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人世间最伟大的事情

看到'最伟大'的字眼,你会想到什么:生育子女,传承后代么。我也是在突然想到'教育'的时候,才想到了最伟大这个词汇。

(备份自2021.7.9)




今天在和菲律宾的餐厅老板闲聊的时候,她问我,觉得菲律宾和其他国家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我按照所想,将问题一一罗列。


又问我:你觉得造成这些缺陷最大的原因是什么。我想,是教育吧。


昨日,偶然间我又再次看了曾经看过的电影解说《鲁冰花》,仅仅是解说,就已经看的我泪流满面,这部1989年的电影,不知道有多少朋友看过。


这次再看电影解说,我发现自己注意到了一个从前没有在意的细节,在乡长儿子的画作被美术老师教育后,教导主任冲进去教室,要求美术老师做出解释的时候,我突然特别心疼的是班上其他的同学,在他们幼小的心里,会播下怎样的种子,有权有势人家的孩子,即使是画作也是不能批评的么?那长大后的他们,又怎么会不去追逐权势呢?


过去在海岛一年的时间,我有无数次带孩子们去捡垃圾。我问孩子们,在学校没有被教育过保护环境么?孩子们说,每月都会有一节课讲环保,我又问,只是课堂上讲课,老师们从来没有带你们一起出去捡垃圾么?"没有。"




所以,这种类型的教育到底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也许有人会说,至少没有起到反作用,但在我看来,在孩子正接受教育的时候没有真正起到教育的作用,就已经是误人子弟了。


因为在孩子建立世界观人生观的时候,没有给到正确的教育,影响的也许是孩子的一生。


记得初二的时候,父母许诺我:如果可以考到班级前二十,就把父亲那块从部队带回的、我爱不释手的军表送给我、每个星期还要给我二十块的零用钱。


我不记得自己是付出什么样的努力了,但我真的考到了16名的成绩找父亲应诺,但却被父亲笑着塘塞过去了,我很伤心,翻出了一个我至今都记忆犹新的典故:


一个母亲在家带年幼的孩子,孩子哭闹不停,母亲为了停止住孩子的哭泣,对孩子说,不要哭了,等爸爸来了,把牛杀了给你看。于是孩子安静了下来,静等着父亲回来。


但父亲回来后,母亲却没有再提杀牛的事了,孩子再次的哭闹引来了父亲的询问,得知母亲的许诺后,父亲拿着刀,走向了家中唯一用来耕田的老牛。

父亲对母亲说,许下的诺言一定要承诺,否则我们的话就再也没有威信力了。


我也不知道那个年纪的我为何会对这个典故如此深刻,以至于深深刻入我的心里,最终父亲也没有给我零用钱,只拿到了军表的我,成绩也回到了曾经倒数的名次。


在我看来,教师是个如此神圣的职业,因为在你以教育为职业的时候,势必要求你有勇气去做所有你教导给学生的知识,如果你真的还做不到,又要求你必须有勇气承认自己的欠缺,而绝非是为了树立威严说一套做一套,因为孩子们从来都是看我们如何做,想要骗过孩子的眼光是几乎不可能的。


谦逊、博识、充满勇气而又正直的的老师,我们能从身边找到几个呢,那你又怎么放心把孩子放到一个自己从未接触过的人那里受教育呢?



当然,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我想所有的家长应该都已经同意了,但相比起来改变自己成为优秀的老师,恐怕还是加班挣钱,把孩子送进自己以为的好学校,更容易些。


所以很多父母拼命赚钱,努力给孩子创造最好的物质条件,上名校,吃得好用的好,却唯独欠缺了自身的成长,结果就是孩子最终还是变成了自己的翻版。


我觉得这可能是国内目前最大的教育误区了,但归根结底还是父母没有将自身的课题、将个人的成长作为人生最重要的目标,而是将自己此生的遗憾变成了孩子成长的负累,希望孩子活出自己想要的明天,但,又怎么可能呢?


有个群友问我,如果你是一个人,你可以选择物质清贫,但精神富足的度过,也许可以很幸福,平安喜乐,但是如果有后代的情况下,又怎么可能对他们的物质条件不管不顾,不努力为他们创造好的教育环境呢。


这个问题在我看来,就是没有认清自己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还有什么比精神富足、努力追求自己的父母更好的教育榜样作用呢?


相反只是给孩子创造最好的物质条件,每天焦虑的加班挣钱,甚至没有时间陪孩子,会给孩子塑造什么样的榜样呢?就算你为他攒下万世的基业,也防不住孩子走上歧途啊。


这样的例子,哪怕是从身边也可以找到无数个了吧,但我们却依旧深陷其中,说到底,还是自身不够有足够勇气冲破世俗的阻碍,去努力放飞、追求自己。




教育,应该是以身作则,而非说教和强迫。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才是教育应该有的力量。


但这要求教育者永远保持着开放的心态学习新知识、有恒心有毅力、戒骄戒躁而又淡然的心态。


完美的教育者自然是不存在的,但是有勇气承认自己的不足,和受教育者共同进步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好的教育者,正所谓良师益友。


只要父母、老师一直在努力战胜昨日的自己,又怎么会怕自己被学生超越呢,毕竟自己已经积累了几十年的人生经历。越是担心失去威信力的虚假,被看透内心后才越是会被孩子看不起。


教育,真的很难,因为他要求我们不停的超越昨日不够完美的自己,不能为自己找任何借口。


但教育真的又不难,你不需要过多关注于如何教育他人,只需要以身作则,努力做好自己,榜样的力量就是对他人最好的教育了。


但无疑,教育一定是人类世界最伟大的事情了,因为努力将自己的生命塑造完美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件最伟大的事情。






从前我一直没有做好成为父亲的准备,我也为经济条件发愁,为身边的教育环境忧虑。


但当有一天我开始突破自己,开始感受到生命的幸福感的时候,当我开始有了如此多的生活经历想要分享的时候,我是如此渴望有一个生命在我身边,让我有机会用自己的行为日复一日的影响一个生命,我想不出还有什么样的情形让我们有这样的机会影响一个人的成长。


公众号的写作无疑给我这样的梦想带来了释放的机会,让我有机会将自己所思所想分享给所有的读者,我也渴望记录自己每日的进步,以身作则。


机缘巧合中,创办了自己的在线英语学校后,接触了无数的家长,也让我看到了不同教育方式下成长下的孩子,甚至连他们的未来我似乎都可以看在眼里,就是无尽焦虑的家长自己啊,实在让我忧心忡忡。


希望所有的父母,充满勇气先做好自己,就已经是我们能带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了。


愿所有的孩子能用最短的时间成长为个性独立的人,享受生命的快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