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我逐渐认识到的,人与人的不同

人与人在很多地方是相同的,生存权利的主张,身体构造的相似,但是为何每个人却涂上了完全不同的生活颜色。

了解我的朋友知道,我曾经追求极致的平等,极致的权利均等,但现在我的想法开始有了更多的思考。


也许很多朋友看到这里,要笑了,这么简单的道理你到现在才明白,但我想我们的想法可能还是有区别的。


可我依旧认为人与人的权利均等,每个人都应享有公平的生存权,只不过在这个基础上,我开始渐渐发现、认识到,并开始判别出人与人之间思维上的差别。


就像孙中山曾经将人划分为三种:先知先觉,后知后觉,不知不觉。我开始认可这句话,并不是因为他是某个名人所说,而是因为开始理解这句话的合理性,无论在任何时期、任何朝代、任何国家,处在思维高水平的人群始终是少数,大多数是跟随者与觉醒者。这并不是为了将人分为三六九等,而是由于每个人接受挫折的能力、学习能力各不相同,而这种不同,逐渐将人的思维拉开了距离,正像是成长型人格与表现型人格的划分。


且这种差异更多的是开始逐渐固化在成人的思想意识水平中,每个人开始固化的年龄时间点不同,有没有机会再次打开局限性,接受新的观点和思想意识的可能性也各不相同。


有的成人,甚至年长者,思维中就只是一个孩童的水平,因为可能在他们固化了表现型人格思维方式后,就已经停止成长了,但是对知识的掌握,为了获得他人的尊重,形成了虚伪的人格特点。而由于成人的能力不同,他的表现形式已经不是:不给糖就要哭闹。可能会变成通过炫耀自身优越感,碾压别人,获得自身的幸福,尽管这种方式,以及对幸福的获得是不对的;还可能会通过给人穿小鞋,看到别人深陷困境而欢欣雀跃;或是潜伏许久,等待时机,给想象中的敌人以致命一击,通过与别人痛苦的比较,获得自身的快乐。


在我看来,这些种种,都是没有将幸福获得的核心聚焦在自己身上,不是通过自身的成长,对外界事物的处理更加成熟、自得来获得幸福,而是通过与他人的横向比较,让自己显的幸福,这样的幸福获得方式不但不对,而且对他人成长无益。


我也开始渐渐意识到,处在这种思维中的成人,很难再被改变,除非自身发现自己的问题,而这往往都是在巨大挑战和疼痛后,才有可能促成,否则,仅靠他人的三言两语无法成就,因为他们会将你视为潜在的敌人,而不是帮助他们的朋友。


与此相对比的是,希望寻求帮助的人,不会认为别人伸来的手是不怀好意之举,这样的人,我想更多是善良,相信世界上还有愿意帮助他人的存在。如果他们在后面的人生中遇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并不一定是他们运气好,而是他们自己的思维方式和水平帮助了他们自己。他们乐于接受别人建议,尽管这些建议实施起来也许很困难,但是他们认可自己存在的缺陷,不担心向别人坦露自己的问题,也许这类人的大多数还不能归为成长型人格,但已经开始处在脱离表现型人格的边界。




改变一个人是不可能的,最多只可能通过持之以恒的示范去影响一个人。当有一天他真的被影响到,愿意改变的时候,出发点也将是为了自己而改变,而不是因为别人。这一点,我想无论是婚姻中还是子女教育中都适用。


也正因为从心底开始认识到了人的思维水平有区分,我才开始学会了宽恕,因为对于孩童思维的成人,你不能期待与他们和其他成熟的成人一样有逻辑的思考,做出成熟理智的沟通与行为,他们所有的作为都是来自于他们的思维水平,你无法改变他们的思维水平,你能做的只有远离他们,减少他们对你的生活的影响,那除了原谅和祝福他们快点成长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我们也做不了更多。


从前听到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的时候,我是非常反感的,因为我知道自己的性格不好,自卑于自己的个性,当别人贴上一个标签,你的命运将会被性格决定的时候,我发自内心的不认可,想要反抗。


现在再来看这句话,我想只是说性格可以决定你将来的命运,不太好理解,性格于我看来更像是人格特点的一种表现,而人格魅力是智慧的一种表现,智慧又和你所处的思维水平密切相关,因此如果说你的思维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命运,可能更为妥当。


是的,每个人的思维水平是不同的,每个人的生活水平,幸福度又将由此决定,甚至我们所追求的物质财富,充其量也不过是思维水平在现实生活中的能力象征。


无论我们的基础权利是多么的均等,但思维上的不同,构成了我们每个人生的天差地别。


而对于人与人思维水平各不相同的深刻认识,我想、可以帮我们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甚至是焦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