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周研讨第五十一期,面对生活的态度

越来越深入的发觉,人都一样的,只是不同的教育背景下,给予了不同人生的初始化系统。有些系统是封闭的死循环,有些系统却在开放包容的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偶然间看到了台大校长对新生的致辞:认真、认错、认输。感觉可以近乎完美概括了我脑海中对人生态度的概述。


(备份自2021.7.18)



如果用几个词形容你对自己生活的态度,你会用哪些词?


你赞同认真、认错、认输的人生态度么?你对这三个词有什么自己的理解?





01




olivier 的回答


如果用几个词形容你对自己生活的态度,你会用哪些词?


我觉得有句话,我特别喜欢:凡事要讲道理,你要给我一个说法,你不给我一说法,那我就给你一个说法。


别人能做到的,我也可以做到。


我想要的东西我一定要得到。


人必须要为自己犯过的错误付出代价,做错要挨打,挨打要站直。


以上可以形容我做人的信条,这其中自然有利有弊。

但有弊的地方,也无需全盘否定,还是将其向更温和的方向中和一下,或者以另一种温和的态度来进行解读。这些是我现在正在逐渐学习中的进程。


你赞同认真、认错、认输的人生态度么?你对这三个词有什么自己的理解?

看到这三个词的时候,我的第一想法是无比认可,但随后我却又有些迟疑。


从第一个问题中我自身对生活的态度,很明显我是一个很认真的人,甚至认真到有些较真。

较真在我们的社会主流价值观解读下是个贬义词,或者说非正向词汇,我对这个现象也很较真,我较真于认可自己的态度:如果所有的事情都没人讲道理了,都可以和稀泥过去了,这个社会还能是契约社会、法治社会么,我们的科学怎么可能有所发展,国家又怎么可能进步。


日本和德国都曾经是极端辉煌过的国家,虽然走上了邪恶的道路,但是如果不是这两个国家的国民性做事极度认真,我想也达不到这种程度的,比如同时期的意大利,或者浪漫主义的法国。


所以做事做人,要认真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我在岛上的网球教练非常喜欢和我打球,同时期学球的还有几个外国人,但他亲口对我说,因为我打球,很认真。

但也不得不说,对事情认真,会给你的生活带来特别多的麻烦,但之所以会带来如此多的麻烦,正是因为身边大部分的人都不太认真,所以认真的你会被大家当作'事妈',我想说,这是大环境的悲哀。


认错,这个应该不必多说了,我是一个习惯认错的人,曾经甚至不是自己的错也要抢先说对不起,只为了缓和关系,这样自然是不对的,也并非真正的发自内心的认错。

认错,就像是一个自我修复功能,可以让生活、人生变得更好,否则,曾经的你是什么样子的生活,你要以这样的态度生活到死,你愿意么?


而唯一能让自己生活改观的方式就是,承认错误,改正错误,你的变化,会影响身边环绕你的环境,给你更积极的反馈,让你的生活变得美好。


认输,是个让我略有迟疑的观点,我曾经的人生态度,是不认错、不服软的生活态度。

但我确实也在现在的生活中在缓和这种执拗,因为我明明知道要做成功任何事,都不能轻易认输,都要坚持下去才有可能见到胜利的曙光,这肯定要经历漫长的黑夜,要无视所有人的质疑和否定。

就比如我之前在岛上做的环保工程。


但也正如人要分析自己所处的形势,分析自己最擅长的方向以及最热爱的领域。

也许适度的妥协,会让自己轻松一些。


但如我所说,坚持和认输之间,这个度的把握真的太难了,也许有时候就是漠不关心的坚持,就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将失败变成了成功,这个太需要考察一个人的审时度势以及毅力忍耐了。


对我来说,认输可能确实是较难做到的,甚至在我的内心,都没有100%的认可,但在现实的教育下,在内心的挣扎下,我会尽量在认输和坚持之间取得平衡。




写在最后:



在我看来,身边的很多人,可能连第一步的认真都没有做到,被现实压弯了腰,得过且过,凡事不追求真相,只要能挣钱,管他什么仁义道德,管什么他人死活。


认输倒是认得非常快,认错是绝不可能的。


曾经我也非常困惑自己的人生态度,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但渐渐的,当你度过最困难的自我怀疑,开始坚定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理念,生活也会变的轻松起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