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为什么会走上自由潜教练的路

曾经的生活总是波澜不惊,日子总是在copy昨天的内容,相同的地方睡去,同样的地方醒来,至多是工作内容稍有不同,或穿插些伤感或幸福的小插曲,年复一年的盼着周末,盼完周末盼长假。总是在羡慕别人不同的生活。

备份自(2019.11.29)

        年少的时候,我天真的以为天生我才必有用,我必定会有与别人不一样的精彩,慢慢工作久了,也开始认清了自己的平凡。从事的工作不是我喜欢的,看不惯领导虚伪的面孔,更不想上前奉承,也不喜欢同事的虚情假意,不想与之为伍,换了好多份工作以后,我终于开始认清,也许并不是我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样的工作,而是我的个性,真的不适合在这样的环境下苟延,我不想说是社会的错还是我的错,我只是不想自己多年形成的价值观被社会的染缸碾碎,身边渐渐有了很多成功的榜样,我却很清楚的知道,他们不是我想要的样子。




        始终还是缺乏那最后一根压垮我的稻草,想来还是要感谢那场撞飞我的车祸,破灭了我买房定居下来的侥幸,如果真的买了,也许我再也不敢乱辞职,再也不敢忤逆领导的旨意,紧随而来的与保险公司的两年司法程序持久战让我身心俱疲,然后又是北京的红黄蓝,事发那晚我彻夜不能眠,我看着微博热搜一条一条被删掉,新冒头的新闻一点点被顶上来又被撤下。。我以为这种触动神经新闻会在社会引起轩然大波,潮汐像往常一样隔了几日就褪去了,我又心如死灰了,没错,又能怎么样呢。但这最后一根稻草彻底压垮了我。

       事情仿佛发生在了我的身上,切肤之痛,而我什么也做不了。我开始怀疑自己这样生活的意义。难道就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等待相似的不幸再发生我身上么。

        工作以后,这也想做,那也想做,但到最后又总是什么也没做,因为无论再去做什么都是从头开始,要静下心来重新学习,要付出时间和金钱的成本,这对工作以后浮躁的我来说,太难了。


        但是突然好像我突然想明白了,如果踏不出重新学习的那一步,我仿佛只能在现在的位置上止步不前。先拿自己最害怕的语言动手,英语我是没有勇气再碰了,我宁愿重新学一门语言,某些原因最后选择了法语,那段时间我还是蛮刻苦的,周内上班,周末上课,周五外地出差回来的飞机上我都趴在小桌板上写单词,乘务长都跑过来说“全飞机都在睡觉,你居然在学习。”离职后,又全职学习了半年的法语,最后终于成功考得了目标的法语B2,也算对我这整整一年的学习有了一个交代。至此我曾经承认我做不到的跑步和英语两关我都克服了,仿佛已经没有什么能再停止我的脚步。突然喜欢上了这种学习新东西的经历,每学习一个新的东西,生活都仿佛打开一扇新的门,生活也不再是一个色彩。




       曾经在海外工作的时候,每天都去游泳,最喜欢一个人静静坐在池底看着水面上的喧嚣,那一丝的宁静让我着迷,只可惜总是只能潜到两米深,却再也不能往下。于是我想到了大海。想象自己头朝下,无限的下潜,再也没有什么规则能够约束我。既然要做,那就做到极致,直接报名了零基础到教练班的课程。为了学英文,还直接报了英文组的教学。

       还记得第一个月,每天喝海水喝到胃里翻山倒海,被教练谈心“你这么不喜欢大海,又为什么要来考教练呢?”

       当我开始发现80%的自由潜教练都是天生法兰佐的时候,我内心是崩溃的,这证明很多不是天生法兰佐的人可能还没有入门自由潜就已经放弃了,值得庆幸的是,我已经交了教练的钱,长大以后,就喜欢这种做事不留回头路,有时候人不逼一下自己,真的不知道自己能有多优秀。

       有人两天半就考完初级资格,下到十米水深开心离开了,而我在两个月后,还卡在五米深度不能自拔,急躁的性格加上要强的个性,让我反复受伤,休息又受伤,我真的是积累了太多太多避免受伤的教训,也许很多人一生都不会犯这样的错误,那个时候真的无数次想要放弃了,但是我的教练鼓励我,做一个好的教练就是应该要把所有学生可能犯的错误都经历过,才知道如何指导学生,那一刻,仿佛点醒了我,我开始满心欢喜收集一次又一次的伤痛,因为仿佛这都是在替我未来的学生积累经验。

       两个半月后,又一次的下海,我的法兰佐耳压平衡还是毫无长进,我突然有点怒了“什么时候能够在泳池练出法兰佐什么时候在下海”,烈日下我一个人挂在泳池练了三个小时直到日落(违规:单人不能做泳池项目),第二天一早又去倒挂,居然就通了。那一刻,我喜极而泣,一起入班的同学都在上教练班了,而我,才刚刚练会了入门技巧。

       往后的训练就轻松下来了,自律的训练对我而言已不是什么难事,教练证也就几乎近在手边了。



       最后,我用了几乎半年时间,才终于收获了教练资格。那一刻,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并没有想象中的兴奋,也许所有的喜悦都在学会耳压平衡的时候释放了。



       人生就是这么的出人意料,想来14年前步入大学学计算机的时候,我不会想到彼时连游泳都不会的我,会跟大海结下这样的缘分,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在没有朋友、没有亲戚的菲律宾已然生活了半年之久。

       渐渐的,我已经开始感激那些个生活小插曲,从最开始的抵触插曲的发生,到遇到插曲波澜不惊,再到对人生中的变故开始感激。正是这样不同的人生经验,才让我们的生活有了完全不同的色彩,不同的人生目标,不同的人生体验。

       如果你问我,是否后悔当初的选择,我的回答是我不知道,我只清楚的知道曾经的生活状态是我不想要的。以后?我也不知道,毕竟我的新生才刚刚启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