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生命,从爱情到自由

这是一个沉重、敏感,而每个人又不得不面对的话题。朋友说,很多人更喜欢听趣闻而非道理,那或许这样的人注定不是我的观众吧。

(备份自2021.09.09)

第一次读到"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的时候,我还不知道自由是什么意思。


曾经有一个身边的亲人问我,"你哪里不自由了,你是没有自由买衣穿,还是没有自由买食物的时候",我开始懂得了"道不同,不相为谋",所以我也只是笑笑,避而谈其它。但,其他可以谈,内心却无时不在接受着来自自由的拷问。




第一次开始真正正视内心的问责,是在8年前在海外工作的时候,每每依靠在公交车窗上,一个人望着车外的花红柳绿、车水马龙,我都在思考到底是什么令自己不开心。


那个时候我也有一个爱人在国内,但我想我却并不懂得爱情是什么,彼时,寂寞来自于内心不能享受孤独的无所适从、来自于无人厮守和陪伴的焦躁不安。


相较八年前的不成熟,我想不成熟的人自得不到成熟的爱情,即使得到了,也必定随时伴随着无疾而终的风险,或从一份不成熟的爱情直接转化为婚姻的围城。


对自由的向往,我想是所有生命价值最基础的表达方式,就像鸟儿生来就要飞翔,鱼儿生来就应遨游在无边的海洋,想起马儿,必是和无边无际草原上的奔跑疾驰联系起来。




人活着,自不是只为了一口饭吃,一身衣穿。

你说你不开心,我想我能理解:当不得不拖着疲惫的身躯参加无意义的应酬,却无暇陪伴家人,因为你没有说'不'的自由。

看着身边不公平的时间越来越多,非但没有为其鸣不平的权利,连发牢骚的自由也被收回。

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所要求的自由不是简单的衣食无忧可以满足,心灵上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得不到满足,当然不会开心。


一个不开心的人是无法隐藏的,更无法伪装开心传递给伴侣、孩子的,所以这样的陪伴不是负责任,更像是无形的枷锁,传递着一个人的负面情绪。


运动确实可以从心理的因素上释放压力,但这更像是精神上的安慰剂,因为生理上多巴胺获得的幸福感并不能改变现实中的压抑。


也许我们真的要问下自己这种不快乐到底来自哪里,到底做些什么才可以改变现状。


身边大龄单身的朋友越来越多,我想人越成熟,这种状况愈加普遍,因为如果你已经感受到压抑环境下的不快乐,你自然不会被受困于相同场景的人所吸引,你渴求的是一个有勇气突破现状、可以带你冲出重围的人的出现,你渴望的其实是自由,但答案并不是一个人可以带给你自由的人,因为你的自由只有你才能带给自己。但挣扎于相同处境中的人显然不会是你钟意的对象。你所欣赏的人一定是在另一片天地等着你,直到你有足够勇气冲破束缚自由的枷锁,才有机会与其相遇。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回国,纵使我已经在这个小岛上吃了一年半的蛋炒饭,我依旧没有动过这样的念头,我也想念国内的美食,但是相较于食物的满足,精神上的无拘束显然更易让我满足。


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我希望我的独特之处不是我的思考,更是我忠于自己思考的实践。


有人问我如何维护与国内爱人的关系,就像我曾经对爱情的思考。我可以想象到我回国后的状态:心灵上对自由的求而不得所带来的负面情绪自然会影响到感情,没有人可以和一个不快乐的人长久相处的,那最后我丢掉的不只是个人的自由,还有爱情。


成年人,已经不能够在像孩子一样只想到眼前,而要想到因此而来的一系列代价是否能够承受,这是成熟与否的标志。


我不认同'好死不如赖活着'的表述,活着应该是为了追求美好的东西,道路自是困难的,但简单的选择意味着困难的人生,困难的选择才有机会带来简单的人生。


生命对自由的表达形式,多种多样,但行动自由、言语自由我认为是基本保证,如若对于基本的自由都不能保证的生活,不可能是幸福快乐的。


其实我对开头的名言也有不同的理解:"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自由更像是行使生命权的基本保证,如若没有自由的基本权利,成熟稳定的爱情无从谈起,生命更是没有意义的,更不要谈起培育后代,若此生的快乐都无从体会,又何谈传递快乐给他人。


我已经吃了快两年的鸡蛋了,我不介意再吃两年。因为自由是我所追求的,此刻,我只是没有一个人在我身边听我表达自己的自由,而不是我没有表达的自由。




我用人格诠释自由,因为自由是幸福爱情和人生快乐的基本保证。


写在最后




如果你说我所提到的那些自由,你不在乎,那我只能说你并没有理解到自由的真正含义。


如果你说没有这些自由,你也可以很快乐,那我祝你在夜深人静、没有观众的时候,可以经受得住内心的拷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