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周研讨第四十三期:内卷中的孩子

内卷的词汇一经出现,合理解释了各行各业、生活的种种残酷现状,成为了时下最流行的词汇。从我们的工作到生活,甚至到孩子的教育,不论你多有钱,几乎都不可避免的卷入其中。最可怕的应该就是父母的定力不足,把对未来的焦虑施加到孩子的教育上了。孩子甚至都不知道学习众多兴趣班的意义何在,就被父母拉入了这场内卷的战争中。但想避免卷入其中,有钱是没用的,一山还有一山高,有钱又有有钱人的玩法。

(备份自2021.5.24)

你觉得对孩子什么最重要,快乐的童年,教孩子做人,还是学习成绩和兴趣特长?


你的孩子有加入到教育内卷的战斗中么?你觉得如何才能让孩子获得优势?


为了不让孩子加入到教育的内卷斗争中,你觉得作为父母的自己能做些什么?




01




你觉得对孩子什么最重要,快乐的童年,教孩子做人,还是学习成绩和兴趣特长?

我觉得给予孩子一个充满温暖的童年更重要,基于自己幼年的经历,成长于湘西小城,推门即见山,目见清溪河流,屋后栀子花香,屋前葡萄架,还有一个无私关爱的爷爷,给我讲故事带我钓鱼,让20多年后步入更繁杂的人际与现实生活中,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后,独自一个徒步在山林时,闻到那熟悉的植物味道,想到儿时的爷爷家,心里因为留存那一份温暖,可以让我在上述困难时自我治愈。

所以当有了孩子后,我的想法就是想在其人格形成的初期,让他能感受到温暖。对于成绩,我觉得那是他自己需要负责的事,兴趣如果他真的爱好,我会支持。

你的孩子有加入到教育内卷的战斗中么?你觉得如何才能让孩子获得优势?


在北京这个地,很难不限入内卷,我记得3年前孩子刚上小学的时候,我进了北京家长论坛之类的地方,整个一下午我陷入了无比的焦虑和烦躁之中,在开车回去的过程中,联想到一位同学发的朋友圈给孩子报了17个课外班,我突然发现在这个环境下,大家都陷入了一种自以为的正常,但是却是群体疯狂的状态,生活时间被这种类似于主渠道主流的思维所束缚。

所以我花了较长时间说服我的爱人不要因为孩子的事而烦躁,因为我发现当她在这些事情上完全控制不住她的情绪,家庭的氛围很差,夫妻之间交流也属于一点就炸。后面我给孩子老师发了信息,告知以后一切孩子学习事情我负责,现在关系变的融洽了。目前除了一个英语阅读学习班,其他我们没报,做完作业,我是希望他能自己使用他的时间,做什么我们不管,但是需要在原则之下。

不过现在三年过去了,我觉得我们已经不适配北京的教育资源了。孩子的优势在于他能认清自我,唤醒自我,做一个善良的人就好。


为了不让孩子加入到教育的内卷斗争中,你觉得作为父母的自己能做些什么?


孩子的信息接受主要来源于老师,父母,同学,还有他的一些阅读和学习。我现在给他看一些国外我觉得讲的比较好的视频,比如人生之旅,各自精彩之类的,内卷的核心主要是单一的价值观,我是希望他能有自己独立的价值观,而独立的价值观是建立在独自观察和思考的前提,我们家长能做的就是让他去观察。让他养成冥想的习惯,让他自己在情绪升起来的时候,去想想情绪因和而生。




写在最后:



群友的这个回答特别好,虽然是唯一的回答。


孩子知道什么呢,孩子本来就应该有个快乐的童年,但是深处内卷环境中的我们,或者说内心不够坚强的我们,将自己对未来的焦虑,直接传递给了孩子,每天上补习班到十一点,父母可能也觉得没有用,可是别人家孩子都在学啊。


难道教孩子做人不是更重要么。当然教孩子做人,首先为人父母得先做好知道怎么做,父母也需要不停的学习,这样比起来,还是花钱上补习班更容易些了。


现在孩子还有什么童年可言,我们只是要求他们学习我们以为有用的技能,并没有关注他们喜不喜欢。这样对他们没有意义的事情,只是压在孩子身上的重担吧。


所以现在走上极端的孩子才越来越多,父母最后害了孩子也害了自己。


做父母不是生了孩子就会做父母了,不去提升心智的父母,只能称作监护人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