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周研讨第五十期,你的抗挫折打击能力

我们的父母总是在竭尽所能、在他们能力内为我们提供一帆风顺的生活。殊不知不知不觉中将我们培养成了温室中的花朵,经不起残酷现实中的挫折打击。抗打击能力的塑造在孩童时期应该是最好的时候了,因为走上社会后的任何一个抉择似乎都面临着不可承担的后果。

(备份自2021.7.11)


你的生活一直以来是一帆风顺的,还是布满荆棘困难的呢?


你觉得目前自己的抗挫折能力如何呢?感觉跟童年的生活有关联么?


对自己的子女的教育,有想过如何培养他们对抗挫折方面的能力么?




01




olivier 的回答


你的生活一直以来是一帆风顺的,还是布满荆棘困难的呢?


直到考研之前的生活,应该算是一帆风顺的吧,即使偶有荆棘,也有父母帮忙披荆斩棘为我开路,几乎从未亲自上阵,独自面对解决困难的经历。


也是我一直成长缓慢的原因吧。


一生的曲折,和我名字的故事。


你觉得目前自己的抗挫折能力如何呢?感觉跟童年的生活有关联么?


从真正离开家庭,自己做出考研的决定,到历经千辛万苦考上心仪的学校,应该是我真正开始面对生活不如意的第一步。

在那之后经历过的困难已经多到数不清了,每次都以为会是这辈子遇到的最困难的情形了,但不久又会遇到更大的挫折打击。


现在我也已经习惯了挫折的打击,也明白了人生中最重大的打击总在未来,但我却习惯了在面对挫折的时候,坚持着扛过去,总会看到转机,甚至习惯了克服困难后,骄傲的将这一个个挫折纳入自己人生的战绩,成为自己勇敢人生经历的一部分。


童年里确实没有历练自己的抗挫折能力,现在回望我的父母也没有这方面的意识,但母亲对不公平事物的不服软,和父亲的正直的坚持,在离开家庭以后给我制造了特别多面对挫折、困难、自我怀疑的机会。


对自己的子女的教育,有想过如何培养他们对抗挫折方面的能力么?


骑行川藏线应该是我自己第一次可以为自己制造挫折的经历。


在路上我还有想过,以后有了孩子要用自己的行为让孩子影响孩子也喜欢上骑自行车,然后循序渐进诱导孩子自己亲口说出要骑行川藏线的计划,然后和他一起在骑行一次川藏线。要让他学会要为自己做出的决定负责。


有很多父母自己经历千辛万苦创造了财富,却幻想着确保自己的子孙不用再经历那些苦难。


但真正智慧的父母应该会知道,你能留给孩子的只有教会孩子做人、如何与人相处、如何独自面对困难,如何靠自己再创造出财富。


如果真正对自己的教育有信心,如何将自己千辛万苦学到的生活道理传授给孩子,子女自有机会创造出更多财富,毕竟物质财富不过是人生财富的一种体现罢了。


什么是真正的财富


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02





你的生活一直以来是一帆风顺的,还是布满荆棘困难的呢?

小时候似乎一帆风顺,长大后似乎荆棘满布。但是,我并不认为小时候就是童话般快乐的,也不认为长大后是充满疼痛的。反而挫折让我成长,但童年获得的爱,或者说人生中对爱的记忆,是面对挫折时候的铠甲。


你觉得目前自己的抗挫折能力如何呢?感觉跟童年的生活有关联么?

如果100分,给自己80分。

一定有关联。

我以前常常想,面对困苦,为什么有的人越挫越勇,苦中作乐,有的人抑郁成灾,最终失去活的意志。我给自己的答案是可能越挫越勇的人心中有爱的记忆,对爱的信念,当然这个答案也有很多例子可以推翻它。只是我自己觉得如果从没有过被爱的经历的人,成长过程甚至长大后似乎总是缺少一些情感的力量。没有遇到挫折前,我觉得自己对于爱的理解是缺乏的,因为没有对比,所以有时候我会想“得不到的更珍贵,有些东西,得到的瞬间就已经失去,或者至少失去了一半”,而失去的东西会促成某种获得。


对自己的子女的教育,有想过如何培养他们对抗挫折方面的能力么?

有个小有名气的教育者对“挫折教育”持完全的批判态度,说“挫折教育”就是鬼扯,我不知道他是对叫小孩“捏冰”“交换人生”等持异议还是对所有挫折。我自己从来不知道教育有什么唯一标准,不过是可以有一些思考和选择罢了。


我认为挫折是无处不在的,就是含着金钥匙出生,也必然有挫折:对于外人眼里那些财务自由的家庭,我看到的,很多他们的孩子如果教育不当就会被“无意义感”吞噬,“无意义感”就是他们的挫折,或者他们要超越父辈也会成为挫折,中国人绝对脱贫前的家庭“愁吃愁穿”也是挫折,而对于一般人,“平凡”或者说想要摆脱“平凡”也会成为挫折。挫折的例子无处不在,还有之前我提过,“豌豆公主”的现代版,多掉了几根睫毛,脖子上有颈纹都是挫折,她认为是挫折外人也否认不得。


我没有单独想过如何培养孩子或者自己的抗挫折能力,我面对挫折就是“见招拆招”,我理解抗挫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差不多,就是梳理解决。所以如果要培养抗挫折能力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解决实际问题和情绪、心理、情感上的问题。





03




你的生活一直以来是一帆风顺的,还是布满荆棘困难的呢?

如果将自己的岁数三等分会好作答一些,恰好8年一份。第一份故事,那时候家里真穷,那时候自己寄放在姑姑家完成幼儿园4年。每年父亲给姑姑完一年的伙食费和学费家里一个硬币都不剩,那时候姑姑也喜欢用打骂体罚这类。把自己的天真、喜好藏起来。不过放寒暑假的美好童年现在还在脑海里回荡。


    第二份,回到乡下读书离父母近了,他们似乎也在弥补我童年的陪伴,宠着我、比如说那时候父亲买了一个榴莲回来,看我喜欢吃一周一个地给我买,之前以为母亲不喜欢吃都不吃,上个月买了两块回去小丫头不吃,无意间看到我妈偷偷地吃。

  第三份,也就是现在。各半吧,至少自己折腾自己现在还活着。如庙里解签说的一样命硬得很,不过从消防出来后斗志不再如前。


你觉得目前自己的抗挫折能力如何呢?感觉跟童年的生活有关联么?

估值60分,人多可能会矫情一下。自己一个人倒是能认真反思一下为什么。

长辈的引导很重要,比如小丫头刚走路还不利索的时候摔倒了。老爷子刚开始会扶她后面慢慢地就鼓励她自己站起来,不过看我妹应该和我一样人多会矫情一下。没人倒是很给力。


对自己的子女的教育,有想过如何培养他们对抗挫折方面的能力么?

   还小的话就鼓励他例如上面讲的那种,大一些慢慢地给他分析一下事情看是怎么个回事。同时也希望能培养他独自思考的能力,说实话人懒是本性。好的一面懒促进了科技发展,差的一面人越来越颓废。也鼓励他们去参加体育活动,自己的看法比如跑步你可以感知自己的忍受力,有时候会在跑不动的时候自己要求自己冲一下等实在跑不动了再停下来。以前觉得5公里能跑30分钟以内都是神仙,现在认知提升了主要也是遇到了消防里面的人18分以内的大有人在。不要低估了自己的潜力,有理有据地去相信自己。


    题外话,好习惯一定要养成。刚学车那会教练就特别强调上车先把安全带系上,城里开车还好。乡下就不带了,不过好在慢慢地坚持下来了。好习惯也许是不经意间的第一印象,也许能让自己的命更硬一些。




写在最后:



挫折教育之所以重要,我想是因为人只有在经历困难的时候才会更多的自我怀疑,自我思考,进而获得进步。


面对挫折,比硬挺过挫折更重要的应该是面对挫折的态度。


将每次面对挫折的机会都视作自我磨砺的好机会,每次都抬起头面对困难,才能更好的选择自己要走的路。


父母留下的万世家产,也不能保证孩子可以永享富贵,而教给孩子的人生道理却可以一世受益,永传后世。


我的父母虽然没有给我挫折教育的历练,但我却却凭着他们留给我的正直、勇敢和坚韧,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人生路,倘若有幸我有了自己的子女,我知道这些特质一定会被他们传承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