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周研讨第四十七期:独处和孤独

佛教里有修行制度,武侠小说中也常见武林高手的闭关修行,出关之时常见功力的极大提升。从前我以为这只是虚幻的小说罢了,但当自己也经历过闭关一样的苦行之后,我才发现,所谓的闭关修行目的是为了在浮躁的现世下,获得独处的能力,获得安然与自己的灵魂对话的能力,独处中的孤独是帮助你找到自己,坚定自己。


现在社会的浮躁下,我们每天都被安排的满满的,从每天早上睁开眼的那一刻,一直到晚上闭上眼睛,一天被工作、孩子、还有欲望支配的满满当当,几乎没有机会静下来去思考人生的方向。


有些人更是害怕与自己灵魂的直接对话,因为知道自己现在的状态经受不住内心深处的拷问(备份自2021.6.19)

你是否曾经有过长时间的独处呢?有体会过长时间的孤独么?


你觉得自己有独处和对抗孤独的能力么?


你觉得独处对思考有什么特别积极的作用么?


有想过自己为自己创造一段与自己灵魂独处的空间么?





01




olivier 的回答:


你是否曾经有过长时间的独处呢?有体会过长时间的孤独么?

我应该经历过几段一个人的独处:


1、考研坐穿自习室板凳的旧时光,只有书籍陪伴;

2、骑行川藏线的30日,只有自行车和内心陪伴;

3、在吉尔吉斯斯坦海外工作的十个月,每天除了工作,就是来回两个小时去游泳馆的路上,我总是头靠在车窗,在想这到底是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4、还有跑步的路上更是一个人与内心的对话,但每次达成目标的过程除了让自己想清楚到底自己想要什么的同时,也给自己建立了自信,清楚的告诉自己,自己有能力达到;

5、学习法语的一年时间,在三十岁的年纪,每天规律去学校上课,每一个周末去图书馆抢座位的过程,也是孤独的;

6、一个人抛开所有,来到菲律宾在成为自由潜教练的一年时间里,除了对身体机能的沮丧,就是孤独笼罩了。

7、疫情期间81天一个人露营在孤岛上,每日海风陪伴的日子,是我最孤独的时光,但也成长最大。

8、一个人继续留在岛上,做一些看不到前途的事情,依旧是孤独相伴,但我也经习惯孤独,甚至已经不太习惯噪杂的环境。


你觉得自己有独处和对抗孤独的能力么?

我觉得习惯孤独的过程是一个人真正开始注重内心成长的过程,刚开始确实是对抗孤独,因为这种做任何事都没有观众的过程是有悖于大多数人的成长环境的,但若要成熟长大,就必须慢慢理解到,自己的生活其实只有自己的内心是观众,你做的任何事只有遵循内心的时候,才会真正开始走在自身成长的路上。


我的理解,孤独是痛苦的,因为无人理解,但只不过习惯了对抗孤独,你会理解自己更多,成长更多。


你觉得独处对思考有什么特别积极的作用么?

只有当我们离开了父母、朋友、同事、子女、配偶的期待、要求、责任感后,你才会真正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当然你也需要更多的勇气去追寻自己,当你在追寻自己的路上,如果上述的所有亲人,是真的以正确的方式爱你,他们一定会为你感到骄傲,而也只有你在自我实现的路上,才有机会带给他们真正的幸福。


试想,如果你每天都在疲惫的言不由衷的生活,你真的可以给那些你最亲近的人以正向积极的影响么?

真正的负责任应该是以己身为模范,而不只是肉体的陪伴。


有想过自己为自己创造一段与自己灵魂独处的空间么?

曾经读到过一句话,是给了我莫大的鼓舞,也坚定了我的信心:


这个世界上有三种人:第一种:知道自己的优缺点;

第二种:承认自己的缺点;

第三种:承认缺点,而且想尽办法去创造条件克服自己的缺点。


如果你对待生活的态度,功利、浮躁,那为自己创造一段离开身边环境的生存状态,会是你最好的选择,人生的道理是必须要学会的,或早或晚。

周研讨第二期:制约你人生成长的最大缺点是什么





02




你是否曾经有过长时间的独处呢?有体会过长时间的孤独么?

长时间的完全的独处时间不多。但是如果说很长时间的独处,我觉得我现在还做不到。


你觉得自己有独处和对抗孤独的能力么?

有独处的能力。

之前我觉得孤独对我来说像一个朋友,所以关系更像是"相处"而不是"对抗"。

但是最近发现好像状态不稳定,有时候能把握住,自己独处之后满血复活能量满满,有时候感觉孤独太多整个人会被吞没。一个平衡的状态对我来说刚刚好。

想了很久,发现也许是我内心还不够强大,或许"对抗孤独"也是对的,就像在打怪升级,了解对手,了解孤独,强大自己的身心,才能不被孤独淹没,同时也让自己更加强大。


这样才能更从容的和孤独为伍。

好像我和孤独的关系很符合事物螺旋发展的规律,像朋友一样相处---像对手一样对抗---然后与孤独为伍

对我来说有孤独才完整、独立、强大、自由。


你觉得独处对思考有什么特别积极的作用么?

独处更能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有段时间过着很违心的生活,那段时间在将醒未醒的时候,总是会感到恐惧和孤独,平日里总是忽略自己最真实的感受,当感受到这种信号之时,也愿意去真正面对自己的内心了。

当能从心出发去思考,这样的思考会更深刻、更有上帝视角吧,因为跳出来了,跳出了情绪波动周期对思考的影响,就很容易看到问题所在。我自己的体会是,会有更多自我的反思,能让自己有自我否定、自我学习、自我更新的能力。

所以独处中的深度思考可能是一种潜意识的训练吧,我不太确定。。。


有想过自己为自己创造一段与自己灵魂独处的空间么?

运动,写日记,冥想都有。

工作日下班后会看看书,写写自己的想法。

周末或节假日会出去徒步,到大自然中。

这几天徒步,累到极致后头脑中积压的各种杂念就蹦出来后就消失了,之后思维会很清晰,也更能关注内在。

困惑的是,在工作的时间里很难找到这样状态,我上班时就是一个毫无感情的机器。我也意识到问题所在:与工作的关系没有处理好。

希望是能有那种灵魂时刻在线的状态,慢慢求索吧。


PS:我翻了我以前的日记,好多是关于独处,关于孤独的。这段是摘抄的"你梦想拥有伟大的人生,就需要有强大的内心,不被世人的意见所左右,甚至视“人之常情”为无物,自然你的幸福标准也与世人迥异。世人无法忍受的孤独,正是你的狂欢。世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地狱,却是你的天堂。"





03




你是否曾经有过长时间的独处呢?有体会过长时间的孤独么?

我觉得独处和孤独是我的常态。也应该是每个人的常态吧。我曾经在一本书里看过一句话:我们终其一生就是在寻找自己。我们始终都是需要跟自己相处的,最近更是体会到我们每个人始终都是一个人来一个人走。只要你意识到这点,你就不会对他人心存太多期待,就能更好的享受孤独,享受独处,找到真实的自己。


你觉得自己有独处和对抗孤独的能力么?

必须有啊。我觉得每个人都必须拥有这个能力。首先,孤独并不是寂寞和无聊,它是人和自己独处的方式,是最靠近自己内心世界,撞击灵魂的方式,是你自觉的想要跟自己相处。试想一下,如果你和自己都无法相处,怎么去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当你无法深入了解自己,爱自己的时候,你也是无法很好的去爱他人,对他人有同理心。


你觉得独处对思考有什么特别积极的作用么?

对我而言,我觉得独处可以让我更冷静思考,回归本真,和那个真实的自己对话。独处的时候,我会思考,如何让自己过得更开心,怎么努力让自己心情更加愉悦?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虽然没有标准答案,因为每个阶段的思想都会有变动,但每次都能获得更加积极的生活态度。不依附,不依赖,不惧怕,做自己。而不是想当然地通过改变他人来获得快乐,那只是一厢情愿。


有想过自己为自己创造一段与自己灵魂独处的空间么?

这不需要刻意去创造。独处并意味着就只是和自己在一起。比如我喜欢拍照,当我独自散步,我镜头下的那些花朵,小草,树木,蓝天白云,孩子天真无邪的笑脸,普通人自信的笑容,人间百态,当他们出现在我的镜头里,就是我创造的与我自己灵魂独处的空间,都是我当下心灵的慰藉,我何尝不是和他们在一起呢。感受着他们的感受。

还有当我专心读我喜欢的书籍时或者比如读群主的文章时,在那一刻,我觉得灵魂碰撞,感觉看到了自己和作者一起面对面交谈。虽然独处,但并不寂寞。





04




你是否曾经有过长时间的独处呢?有体会过长时间的孤独么?

有独处,没有觉得孤独。反而是当我坐在一群人中,但是听着完全不认可的观点的时候会觉得孤独,于是闭口不言。


你觉得自己有独处和对抗孤独的能力么?

有。与生俱来。


你觉得独处对思考有什么特别积极的作用么?

独处让思考不受强干扰。


有想过自己为自己创造一段与自己灵魂独处的空间么?

有。常常这样做。我感觉自己买房的人可能有一部分就是为了身心独处。本来可以和父母或子女或者伴侣同住的,但有一些人会自己买房,或者有独立的房间。有时候为了独处,会拒绝更好的物质条件;如果更好的物质条件是伴随很多不认可的噪音,那么或许是不值得拥有的。灵魂的安宁是人生难得的财富。


PS:长大后发现有一些人是“大隐隐于市”;在人群中TA们其实也是在独处;人学会和不同观点的人共处也是成长,扬长避短能够提升团队融合后的力量,独处也是必然需要的,有时候可以不矛盾。

七嘴八舌:



O-看过的一些书,得出的结论是婴幼儿是无法独处的

B-可能我理解的孤独是错误的。我理解的孤独无需对抗,就像时间会流逝,自然而然去面对就好,难道要对抗时间?孤独也是,如果它存在,就存在吧。


M-婴幼儿肯定无法独处的,人类幼崽很脆弱的,需要妈妈的陪伴和照顾。。。

O-我理解的孤独是:可以接纳且珍视自己和他人的不同,知道自己不被理解会是常态,但也不代表自己要和他人一样,是一种可以对抗全世界对你说”不”的感觉。

但是也不排除你,自然而然就获得了这种能力,没有经过对自己的质疑,没有经历过想要融入集体,却容而不得的感觉。





05




你是否曾经有过长时间的独处呢?有体会过长时间的孤独么?

 引言里群主说每天“被安排”是非独处,这点我很赞同,即使是一个人如果时间是被外界支配的也不能算是独处。和伴侣在一起设计感觉时间经常被他支配,自己只有选择去办公室工作或在浴室洗手间厨房才有时间独处。但是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又感觉时间不受自己支配,总有新的邮件要回信息要看,不能完全排除外界干扰。从小被老人灌输“做学问要坐得住冷板凳”意思是需要长时间有自律的不受外界影响的独处。

我只有两段这样的经历,每次大概有两个月,不长,但每次过后都实现了质的飞跃。每天早起安排好一天然后按计划读、写、跑步,继续读、写,一天不和人说话,身心疲倦了就哭一场。过后感觉是给灵魂排了个毒。脱离单身以后就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你觉得自己有独处和对抗孤独的能力么?

有独处的能力,但是把握独处的质量的能力还欠:如何和自己对话,如何在独处中捋清思绪,如何自律等等,还需要学习。

最近一次(好像也是第一次)体会孤独是搬到法国之后,语言不通没很多朋友工作刚开始也找不到节奏,疫情期间封城宵禁也很少和别人见面没有什么活动。这让我有些躁郁。工作开展起来以后就好多了。我的对抗孤独的方法估计就是工作吧…但是孤独让我感觉身体和头脑都有些僵化,希望以后能有自律地多读书运动,学习新的东西。


你觉得独处对思考有什么特别积极的作用么?

一个人在家做家务的时候插着耳机听了好多语音书和大师课,算是利用闲散时间学习一些平时学不到的东西。一个人跑步的时候想了好多工作中的新点子,点子太多来不及记忘了也就忘了。但是这些思考感觉都挺皮毛的,没有什么深刻的自我剖析自我对话。真心很想知道大家是怎么和自己对话的。


有想过自己为自己创造一段与自己灵魂独处的空间么?

想去静修一段,尝试抛开外界信息与灵魂独处,但是又担心发现自己的灵魂太肤浅。



写在最后:



曾经我以为所谓的闭关修行,只是一件看上去很酷的事情,现在回头去想所谓的闭关修行,只不过是靠近自己的内心更近的过程。


那些所谓的大师、武林大侠在闭关修行后往往功力大增。我想,是的,当你开始为自己而活,不在世人的眼光里左右摇摆,坚定着走自己的路,一步一个脚印,确实能够更快的走到自己人生的成功点。


如果你是一个聪明人,你就会知道,孤独是你最好的朋友,他给你幸福感的指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