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我不惹事,但你也千万别惹我

我们家好像特别容易遇到事情,有的时候,我也在反思,到底是为什么。

总的来说,我们家人是一个绝不主动找人麻烦惹事、但是事情真的来了,也绝不后退,事大事小我都会站着接过来的一家人。


其实我的父亲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这样一个人,父亲虽然正直正义,但是反抗精神和勇气或许是他的软肋,母亲尽管有很多的缺点,但这两点恰恰是母亲的优点,让我受益匪浅。


有的时候我会想到底这些好的价值观到底是不是在我们从小的耳濡目染中,刻在我们的大脑皮层下,但我们在实际行为中,却总是变成了父母缺点的集合体,也许是因为缺点是最容易学会,且不需要磨砺的。


而那些父母具备的优势价值观,例如"正直、正义、勇气、坚持坚韧、不屈等等",对每一个也许我们内心中都有一个衡量的标准,即使我们知道那样是对的,但是,不经过一番磨砺却也无法进入我们的生活中指导我们的行为呢。


母亲曾经面对地头蛇与直管部门的联合欺压,耗时两年,尽管我们没有过错,还是走了无数的关系,最后不屈不挠将官司打赢,这件事的影响几乎伴随了我的整个童年。


因此在我2015年遭遇车祸后,尽管车方全责,对方保险公司的第三方责任险可以完全覆盖我的赔付情况下,依然给我找了各种问题,在我在保险公司的要求下交了整整十个月的材料的情况下,依然没有走完流程,依旧是永无止境的补材料。


在我通过律师咨询得知,超过一年我就丧失了诉讼权益,到时,无论保险公司赔付我多少的误工赔偿,我都只能接着,没有任何反诉权利的时候,我赶紧花了8000块律师费雇律师,走法律流程。


真的很坏,不是么!硬生生从三个月后的下床走路开始让我拄着拐杖补交了七个月的各种材料,总是有问题,总是不充分,但好话又说尽,似乎永远站在我这方,最后才知道原来是在拖过诉讼时间。


记得康复期的时候遛狗,和很多狗友聊起来,竟然有好多狗友或是自己家里发生过,或是听说过类似的索赔案子,无一例外的劝我吃点亏就和解了吧,毕竟对方常年雇佣着专业的律师团队,我们还要上班,哪里拖得起,最后即使打赢了,算上律师费、精神上和时间上的耗费,实在划不来。


可对我来说,人活着要活一口气,我不能好好走在路上被车撞了,工作丢了,还不能得到应有的、无法满足我身心伤害的赔偿,仅仅是误工补偿都要按照潜规则。


不打官司,真的不知道,国内的法律流程有多长,近一年的等待期后上庭仅仅需要半个小时,因为我的证据实在没什么好辩驳的,直接就是胜诉了。


本以为我可以心安理得拿下我所损失的误工费、医疗费,没想到,对方竟然提起了上诉,还告诉我,要么我还是接受他们之前的的提议,要么就在等一年继续打官司。


我真的怒了,对方无非就是赌我耗不起,只可惜对方真的是选错了人。


接着又是一年的漫长等待,开庭后,法官对保险公司的律师说,这样的案子,你有什么好上诉的?一年的等待只等来了十分钟的开庭。


我去查了一下,保监会下保险公司的投诉真的数不胜数,我因此丢了工作,也只是补偿了三个月卧床的工资应得,中断了我的公积金缴纳,法律还不主张任何的精神损失。


我长叹一声,但好在我打赢了,两年的时间,无数的精力和心血,以及精神上的折磨,而对方,只不过是坐在办公室团队的例行公事。




可笑么。公平和正义,迟到了还叫公平和正义么。正常人有谁会像我这样,为了一口气不计后果的争取。


如果大家都不争取,不就正式助长了他们的这种行为,但各扫门前雪的思想已经深入贯彻到了大众心理。


甚至连官方法律,也不鼓励为他人出头,到底是为什么,我想我知道。


我曾经在海外工作的时候,是technical team leader,上司总是在我们晚上吃完晚饭后,拉到办公室开个小组会,明明五点前大家就没事了,不开会耍手机,却非要营造一个努力奋斗的样子。


我对领导说,以后如果再开这样的会,就不要叫我了,也不要叫我的组员了,要开就在工作时间内开。


我说不上来领导喜欢不喜欢我这种类型的,我想没有领导会喜欢刺头吧,但我想也没有领导会真的喜欢溜须拍马的下属吧,只要他不是个傻蛋。

也许我这样的人就是被上级又爱又恨吧。

多年后,在我的故事被一些头部媒体转载后,我看到一个留言:olivier是我的前同事,是个正直有很有想法的人。

这样简单一句,突然让我觉得曾经为人出头的那些事,虽然当时被领导拔刺了,但仿佛又都值得了。

还是我从前说过的,领导需要的是一个可以容纳甚至可以帮助发掘下属才能的人格魅力。


现在,菲律宾,我又摊上'官司'了。


现在我住的酒店疫情原因,客人很少,但我却在这里住了一年多了,manager 开始把客房改造成上下铺,仅各种可能低价拉菲律宾当地游客团,每到周末,就会有二三十个人在我的楼下熙熙攘攘有如闹市,其实这都无所谓,我也理解,酒店运营需要收入,但是这些人总是会吵到深夜后,也就没有任何停歇的意思。


他们带着大音响,唱着歌跳着舞,打着牌,把一楼完全变成了一个露天的歌剧院,住在二楼的我每次都会忍到1am,会心平气和的说一下,让他们明天继续,但几乎都不会奏效,所以我会在2am 严肃的再说一遍。


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甚至是酒店自己就应该帮我解决的事情,却变成了一场诉讼。


昨日下午,mannager 的parter (相好)一脸高兴的对我说,又有客人来了,我正好趁这个机会说:"能不能你帮忙通知下客人,十二点后尽量保持安静,因为这里还有其他人需要睡觉的。"


"olivier,你知道他们来这里只住一晚或者两晚,你就忍一下吧"

"所以你的意思是,他们来了我就不需要睡觉了?"


这是事情的起始,然后我已经不想和她继续交流了,虽然酒店的mananger 不怎么样,但我知道这个partner更加的不可理喻,我这个人对于虚伪的人特别讨厌,一句话都不想多说。


mananger来了以后,我们刚开始还算心平气和的聊着,虽然刚开始她也想让我理解,但我提出了自己合理要求后,她也软下来了,这个时候,partner 开始在楼下叉着腰,满脸通红的想要激怒我,我那个时候实在不明白她的用意,尽管她说这里当地人都不喜欢我,我的环保项目是个shit,当地人都想让我离开,我是被国家扔出来的言论后,我也没怎么当回事,因为我知道她说的不是事实,我只当她是个心理低龄的幼童。


我让她住嘴,她不住嘴,我转向manager,我只想和你聊,请让你'相好'闭嘴,她是什么身份在跟我说话。


这样反复交涉了十几次后,我让她住嘴十几次依然不奏效后,我也有点激动:"请你闭嘴,我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我知道你所有的事情,这里的人都知道你的事情"。

(事后,真的后悔,一句话也不应该给她接,她爱说啥就说啥,跟她对话都拉低了我的level)


这下显然,踢到她的软肋了,居然跑到barangay去投诉了我,还让我接了一个传票。


周一开庭调解。


我一脸的问号。。。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可以这样告,早知道这样就可以投诉,那我岂不是早就可以起诉她十几次了,当然我也不会这么做,毕竟我也不想浪费自己的时间,可我就这样被咬了。


我虽然没把这个事当回事,但显然还是会多少有些影响,我没做错事,为什么要怕诉讼,只是没想到这样的心态,居然从中国延续到了海外。



有的时候我也在想,我们家遇到这么多不公平的遭遇,反抗导致了更多的事情,而我也是一样的绝不低头的个性,才会有这么多的事情发生,但我倒觉得这样没有任何问题,只是全世界什么样的人都有了,你也保证不了你所处的环境不是。


但只要没做错事,做事对得住心,无论去哪里,都能站着吧,站着,才能获得人的尊重。


我的当地外国人朋友们,都劝我去找她道歉,因为作为外国人没有任何胜算,但我不想,没做错就是没做错,'跪过一次'可以省事,以后恐怕变成习惯了。


今天的违背内心的省事,可能以后就变成了伤心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