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逻辑能力等于犯罪动机?

不知道什么时候,类似于逻辑思维的课程风靡一时,虽然我不知道大概这种课程是教孩子什么,但我想,大概是树立孩子的逻辑推理和思考能力吧。


逻辑能力是这个社会欠缺的东西,有了逻辑能力能否物质上致富,我不清楚,但是逻辑能力绝对是体现在方方面面,而不仅仅是某一个特定方面的,他一定会来到对历史的挖掘,对人权的探索,甚至会增强一个人的同理心。


如果你不信?仅仅是历史上的对越自卫反击战、抗美援朝志愿军、文化大革命,历史上的三反五反,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事件,到底是在反击什么,革命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三反五反到底是怎么样的前因后果?这些历史书上一笔带过的事件,是否曾经在你的脑海里激起一丝丝的水花,大部分人一定没有,因为如果有,仅凭墙内的中文世界,你是完全无法得到合理的答案和解释的,有也是一些遮遮挡挡、欲言又止的点到即止,反而会让人更加好奇,这些不能说的秘密到底是什么,最后你一定会走上翻墙的道路,众所周知,翻墙现在是违法行为,所以在我上学的时候,有个说法,当你开始对历史真正产生兴趣,你就已经走在了犯罪的道路上,尽管彼时翻墙还不违法,现在却已经将罪名扶正了。




毛泽东曾经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所以连细究历史的动作你都没有做出过,又怎么会有资格说别人得到的信息被误导呢,而这些所谓的误导信息全都是以解密的党内文件做根据的,如果你不信,尽管试着去找找。


很多人对这些东西没有兴趣的,他们会认为了解这些东西除了给自己的生活徒增烦恼,惹上麻烦, 并不能在经济上带来任何好处。


没错,兴趣、好奇心,在我看来逻辑思维能力更像是好奇心的正向延展,但我们教育的问题就在于扼杀好奇心。




我是一个学东西特别喜欢犯错的人,总之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会把别人想都没有想过的小问题示范一遍,历经千辛万苦,才会达到他人一步就成的结果。


从前我也为此特别烦恼,因为我比别人慢啊,但慢慢的我发现:一旦被我掌握了,我的印象、我的体会远深过旁人。


回想起来,其实我是一个人对很多事物都充满好奇心的人,打破砂锅问到底说的应该就是我了,甚至高中还会把物理老师气到发脾气。有的时候查询一个典故、一个历史事件,要把其中出现所有的人物、他的经历,他的人生中影响深远的事件又细究一遍,这种研究方式,可以大大开拓一个人的视野。


但我们的教育,往往是给予一个标准答案,制止了所有其他可能的思考,有的时候,孩子的思考甚至超过了老师、父母的知识边界,所以有一个标准答案来帮助掩盖自己无知的尴尬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殊不知,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修剪,孩子的好奇心就这样被限制了,甚至有时候我们给出的答案并不是一个值得推敲的答案,而是硬生生的给出一个结论而已,这种情况会导致什么后果呢?


我在与很多人的交谈中,渐渐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也许在话题的起初,我们的论据是相同的,甚至横向关联的论据也是互相认可的,但是最后大家在走向论点的过程中,你可以明显感觉对方走失了,最后抛出一个和你截然不同的结论,且这个结论其实并不是他的逻辑推理出来的,而是大环境宣扬的。


我渐渐意识到这就是缺少了独立思考、逻辑判断的症状了,就像我们的小时候,我们本应顺着一个问题,层层递进找到答案,这个过程就是逻辑训练的过程,但实际上,父母、老师并没有耐心、足够的知识储备陪孩子一起成长,而是不耐烦的根据所谓的'生活常识'扔出一个答案,让孩子养成了被动接受'标准答案'的习惯。


逻辑能力是人成长的钥匙,但并不是每个社会都希望看到人的成长。




因为好奇心更像是一个叮当猫的口袋,你不知道每个人最后会掏出一个什么东西,这种不可控,不是集权国家希望看到的,但正是这种不知道掏出个什么东西来的创造力,才是社会财富真正的缔造者。


只要你不扼杀好奇心,它长大了,就变成了逻辑能力了。


我们会很好奇为什么国外的成人还像孩子一样,做一些脑洞大开、不着边际、夸张的行为、试验。但正是这种好奇心的驱使、逻辑能力的延展,变成了创造力。


而我们的孩子,则是在试验之前就猜出了正确答案,但错过了错误的小插曲成就的新发现。



为什么我认为逻辑能力也会促成对人权的思考,以及对他人同理心的感同身受,因为我们都是人,我们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情在一定概率下,一定会发生你的身上,这不是正常逻辑能力可以推理出来的么,但缺乏逻辑能力,或者说同理心的人,往往会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指点江山。


在我看来父母给孩子上逻辑思维课,不如狠狠的补一下自己的逻辑能力和求知欲望,因为无论孩子在课堂上延展的多好,回到家还是会被你规范在框架内。一个不具备自我学习,承认自己欠缺的父母的认知一定是孩子的天花板。


但逻辑能力是具有风险的,在合适的土壤也许会转化成财富,但在只认同一种声音的土壤里,如果通过你的逻辑得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那你一定会被边缘化的,或者放弃自己的逻辑能力,跟随大众,也许在一定时间段内,你可以生活的舒适,但若是这统一的声音是最终被证明是错误的,那么这一众的人都无法幸免。




有很多人认为存在就是合理的,我认为这就是缺乏逻辑思维的表现之一,对一件事物的存在,你确实可以找出他存在的原因,也许是偶然的事件触发的,但并不意味着他就可以合理的一直存在,也许只是事物还在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我们生活在其中,还未看到它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刻。


就像一个人偶然暴露在辐射中,患了癌症,我们可以找出他患癌的原因,但并不是这个患癌的人就一定会合理的一直存在,因为有一天他会死去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