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到底还有什么可以说

这两天听到一个朋友提到了一个字眼'启蒙',让我感到身心振奋。我当然知道我一直在做的是什么,只是听到这个字眼从别人嘴中跳出来的时候,其貌不扬的ta瞬间也就获得了我的尊重。

(备份自2021.7.3)

最近写了很多文章,却删了又删,相较于青年时期的激进,我现在更倾向于用温文尔雅的方式给人启发,而能令我的话语有说服力的方式也只有以身实践。


渐渐的我已经发现引人思辨的文章是不被大众欢迎的,甚至是不被提倡的,现在更甚之,连科普文章也可以成为众矢之的了。


用宽厚的语言引人去思考,自然是不如抛出一个或极左或极右的观点容易获得一大批拥泵的,得到大批量的转发,获得更多的关注,但是迎合读者的分享,我想是没有意义的,良药苦口利于病,无论是在工作中,生活中,甚至人生的成长中都是实用的。


已然了解了我的朋友一定知道,我其实有如此多的话想说,但却无法得到舒畅的表达,我只是在尽可能被允许的限度下不扭曲自己的真实想法。


我觉得自己是可以毫不质疑的给自己贴上一个爱国者的标签的,因为相较于去到另外一个国家经营自己的生活,我更对如何改变身边其他人的状况更有兴趣。


诚然我的公众号是因为81天的孤岛露营获得了一些人的关注,但在众多的采访中我并不想以此为卖点做过多的宣传,可惜的只是,媒体也只对此感兴趣,也许大家只对吸引眼球的东西感兴趣吧。


过去的几天是让我心情沉重的几天,身心上的原因都有。


我悲伤于,为何对身边众多既成事实的观察,却可以形成截然不同的观点。我越来越同情、甚至与感同身受于鲁迅的文章,只是当下,恐怕再也没有另一个鲁迅出现的环境了吧,环境却在不知不觉中走上了另一个极端。


我也越来越对人生观和世界观的相互影响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我同龄一代人的父母经历了动荡的十年,真正保留下来的有志、有勇、有智的人少之又少,而这些人成为我们父母、给予我们开明的教育更是困难。


于是我们大多在残次不全的原生家庭教育下长大,如果我们的父母都不能获得自己人生的独立掌控,那我们又能获得怎样的教育环境,而可悲的是,我们这一代人也已大多为人父母多年,在大环境的压力下,对个人的思考更是乏善可陈。那我们的后代又会获得怎样的榜样教育。


悲哉,哀哉。


在不鼓励思考的大环境下,我为之自豪的民族到底应该会走向怎样的前程。


有些时候生活中的众多困难,是否由于自己选择的大方向出现了问题,比如人生观,世界观?




也只有懂的人,才知道我在说什么吧,但也恕我不能解释的更加详细,因为相较于年轻时候宁折不弯的想法,我现在更倾向于藏木于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