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周研讨第四十九期,最有价值的学科

我们每个人都从学生时期走过,无论学习成绩再好,也不管学习成绩再差,总有一门你印象深刻、给你影响最深、或者你最感兴趣的学科,比如,体育、美术、化学、音乐,英语甚至语文写作。走向社会的工作岗位,或许你很幸运正在从事从前最感兴趣的学科,或者在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大众舆论下,丢掉了自己曾经最有热情的兴趣点。

(备份自2021.7.4)

学生时代,有没有这样一门学科最让你印象深刻?为什么?


你现在从事的工作和自己曾经最感兴趣的学科有什么关联么?有想过重新找回曾经的热爱么?


有没有哪一门学科深刻改变了你的人生?有什么值得分享的么?


你现在觉得学生时期的什么学科对一个人成长,或者自己的孩子,是最重要的呢?





01




olivier 的回答


学生时代,有没有这样一门学科最让你印象深刻?为什么?

最让我头痛的学科应该是历史和英语了,高中时期的历史会考我还挂科重考过,考试的过程中还意外收到了此生的第一份情书。


我可能天生就记忆力特别差,因此对于需要背的学科特别反感,尤其是历史,实在搞不懂为何要记住那些与我无关的日期和会议,我不知道对我有任何的意义。


英语更是如此,我也找不到学习这个学科的意义。没有语言的学习环境,在那个'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时代背景下,英语的学习更是被我不屑一顾。


你现在从事的工作和自己曾经最感兴趣的学科有什么关联么?有想过重新找回曾经的热爱么?

中学时期最感兴趣的就是理化生了,理综甚至也能经常考出满分,大学、研究生阶段学的都是计算机,现在从事的工作居然和这些全然没有任何关系,我现在到底是个什么工种呢,我也说不上来。


我开始感兴趣的职业,最开始就是跟人的身体机能相关的工作,所以考了健身教练,做了自由潜水教练。

但现在最感兴趣的是跟人的心理启发相关的工作,因为这样的工作有机会改变一个人的生活,我觉得很有意义。


有没有哪一门学科深刻改变了你的人生?有什么值得分享的么?

我想我一直讨厌做的事、学的知识和认识的人,都是没有意义、表里不一的事物。


但我觉得对历史的兴趣在于自己开始接触互联网,自己还保持着好奇的心态去深挖了中国的历史和近代史以及现代史,结果让我大吃一惊,历史竟与头脑中形成的固有印象相差甚远,也间接帮助我塑造出了我现在的世界观。


我现在觉得历史真的是最重要的学科,没有比一个人不知道自己这片土地过去的历史更无知的事情了,历史一直都是在做循环,如果你可以正确学习出来这些规律可以帮你做出正确的大局判断。


物理学,我曾经总也学不好,尤其是力的合成与分解的内容,但当我彻底从思想上掌握了这个思考方式以后,我觉得也对我的世界观的形成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对很多事物的判断应该从全局考虑,而不是深陷其中细枝末节中。比如很多人认为中国现在强大了:新修的宽敞大路,新造的高楼大厦,但在我看来我会思考这些财富其实都是两代人毕生的财富贡献出来的结果:我们的爷爷辈、父母辈,劳作了一生,最后钱包空空,交给了我们这代人也就付了一个首付,还附加上我们卖掉未来几十年的时间给银行,这些所有的外在的富丽堂皇,其实是两代人一生的积蓄以及透支我们这代人未来的劳作的表象。


这应该就是物理学带给我最大的思考方式的改变了。


再有就是英语的学习,其实并不是这门学科枯燥无味,而是国内的学习方式,只强调死记硬背的方式,对于我这类追求意义感的学生,必然是十分抵触的,帮助国内的人们更好的掌握英语这个工具,也是我现在做英语在线学校的原因之一了。



你现在觉得学生时期的什么学科对一个人成长,或者自己的孩子,是最重要的呢?


现在让我回头去想,我想历史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学科,前提是它未被修改的情况下。再就是英语,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需要和不同国家的人交流,我们要开拓视野,语言无疑是至关重要的。


就像是我们从小生活在父母的原生家庭影响下,所有的事物观点都是来自于家庭中的其他成员,但这并不一定是最客观公正的,那么我们需要走出家么,和不同的邻居交流,从众多的邻居口中获得众多信息来源,根据自己的逻辑判断,得出最接近事实的真相。

而不是永远都活在父母对事实的转述里。


所以我也感觉自己现在做的英语在线学校的意义所在,这是在帮助同胞获得开拓视野的钥匙。


还有就是体育了,人世中遇到不同的困难挫折的考验是需要时间的,但体育是让你历尽困难挫折最直接的方式了,但他依旧考验你的坚持能力,你的毅力。从体育训练中,我们不但可以获得健康的体魄,还可以树立起自信心,这对以后的生活都是意义非凡的。





写在最后:



最让我感到神奇的是,曾经我最不擅长、最讨厌的学科:历史、英语、体育,变成了现如今最让我感兴趣的内容。


也许正是因为曾经对这些内容的排斥,塑造了曾经不健全的我,但当我开始真正开始对这些学科感兴趣,他们反而成了改变我人生、生活最重要、最有价值的学科。


历史,让我们知道自己国家、民族的过去,甚至可以预测历史在规律之下的发展。

英语,让我们有机会看到不一样的声音,给我们更多机会判断是非,重塑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

体育,帮我们建立自信、勇于拼搏的价值观。


与这些相比,考试分数到底有多重要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