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经历从华为辞职、一场车祸后,30岁的他选择了另一种活法:81天的封闭岛求生,让我更勇敢的选择人生

原文:一人一城对我的个人访谈记录。



人生本就是一个时时刻刻自我对话的过程,显然,Olivier很擅长。





活在自己的期待里

Direction of life


“这,就是我的一生了?”


被车撞飞时,Olivier脑海里闪过这句话。


那是很巧的一天,2016年5月3日,他终于决定买房定居在成都,不出意外的话,第二天他就能签约付款拿到房子。


但就是这样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他的人生轨迹从此发生了变化。




80后的Olivier(法文名),985计算机硕士,曾先后就职于intel成都、华为、深信服、锐捷网络...等知名网络公司。


不出意外的话,他将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并波澜不惊的完成“结婚、生子、买车买房”等人生必修课。但一场车祸,却把他内心深处最渴望的东西激出来了。


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谁也不知道,真的要这样过一生吗?


三十岁时,Olivier果断放弃了国内打拼的一切,义无反顾的来到菲律宾成为一个自由潜教练,开始了日日与海水相伴的生活。




看Olivier的故事,真的像在看一场电影,尽管他郑重的强调“都是真的”,还是忍不住想感慨:


人生如戏,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下一秒的自己会作出什么选择。


身上本就“不稳定”因子活跃的Olivier,在更勇敢的作出一些选择后,脱离了既定的日常,一头扎进了体验自由的生活乐趣中去。




Olivier永远记得2016.5.3那一天,在去健身房的路上,刚和母亲通完电话他就被撞了。


这场车祸带来的影响有多大呢?


身体上所承受的痛苦是一定的,他被医生确诊为距骨骨折,骨科医生甚至说他可能此生都和跑步无缘,这对于一个爱好健身、跑步、游泳以及各种极限运动的男人来说无疑是致命的。


更糟糕的是,“发生车祸时,我甚至还没有走出父亲去世的阴影,也刚刚入职一家新的通讯公司一个月。”



Olivier与父母


车祸第二天,Olivier就被公司找借口辞退了。


工作没了,要卧床三个月,更别提马上要签约的房子在三个月后价格可能会涨到翻倍,最爱的父亲的一年忌日,他不能前往悼念,就连全责车主的保险公司也在为难他。


“这是我人生的至暗时刻。”他几乎被击垮。


但,父亲去世那年,曾教育要开始跑步的他“风雨无阻”,父亲离开后,这句话在他任何放弃的时候都会在脑海里浮现。


风雨无阻,无论是跑步,还是难以为继的生活。父亲“永不妥协”的教诲早已在潜移默化中融入他的精神世界。



Olivier与父亲


生死边缘走过一趟的人,重新整理好自己后往往会比寻常人更加坚强。


拖着双拐,Olivier边找工作边和保险公司周旋,终于在两年后拿到了终审的胜诉。


尽管医生说他不能再跑步,可身体一点点恢复后,他还是重新拾起了曾经所坚持的运动(对父亲的承诺):


“这过程中树立起来的自信和坚毅,是我现在所有精彩生活的精神支撑。”




过早的经历这些磨难后,Olivier想明白了一些事情,比如:人为自己而活。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活在别人的期待里,可他清醒的意识到生活是自己的,要活也要活在自己的期待里。


曾经在海外工作时,对水着迷的他每天都去游泳,他曾梦想着有一天能无限的下潜到海里:


“那是我寻求平静的唯一方式,再也没有什么规则能约束我。”


既然要做,那就做到极致。




放下国内原有的一切,他只身一人去了菲律宾的潜水圣地薄荷岛。


“国内三十年的生活,我自认为从来都没有按照自己的想法真正生活过,一直活在亲戚朋友的目光中,也一直想挣脱这种束缚,纵然很早就有了这种想法,却一直没有脱离的勇气。”


当有了第一次重新开始的勇气后,接下来的路要靠的就是坚持了。


他选了难度很大的“自由潜”,然后从零基础开始学起。第一个月光是喝海水就喝饱了,但练了两个月,他居然还卡在五米。


看着那些有天赋的人两天半就能下到十米水深,一向好强的Olivier有点急躁,反复受伤反复休息,休息后再来。




喜欢的事情可能不需要努力,因为你随时可以放弃,但“爱”的事情不行,热爱需要用尽全力。


车祸后那么难都挺过来了,做自己爱的事情就更不能轻易放弃,日复一日的练习后,他终于对法兰佐耳压平衡法“开窍”了。


用了半年时间,他拿到了教练资格,也开始了在菲律宾自由执教的生活。




“从‘大厂的计算机人才’到‘成为一个潜水教练’,这就是你想要的生活了吗?”


“向往中的人生,我其实并没有一个完整的概念,我只知道此刻的我,每天都在做着自己想做的事。”



,时长

00:14




像鱼一样滑进幽蓝静谧的海里,和海底生物们一起遨游,这样的快乐只有真正试过的人才能体会。


自由潜不需要配搭供氧系统,所以他在海里是不受限的。


曾经想要自由穿梭于海中的想象变成现实,那种感觉无比美妙。


教习学生时,Olivier是海里的引导者,带他们感受潜水的魅力:




不上课的时候,他自己也爱往海里跑,因为喜欢,有时候他能在海滩上呆一整天。


从清晨到日落,心里的浮躁全被荡涤殆尽。




不过,作为一个永远有故事的“海的男人”,前段时间,在菲律宾执教的Olivier又经历了件事:


从2020.3.11到5.31,他被困在菲律宾Malapascua岛上,足足在沙滩上露营生活了81天...


故事还要从他刚踏上的岛说起。


马拉帕斯卡岛(Malapascua),菲律宾一个隐世小岛,东南亚最著名的潜水圣地之一。


来到岛上的Olivier最开始只是想在这里呆两周,但没想到因为疫情“封岛”,这趟“体验生活”变成了“孤岛生存”。



Olivier的全部家当


在岛上的81天生活,Olivier的经历也够惊心动魄的了。


上岛第二天,出海打鱼的他就差点没回来。


在成为潜水教练后,入海这件事对他来说就像家常便饭,但...这个不熟悉的海域风浪给他上了一课。


身上被划的全是伤口,好不容易挣扎着游回来了,可由于疫情的影响,刚抵达住宿点,Olivier就被通知要取消所有游客的住宿预定。


于是,海边的帐篷成了他的独栋别墅。




准确的说,是:


“岛上所有的岛民都被隔离在家,只有我自己一人被隔离在沙滩上。”


而他的伙伴,是一只流浪狗。




吃饭也是个问题。


刚开始他基本天天下海捕鱼,然后学习着用最原始的方法生火把鱼弄熟,艰难生火、被烟熏得直流眼泪的时候他格外想念煤气灶。


过惯糙日子的Olivier对生存的物质条件其实并不挑:有东西吃有地方睡就行。


但顿顿吃鱼的生活真挺难捱的...




不过,生存条件越艰苦,Olivie反倒越能发现自己有多坚韧。


“我以前特别怕蚊虫叮咬,但现在再怎么被咬,也能做到无视了,甚至也可以在汗水淋湿全背的情况下睡着,风扇也能从生存名单中抹去了。”


在封闭的岛上每多过一天,他认知里生存所需要的东西就能减少一样,虽说是一直在断舍离,可真的去这样生活时,才会惊觉我们真正需要的东西好像没有那么多。


在沙滩上露营“续住”的Olivier生活其实并不枯燥。


清晨,守在帐篷外的好朋友4点就会把准时他叫醒,新的一天开始了:




为了排解孤独,他在岛上给自己安排了很多事做,比如用木头、沙子在沙滩上做了简陋的健身器材,保持每天的锻炼:





幸好这次来岛上他带了鱼枪,为了每天的一日三餐,他需要下海捕鱼,苦练许久的枪法终于派上用场了:




一天中的时光,他最偏爱黄昏。


迎着落日的余晖,他喜欢沿着海滩跑步:




六点左右跑完步,就是一个人坐在沙滩上欣赏宏大日落、静静思考的时间:





最后一丝光湮灭在天际,简单却充实的一天也结束了。


这意料之外的81天突然出现在Olivier生命中时,就像一场难能可贵的闭关修行。


这样一次次被突如其来的插曲搅乱生活,一般人可能都会觉得:怎么这么倒霉,为什么偏偏是我?


但在Olivier看来:


“我不信神,我相信命运,我相信命运给我们安排的困境从来都不是为了击垮我们的。”


整整81天,他每天在海浪拍打沙滩的声音里睡着,又在碧海蓝天里醒来,面对崭新的需要生存的一天。


他已经可以心平气和的接受未来每一天的挑战,也不会对未来的困难有过多的焦虑了。



Olivier会更新目前自由生活的状态和感悟在自己的公众号: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总之,经过此番超出我预期中的困难后,现代文明的生活,对我而言已经是天堂了。”


在风餐露宿了81天后,小岛终于从隔离中进入了一般隔离,他可以四处走动了。


由于在岛上跟流浪狗狗们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又亲眼看见刚出生的小猫死在恶劣的环境里,Olivier决定暂时留在岛上的猫狗庇护所里做义工。



完美融入当地人的肤色


无论是潜水还是短暂的做个义工,他喜欢这种自由的感觉,每天都在享受生命乐趣的生活。


“所以你要一直在菲律宾当潜水教练吗?”

“不会,自由潜教练也只是目前生命中的一段路,不排除我会学习新的技能,做新的事情,只要这件事有意义。而且我对自己的学习能力很有信心,也习惯了总是需要重新学习的节奏。”


14年前,刚进入大学学计算机的他,连游泳都不会,可能更想不到有一天自己会在菲律宾做自由潜水教练。


可就是这样的无法想象,才是人生不是吗。


就像Olivier所经历的那样,最难熬的时候他喜欢在雨夜里狂奔:“总有一天,我会感激2015的坎坷。”




几年后,他说:“我开始由那些许的抱怨转化为感激,车祸让我放弃了买房的想法,给了我足够的勇气充分放飞做自己。

    

如果你问我,是否后悔当初的选择,我的回答是我不知道,我只清楚的知道曾经的生活状态是我不想要的。以后?我也不知道,毕竟我的新生才刚刚启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