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万卷书和万里路

这周本来有很多话题想说,想说关于爱情,如何找到一个合适伴侣的话题,又想说关于人性复杂的话题,还想说关于宗教信仰的话题。但似乎又总是欲言又止,感觉这些个话题太庞大了,似乎不知道在哪个落脚点起笔。而且也能想象得到,当把一些道理摆在面前的时候,大部分人的观点,就是:这些道理我都懂啊,但又有几个人能做到呢。所以这些道理到底我们是懂还是不懂呢?

备份自(2021.7.15)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有朋友说读我的文章,说感觉我似乎什么道理都懂了,似乎对任何事都不再有质疑的地方了;还有朋友说,不习惯我亲口将正能量说出来;当然更多的朋友对我的讲道理完全不感兴趣,只是对我的隐私生活和经历特别感兴趣。


我此刻的状态和30岁的时候比起来,应该是有太多的提升了。那个时候,我确实从书上看过了很多道理,也从实际中碰了无数的壁,我怀疑过自己的能力,怀疑过人生,也怀疑过书上的道理是否有存在价值。


记得我曾经在一篇文章中写过:"如果你问我后悔么,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曾经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


我想这句话真实的概括了我当时的状态,我也是在慢慢找到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才看到一段话,人往往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对于自己不想要什么却非常肯定。


我也是在五年内换下七份工作后才开始明白自己想要从工作中苦苦寻找的到底是什么。


"意义感。"


时至今日,我和从前那个状态下最大的区别应该是:我真正开始坚定不移的确信哪些道理才是正确的。


这是有区别的,当对一些道理还存在质疑的时候,你是没有底气将他说出来的,尤其对于言行一致的人来说。


从我步履维艰的人生过往以及从无数擦肩而过其他人的人生经历中,这些都是宝贵的财富,更重要的是从中提炼出的深刻思考。


如果你身边的都是三十多岁同龄人努力奋斗的同龄人,那你们大概率都是被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清洗过的产物,你自然分不清哪些是好的,哪些是坏的。


如果接触的年长者都是和你有着利益关系的年长者,他们自然不会向你吐露,你眼中所谓的功成名就后自己内心的苦楚焦虑,这是大多数倚老卖老者骄傲的资本以及自尊的源泉。


如果你身边全是为了孩子的教育焦虑,每天加班到深夜也要凑到学区房首付的父母们,在你看不到另一种答案的时候,你自然想不到另一种解放人生的生活方式。


我们就是这样从学校的教育格式化中来到了社会工作岗位的清洗模式。整个社会的主流培养方式就是这样,没有给人任何行万里路,见不同人,看不同世界的机会,就被钉在了婚姻和后代教育中。


我总结到的所接触许多外国朋友的人生路线都是在高中毕业或工作几年后选择旅游世界,按照自己的想法、遵循自己的热情去形成更符合自己内心的三观,然后回去选择伴侣、继续升学或是回到工作中。


怎么看怎么想,这样的人生态度都更成熟。


当然比起来大多数的外国朋友,我的人生经历更加复杂,跳出原生圈子需要的勇气更大,唯一的缺点就是年龄上有了大他们10岁的差距。但我想,我从经历中汲取的教训也更加深刻。


公众号所有的文章都是我的原创,自然都是我发自内心的真实感悟,这也是我有勇气写在纸上的缘故。


现在,我已经很清楚的认识到了自己的所需,我也知道自己是在自我实现的路上,有时候我也会有苦恼。


有些道理我深知是我偶然的机遇下,思想高度达到天花板后的思考结晶,但生活就是这样的起起伏伏,思想的高潮也会随着情绪上下起伏。


直到我读到马斯洛需求对自我实现路上人的描述中提到:他们会偶然来到并体会到思想的高潮,然后他们会渴望再次来到思想的高潮。


我恍然大悟:即使有些道理,你突然想通了,但人也不是机器人,是不可能时时刻刻,随时随地,都将道理按照指令一样去执行的。

但只要曾经自己已然想通过的道理,就已经从简单的道理升华到了信念,那按照信念去指导生活,更多需要的就只是坚韧和勇气了。


没错,勇气,我想大多数人不能从书上读到的道理变成指导生活的信念,缺乏的就是勇气。


所谓的行万里路,也不是简单的抛开一切走在路上就可以了,而是在道理的指引下,去经历更多的坎坷和思考,才有可能将简单的我知道,刻进人生的信条。


你知道,却为什么做不到呢?大多数人都做不到却并不能改变道理的正确性,只是因为你自身没有勇气和信念去遵循。


人生就像一场考试,对一个问题的答案,明明我们看到过正确的答案,但大部分人却偏偏填上一个错误的答案。幸福度也许就是人生这场考试最后的得分了,只可惜所有人有也只有一次机会。


可为什么你偏偏不填上你所知道的那个答案呢?你到底在担心、恐惧什么呢?


我坚信着所有我写出的、感悟下的道理,就是我过去三年最大的成长。


万里路,给了我们经历的机会,经历,又给了我们思考的可能。




写在最后



人生的道理都是一样的,每个人的百年都在反复的循环,试图感触出同样的道理,先人将自己的感悟流传给了我们,为了帮助我们用这些道理指导自己今后人生的道理。


只是人生的道理并不是读过看过,就能体会到的,需要更多的实践去践行,才有可能真正被自己吸纳进自己的人生信条。


我的优势在于我有勇气去经历、我在经历中思考,而且我在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思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