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周研讨第四十二期:我最喜欢的一句话

记得小时候,老师讲到那些个国学大师、历史伟人们的座右铭时候,也会问大家有没有自己的座右铭,在那个没有生活阅历的年纪,自然也不会对哪一句话有特别深的感悟,只记得好像很多人都选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备份自2021.5.17)

长大了以后,会发现之所以自己会喜欢一本书,是因为这本书道出了自己最深刻的感悟,有了特别深入的体会后,才会对一本书特别的感同身受、爱不释手,喜欢一句话应该也是这样子吧,可能就是自己想要达到,还没有达到的境界,是自己一生的目标;或是自己一生行事的准则,甚至更像是自己的信仰?

我最喜欢的一句话

你有自己特别喜欢的一句话分享给大家么?

从自身的感受出发,你对这句话的理解是?


为什么会这么喜欢这句话,对你有什么特殊的意义么?





01




olivier的回答:

你有自己特别喜欢的一句话分享给大家么?

除了用人格诠释自由以外,我最喜欢的另外一句话是:你要给我一个说法,不然我就给你一个说法。


从自身的感受出发,你对这句话的理解是?

这句话可能跟大环境倡导的能忍则忍恰恰相反,我觉得我的母亲也是这么一个人,所以给我的影响很深,这句话并不是得理不饶人。

相反,有的时候对于做错的人,其实想得到的仅仅是一句,对不起,仅此而已,要的是凡事要讲个道理。

追求公平,讲究正义。


你不能说了一些话,做了一些事,伤害了别人,拍拍屁股就走了,这样是不对的,作为成年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我这样要求别人,当然我也在严格的如此要求自己。


只不过渐渐学会了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但是这句话的含义依旧是我所追求的。


为什么会这么喜欢这句话,对你有什么特殊的意义么?

为什么会喜欢这句话,说不上来,也许是父亲的军人作风,也许是母亲的凡事讨说法的个性,影响到了我对公平正义的渴求,加上从小家庭遇到的那些个不公平的过往,也让我对他人遭遇不公平感同身受,于是更加想要替别人出头,也许是冥冥之中也希望在自己遭遇不公,不能说话的时候,会有人替我站出来吧。


但只有大家互相帮助,互相为彼此主持正义,世界上的不公平非正义才会少一点,不是么?


这句话让我变成了刺头,曾经给我惹了很多麻烦,我也一度怀疑自己的价值观到底有没有问题,在我坚定自己的价值以后,我不再认为自己的做法有问题,相反我认为,这样的人才是在帮助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02




你有自己特别喜欢的一句话分享给大家么?

年轻的时候,我的座右铭是爱情至上。总是幻想遇到一份轰轰烈烈的爱情。


从自身的感受出发,你对这句话的理解是?

之所以对爱情如此期盼,因为我生活在一个很温馨的家庭里,从小享受来自于父母长辈足够的爱,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爱。我也很想这样毫无保留的去爱我爱的人。


随着年龄增长,人生阅历的丰富,爱情对我已不再是那么重要了,也更换了好几个座右铭。现阶段的座右铭是“给予比索取更让人喜乐幸福”


为什么会这么喜欢这句话,对你有什么特殊的意义么?

从小我觉得自己一直在索取,跟弟弟争宠父母的爱,尽力表现自己以便得到大人更多关注和索取更多表扬。后来我发现,一味索取并不能给我带来真正的快乐,只是短暂的满足虚荣心而已。

当我不计得失给予他人的时候,我的内心得到了真正的满足,那种发自内心的幸福感才是有意义的。





03




你有自己特别喜欢的一句话分享给大家么?

小时候喜欢的一句话,现在还记得:

自己都不爱,怎么去爱?


长大后脑海中常常浮现出这一句:

The things don't kill you make you stronger.


从自身的感受出发,你对这句话的理解是?

1.我们所有的感受必须基于“我存在”,所以自爱为先。

2.人生有时就是打怪升级。


为什么会这么喜欢这句话,对你有什么特殊的意义么?

小时候有那样的喜欢和感悟可能是因为总觉得父母的爱有偏差,觉得他们更爱兄长,对我的爱有缺,所以我要自己爱自己。后来长大和兄长闲聊,其实发现他也会觉得父母的爱有偏,他会觉得当我损坏了东西,就算是贵重的东西,但是父亲连批评都没有,会觉得我不是故意的;而如果他损坏了东西就会被很严厉地对待,会觉得他是捣蛋鬼。父母给我零花钱都是要50元给100元,他要钱就是要100元只给50元(因为我那时候都只会买早餐和书籍还有简单的零食玩具等父母认为可以的,而他把自己饿晕都要去打游戏)。哈哈,现在自然是理解父母的,所以现在我们其实都没有再计较小时候的小心眼了。


长大后常想起这一句,是因为要独立面对很多困难吧。





04




你有自己特别喜欢的一句话分享给大家么?

知止善知


从自身的感受出发,你对这句话的理解是?

做事知道什么时候停止,也要善于去知道。


为什么会这么喜欢这句话,对你有什么特殊的意义么?

生活中很多事情多少会有点过犹不及,自己低下头去思考自己的恋爱经历追求得太满了,挤压掉微存的空气。后面有了妹妹,自己也想无微不至地给她所需要的。但是两岁的时候她就会耍脾气了,证明我们做的不对,没有引导好她。应该给她空间去自由成长不应该束缚她,她还小有无限的可能,但是慢慢长大可能性也在慢慢地减少。



写在最后:



这次周总结完成后,是我最接近放弃继续周研讨的一次。


从环保行为不被当地政府喜欢,到我开始反思,是否应该换个地方做这样的事情,因为毕竟要当事者欣赏、喜欢,才更有继续下去的必要性。


就像我想要影响他人,只有在当事者真的想要改变,我做出的影响才会有意义,否则,白费力气还自讨苦吃。所以自己每篇周研讨每次一两百的阅读量,甚至不到一个群一半的阅读量,更不要说订阅人数的比例,到底有什么意义。


但我仿佛又释然了,因为做这些东西,本来就是自己想要做的,并非他人要求的,所以有没有人看,有没有正面的反馈,都不应该影响自己产生心理落差的。


降低期待,要做到,真的太难了,但我会时刻拿着这个真理指导自己的行为,无论你看与不看,我都会持续做下去,只要有一个人看,我想都已经值得。


所以,我还是要继续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