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影响生活幸福度的处事态度

一直以来,有很多朋友关心我,问我菲律宾的疫情,问我未来的规划,问我最大的收获。我觉得我最大的收获是,淡然而又有态度的处事原则。

(备份自2021.6.21)

决定不分对错


很小的时候,在学校,我们学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我在想,这么深奥的道理是否应该在我们还在学九九乘法表的时候教给我们,也许老师自身都还无法用这样的心态待人接物,又怎么可能让年幼的我们感同身受。


两个月前,我和一个朋友从maya港口坐接客的商务面包车去两个小时车程外的bogo,上车前我看车上没有其他乘客,知道也许要等客很久,司机向我保证20分钟内,无论多少乘客保证发车。


很让我惊喜的是,五分钟后,司机接了一个电话,决定只载着我们两个人出发。


但是车子在一个路口接了一个包裹后,车速降到了20迈下,我终于忍不住质问,司机同车的伙计说想开慢点路上多接一点人,起初我也并未发作,但是十分钟后,我们还在以10几迈的速度晃悠,于是我忍无可忍和司机发火:我们之所以高价选择坐了面包车而非大巴,就是因为你们车速快,如果这样的速度龟行,今天我们可能都无法返回岛上。


司机的态度也是极度恶劣,或许是仗着他们三个人多势众,或是仗着我们在外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撂下一句:要么你就下车,我在菲律宾这两三年,这种恶劣程度可能排得上前三了。


"下车就下车啊,停车。"


停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野旁公路上,那一瞬间,我唯一的后悔可能是没有先问下身边朋友的意见,还好她也赞同我的决定。


步行五分钟后,就被后面另外一辆面包车载上了,而且因为中途上车,还被我讲了半价,在我们超过前一辆车的时候,司机还和前车司机愉快打了招呼,然后超过他们去截前面乘客去了。


这可能是我经历过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最快的现世报了。


有些时候,事情是不分对错的,你只是以你当下的见识和远见,做出了一个选择。你有左右自己选择的权利,但是你却控制不了事情最后的发展走向。


甚至事情或许永远都没有最后的结果,我们一直是在自己曾经做出过选择的旅途之上,时而风景好、时而风景坏,一时的风光得意并不一定可以笑到最后。


但你可以选择尊重自己的内心,遵从自己一点点建立起来的价值观,去做出不让自己遗憾的决定。


对一件事情的决定不存在正确与否,但存在是否安心,因为你会一直接受内心的拷问。


做事遵循自己的内心,但保持自己对人对事的态度,是让我们幸福的原则之一。




释然超出控制外的焦虑


很多人问我菲律宾疫情情况如何,我是真的没有去关注过,因为马尼拉疫情如何,宿务疫情如何,对我来说都是超出我能控制的事物。即使每天都在关注数字的变化,也只是起伏我的心情,给我更多的机会焦虑。


所以,干脆就不去关注那些控制外的事物,更加专注于自己能做的,比如健身、跑步,毕竟自己的健康和免疫力才是自己能力范围内的应对方式。


国境什么时候再开放,只要不错过重大要闻,可能我也基本不会错过。每天花很多时间去搜寻小道消息,也不过平添自己的焦虑,因为政府的决定也是在不断变化的,倒不如花些时间看看那些自己可以做、可以准备的,比如准备学习英语准备雅思。


但是,这样的心态也需要对什么样的努力是自己控制范围内,有很明确的认识、有努力的态度、有改变的勇气。


正如你抱怨生活中接触的那些不公平,大环境确实会超出我们的控制范围内,但是有些东西是你控制内的,比如换一片土壤。


但我想为什么人生这么困难的原因之一,就是有些道理可以成为让人活的轻松的释然,但有些人却可以拿去当作自己安于现状的借口。


所有的事情和道理的两面性,使得我们有了如何使用它的机会,但如何正确的使用,又和自己的认识息息相关。




计划永远没有变化快


网友抛向我最多的问题应该就是我对未来的规划了,我往往都会说自己没有计划,然后说出一个可能的最近的计划,但我还是会补充计划没有变化快,因为我随时做好了重新调整这个计划的心态。


人到中年,你一定会对自己于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感到力不从心,我们这前半生发生了多少的事情,都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小插曲,彻底改变了事情的发展走向,到底有几件事是真的按照自己多年前的计划在一步一步的执行。


如果还是有强烈想要控制事情走向的心态,那迎接你的只能是自己深深无力感的沮丧。


而且正如,决定没有对错所说,也许只有在不断的变化中挖掘出自己的快乐和意义感,才是我们唯一可以做的。


我曾经是那么想要一个孩子,想分享自己从无数生活经历中感悟到的道理,现在居然也释然了。


并非凡事必有他的安排,而是一个好的心态总是可以从安排中找到它存在的意义。


如果人生一定要有一个计划,那可能就是计划经历更多的事情,让自己变得更智慧吧。




写在最后



道理讲出来总是那么简单,即使是我,从生活中已经可以总结出这样的经历和感悟,但也不是时时可以做到,因为我想没有人是可以时时如教科书一般的存在的。


但只要比昨天的自己更加智慧、更有勇气,更有行动力,就已经很棒了。


毕竟人生的这条赛道上,并没有其他对手,只有我们自己。




写在2018.2.1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