘,基本可以将其归类于有城府,我在和这类人的相处中有过很多惨痛的教训,与这种人的相处,你只能通过与他后期接触中的言行举止进行辅佐判断。

但站在对方的位置上,如果他有城府,却又足够聪慧,那么你的真诚是可以让对方提前释放出自己的真性情的,所以自身的真诚是很重要的沟通技巧。

对于不轻易表露心胸的人,一定要更注意他的行为,而不是他的言语,当然这种观其行听其言的方式适合于任何的与人接触,但我想对与深藏不漏的人,举止更能表达他的内心,不要轻易相信他的语言,而要站在他的角度上去想,是什么样的思想支撑了他做出这样的行为,比如,我曾经接触的一个前县长,前期和我的交流中,我感觉对方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人,毕竟年长我20多岁,但我第一次对他产生怀疑,是他告诉我,年轻可以多找一些女人的时候,我强烈的质疑了自己之前的判断,因为我也对他的风流往事有所知晓,但是在经历这些以后,依然认为这样是对的,甚至建议晚辈,我认为是非常幼稚的一种行为了,因为我也曾经历过几段感情的复杂关系,那种深陷其中的胶着,是比不上干干净净、利利落落的内心平和的。

果然后期又有了一些金钱和对于他人的理念上的意见冲突,验证了我对他的看法。

还有岛上一个智慧阿姨的深度接触,我在刚开始对她也是极度信任的,直到有一天,我突然醒悟:她似乎知道了我所有的事情和秘密,以及我的心理活动,而她似乎从未有过袒露自己的心声,甚至不承认自己过去犯过任何错误。也是在一个下雨天,在她的情绪嫉妒不稳定中,才向我坦诚自己其实非常贪婪,但这其实验证了我从前的判断之一。因为即使她不袒露,在她对与他人的看法和事物的见解中,即使存在可以的隐藏,依旧可以寻究一些线索,在加上她自身的言行不一,其实已经可以对她的性格做出很多的判断。

但总的来说,这两个都是我遭遇的滑铁卢,我不是说要他和们绝交,但是知道了对方真正的本性,至少需要保持一定距离。

这一种人其实知道怎样是对的,所以可以通过他的知识进行包装自己,但是这个天下哪有什么完美的人,恰恰不敢承认自己的问题就是自卑的表现。

我觉得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给了我非常多的指导,加上我自身经历过漫长的深度自卑的岁月,仿佛帮我解开了自己的心门的同时,也给了我更多的机会去窥探他人的心声。

另外一种就是非常简单纯粹的人,想法是没有经过深度加工,或者说刻意隐瞒和欺骗的。

你可以简单通过他想要炫耀的方面,判断出这是否来自于他对自卑的掩盖,我在生活中遇到过很多以炫耀自己的名人交际圈的人,对于这个,我有一些判断,主要是因为来自于对自身影响力的不够自信,才会需要用自己认识的、周围人的影响来增加自己的重要性,这种交友方式,在国内确实非常有用,因为国内就是一个人脉社会。但在我看来,只有想要利用你的人脉关系的人,才会因为你的人脉关系而对你刮目相看,而这样的人,通常是小人,所以你其实是在用一些东西吸引小人上身,而让那些对人情世故不感兴趣的人离你远去。这其实是非常不明智的交友方式。

就像喜欢po自己的美照的人往往吸引到的是更注重外貌的异性,而那些真的懂得洞穿内心,看中内在的人,可以看清你的弱点,因为更注重内在的人,有内在美的人,是很少po摆首弄姿的美照的,当然我的意思并不是不发照片,而一定是一种更加文艺的方式,如果你在平时对此有留意,一定会认同我的观点。

以上只是一些识人的举例,但是我渐渐发现,言语确实是一扇心灵的大门,通过他的言行举止,你可以看穿这个人的个性、对生活对他人的态度,是否自信,在那些方面存在自卑。

个体心理学主张每个人都有自卑的点,但不同的人对与自卑的处理方式不同,是否坦诚相待,说明他对自己认识清楚,甚至渴望对自卑的突破,或是掩盖自己的自卑,却欲盖弥彰,反而会显现的更加赤裸裸。

但总的来说,我认为在和人交往中,你关注的更多的应该是他的言语背后的心理动机,而非言语本身,当然对一个人的全面认识是需要时间的,尤其是对更多优缺点的发掘,但是总的来说,如果你有了足够的训练,很多时候,和人交谈三言两语,已经可以在层次上高下立判。

我们说不要judge别人,但其实我们一直都在,通过对方的言行举止来进行判断,只不过要保持一个开放的态度,始终纠偏自己的认识。

而更难的是,人也是会成长和变化的,也许认识一年后,这个人已经不是当初你所认识的那个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