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周研讨第五十二期,那些遗憾的往事

每个人的心智,或快或慢,或早或晚,都走在愈加成熟,更深刻认识自我、认识生命的路上。但在这个路途中,我们也曾经因为自己的幼稚,自己的冲动,做出过很多难以挽回的往事。也许是曾经的爱人,也许是曾要好的朋友,也许是一个可以改变人生的机会,就这样慢慢走过了,错过了却也再也不能挽回了。

(备份自2021.7.26)

有什么至今都让自己后悔难眠的往事愿意分享么?


是因为自己的某些原因造成的么?有分析过原因,得到一些教训么?


若时光往复,自己会做的更好么?





01




olivier 的回答

有什么至今都让自己后悔难眠的往事愿意分享么?

曾经,那些让自己遗憾的事情简直太多了,由于自己的不成熟做出了错误的回应,甚至自己的不努力错过了很多更好的机会,否则,也许现在会是完全不一样的人生吧。


如果可能,我希望在小学,在身边同龄人都只知道学习的时候,就开始体育锻炼,早点训练自己吃苦的毅力。


如果可能,我会好好学习英语,我会尽一切可能好好学英语,现在看来这门曾经自己最忽视的学科竟是最重要的。


如果可能,我不会在面对任何挑战的时候退缩不前,将所有可能历练自己的机会拱手让人。


如果可能,也会对曾经的感情中由于自己的不成熟伤害过的人道句对不起。


如果可能,我可能会在很早的时候就准备出国读书,而不是等到30岁放弃一起,下定决心重新开始。


是因为自己的某些原因造成的么?有分析过原因,得到一些教训么?

自己做很多事的章法自然是从所受的教育中学来的,可以说都是自己的原因,也可以说都是原生家庭教育的原因,当然很多与人相处的问题中,也有事发另一方的问题,但没有机会,让对方做出改变,能改变的只有自己,让自己在下一次遇到相似情形的时候,避免再次犯错。


所以才说人的一生是完善自我的旅途吧,分析出别人的问题,并不能对自己有任何实质的帮助,只有改变自己。


若时光往复,自己会做的更好么?

我想,如果是时光重现,我并不能做的更好,因为在那个时间点,我的思想水平,我对事情的判断能力,我做事的勇气以及个性就是在那个程度上,现在看来我期望在那个时间自己可以做的更好,但是如果没有这些失败的过往的积累,以及从中的思考,也就不能成长为今天的自己,每一步的成长都是踏着一步一步失败的台阶。


所以我对过往的很多事充满了遗憾,但后悔也许称不上,只要有担当,愿意为自己犯过的错误承担责任,我想就没什么好后悔的吧,毕竟,谁都会年轻,谁都会犯错。




写在最后:



这个主题源自于我和78岁老阿姨的对话,她是一个很强势,不肯承认自己过往有错误的人,这让我非常不爽,人这一生哪有不承认自己在成长的路上的呢。


我强烈要求她承认出一些她心存遗憾的事情,她依旧不承认有任何的错误,但在这个过程中,我却慢慢思考自身,遗憾与后悔的区别,也许发生过很多悔不当初的经历,但如果没有这些经历的铺垫,人又怎么会成长。


当然前提是尽量让自己少在相同的地方犯下同样的错误至关重要。


那些遗憾的往事,那些让我心感遗憾的人,谢谢你们,促成了我的成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