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我的母亲-尘封在心底的伤痕

(编辑过)
建立公众号以来,很多人质疑我为何一人留在岛上,不管不顾家人,我一直都没有解释,直到有一天母亲又出现在我的世界,让我悲痛万分。

(备份自2020.10.20)

一直以来,母亲都是我的内心无法触及的心痛,在我的故事被几十万读者看到后,评论区也有很多质疑我对母亲的孝道的问题。从内心来讲,我是问心无愧的,因为,她在我的心中已经去世了,在她活着的时候,我已经做到了我所有能够做到的。


在几天前,看到你订阅了我的公众号的时候,我刚开始甚至拉黑了你,但看到你成为我的分享者前三名的时候,我又心软了。


而今天我的内心柔软到可以将这件事大声说出来,说给我的读者,也讲给你,母亲。


曾经的成长环境

从小我的家境是殷实的,甚至远近闻名,因为父母的好工作,因为我和兄长的争气。


我印象里一直不觉得自己是在溺爱中长大的,但是如今想想曾经的成长环境,纵容应该是称不上的,但是溺爱,或许是的。


我记得很小很小的时候,你给我讲过一个故事:一个恶贯满盈的儿子在被押赴刑场的时候,对母亲提了最后一个要求:希望再吃一口奶,母亲满足了他,然后被他顺势咬掉了一颗乳头,母亲不解,儿子:因为我是在你的溺爱中长大的,如果我第一次偷盗的时候,被你以正确的方式教育,就不会沦落到今天的地步。


我不知道当时你为什么会给我讲这个故事,以我现在的阅历去理解的话,应该是,你对自己的教育其实是很困惑的,所以你讲出了你的担心。


曾经我的学习成绩还可以,但是每次大考都会遭遇滑铁卢,然后你总是花钱让我就读最好的学校,让我没有任何机会独自接触风雨。


记得考上大学的05年,我们花了两千多买了一个阿尔卡特最新的手机,那个时候真的是巨款了,但第二天就被人偷走了,你怕我被父亲责备,二话不说又去买了一个一模一样的,我感受到了你的爱,但这种方式是不恰当的。


不记事时的母子情长

幼年的记忆不多了,更多的经历化成了我对你的看法,我也有很多从你那里学到的优点,我特别感激。


初中的时候,可移动的桌椅,前后位的空间总是协商解决的,我总是被后桌的女生欺负,在我后背吐口水、在桌沿涂上油墨水,挤压我的空间,甚至一次是在夏天,用铅笔刀固定在桌沿,在我的后背钻出了一个孔,我记得我哭着回家给你说,你骂我没有出息,要我自己把权利争取回来。


一天晚上,晚自习放学,我回到教室,将前后排的位置拉到公平的间隙,被后座看到了,进来和我理论,我忘记了她当时做了什么样过分的事,还是什么言语激怒了我,我顺手一巴掌,把她打闷了,奔出了教室。


那天晚上我很开心的回了家,告诉了你。我忘记你的反应了,但是我很开心我出了一口恶气。


第二天,被我投诉了十几次、不作为的班主任找到我,告诉我,我做的没错,但是这个社会看重女性,打女生还是不太好的。


记得若干年后,又一次在路上碰到长成的那个女生,她甚至主动和我打招呼聊了天,女生真是奇怪的生物,至今我还不能完全理解。

打女生的事情,当然这也将会永远是最后一次。

故事很长,但我从你身上学到了反抗的勇气。


初记事时的悲痛经历

我们家曾经的经济条件不错,你和父亲的工龄在局里第二高,也分到了局里最好的住房,因为父亲的一句玩笑话,导致房子被恶霸强拆,对方的关系网强大到警方出动殴打我们,恶霸趁父亲出差,进到家里殴打你,我不记得当时我的反应了,我只记得我目睹了所有经过。


你花了两年的时间上访,甚至单位在恶霸的压力下,出具了双开除你和父亲的威胁通知,依旧没有制止你对公平正义的坚持,顶住了所有压力,最后胜诉。你一直说这是你对家庭做出的最大贡献,我十分认可,但我想这件事给你造成的创伤也是你如今为何如此偏执的原因,你是这件事的受害者,因为本来,应该是父亲挺身而出的。


但,我从你的身上学到了不屈。


母亲,你人生的滑铁卢

记得我第一次知道你在搞集资的时候,是我大三的时候,我当时第一时间给你打了电话,让你把钱全部拿出来,不要在乎利息了,我们争吵了许久,最后你答应了我,把钱全部提出来。


大四快要毕业那年,你告诉我,公司出事了,不光所有的积蓄没有了,你还借了非常、非常多的外债。


你可知,我当时的心情。

这是我人生三座大山的其中之一,这三座大山当时几乎就把我压倒了。


后续我在海外工作的工资,每月无保留的按时两次打给你,工作了两年,我记得我从那家大厂离开的时候,身上唯一的积蓄就是离职补助。


父亲去世那年的头一个春节,是我们家最后一次团聚。在我得知你还在继续其他传销的时候,我怒了。夺门而出,在春节离开了青岛,父亲没有对我说什么,我只从他的脸上看到了悲伤,这竟是父亲在我脑海里的最后一帧画面,我就是以这样的形式告别了父亲,再看到父亲,已是在棺木中。


在那之后的春节,我每次都是在听着你对父亲的埋怨中度过,我理解你们那个时候的婚姻并不是建立在爱情之上,父亲也有非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可能导致父亲不是一个合适的恋人,但是父亲,确实是一个优秀的人,小学毕业,一个人在部队中靠着努力完成了中专、大专的军校学习,最后年纪轻轻,在我还没出生就当上了坦克营长,你也因此获得了随军家属的权利,他曾经给我说,他人生最大的遗憾就是在你的强烈要求下,退伍回到地方。


兢兢业业、努力奋斗、勤俭节约的父亲,为何会背着债务,以拒绝服药的方式离开人世,我认为你的责任是最大的。


你说父亲也同意传销的投资,但以我对父亲的个性了解,他是没有那个魄力和勇气的,无非是你的工作做的太到位、或是父亲厌烦了你的每日唠叨、勉强同意的。


传销的悲剧,你负有很大责任,当然客观环境的问题也是直接的,这个我没有办法讨论,但是若你当初听了大家的劝告、若你足够明智,这一切都是可以避免的。


你人生最大的问题

母亲你有很多的优点,也许这些优点是我们的家庭曾经辉煌的原因,但是你最大的问题,是从不认错,不知道你是否看了我的公众号第十三期分享内容:对不起,我的错。


其实这个话题,是写给你的,因为你的从不认错,导致你没有个性纠错的能力,也导致了我们的家庭最后以彻底的悲剧结局。


母亲,你曾经的生存环境太顺利了,父亲去世后,我心灰意冷,要离开这一切、重新开始的时候,我去你身边的人那里努力去寻找,是什么造成了今天众叛亲离的你,你曾经的生存环境太顺利而且太幸运了,姥姥姥爷、兄长姐妹为你提供的便利条件,让你从未遭遇巨大挫折,直到你遇到这次传销的困难。太晚了,你没有接受这种打击的经验, 以至于你没有勇气重新开始,你不服输的优点,又促使你非要在传销的路上爬起来,才是导致你不停寻找新项目、妄图一次成功改变所有人对你的看法。


你不知道的是,经济状况的雪崩事实,我和大哥都已经平静接受了,你不需要在这件事上扭转大家对你的看法,你需要的是接受现实,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没有人会怪你,但你的执念,将我们的心伤透了。


哀,莫大于心死。


曾经挽回你的努力

记得一年春节那天,我发现了你的新的传销项目,我打了报警电话,我记不清打了几十个了,我以死相逼,‘民警’才带我们进了派出所做笔录,但警方的不不作为,让我彻底心寒了。

能救你的只有你自己了。


从内心讲,你身边的很多人都是负有责任的,他们没有在第一时间更正你的问题,我的脾气应该是有希望的,但最关键的四年,我在外地上大学,又读研,才让你越走越远。


我试过用所用的积蓄,挽救我们的家庭,甚至在我决定离开之前,还打算用仅剩的所有积蓄帮你再补上一点窟窿,但被兄长制止了,他告诉我,我要为自己考虑一下了。现在看来,我不知道兄长的建议是否是对的,不知道如果当时我改变了主意,事情的走向是否会是另外一个状态。


对于我们的家庭,我认为我已经做到了我所能做到的最好,我问心无愧了,所以在看到评论批评我不照顾母亲的时候,我内心已经没有任何触动。你还有不菲的退休工资,你还在继续投资你的‘项目’,但我想你还算衣食无忧的。


我很感激我有一个兄长,他也继承了父亲的很多优点,他配得上长兄的称谓。

兄长也理解我的情况,鼓励我的远走他乡、重新开始,他替我照顾你,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


我很幸运,有一个大哥,但即使没有他,我想我还是会按照我自己的想法,自由飞翔在属于我自己的天空的。


我们的母子感情

在我心里,你已经不在了,我已经无法再和你的思维进行正常的交流,每谈话两分钟,你就会用你的项目将要给你带来的上亿回报,激怒我。


如果有一天你可以彻底放弃所有的传销项目,那些投资的钱,我们就当做喂狗了,就当做用所有的积蓄促了你的成长,我想你还是有机会回归家庭的。


母亲,你是一个很有勇气的人,但却唯独没有承认自己错误的勇气,也许这是导致你今天的原因。


亲情,是用金钱买不回来的,而如今,你已经丢掉太多、太多了。


写在最后:



我本想把这个悲伤的故事,永远、永远封印在我的内心深处。


但我没想到,我开始成长的如此之快,内心已经柔软到可以将它和盘托出,写这段文字的时候,我是泛着泪花的。


我也不知道你能否读到,但即使是对我的读者,我也希望他们可以以此为鉴。

你也不要感觉难为情,因为你已经没什么不可以丢弃了,如果这个和盘托出能够让你回到正常人的思维,我想,是值得的。


总之,对我自身而言,我感激那些看似来的太晚的打击,让我追上了今天的自由人生。


太顺利的人生,是毒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