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如何定义、迈向成功

(编辑过)
这篇文章,我想分享给所有的人,尤其是想要创业的人。这些都是我在生活中渐渐的感悟,如果有人持不同意见,那就,你是正确的。

以我的性格,我想真的是很难在人手下干活吧,因为我对自己已经认定的理论特别坚持,会坚决的践行在行为中,对别人给我的约束,如果有悖于我的理论、信条,我会做的很不开心。


也许刚开始的时候我会为了别人眼中的羡慕眼神,以及金钱上的补偿勉强压抑自己的想法,但当我开始慢慢想清楚了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就很难再被世俗的眼神所约束了。


这应该是思想自由的萌芽点,但我想也许很多人都有和我一样的状态,因为我始终相信,对自由的向往是所有动物的本性,尤其是思考能力卓越的人类,当然对于有'野心'的人尤其如此。


其实,我从前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既然大家都说金钱物质重要,而我又缺钱,那好吧,我也曾经以此为目标,但是仅仅工作两年后,我就开始转变了目标。


此前我接触了很多的'有钱人',我的直觉告诉我,绝大多数的他们并不幸福,只有在向他人炫耀物质财富的时候,才是他们最幸福的时刻,除此之外呢,大部分时间处在的生命空虚焦燥中。


当然,并不是有钱人就一定空虚寂寞,以我现在的理解,在国内想要挣到大钱,必须要使用符合当下环境潜规则的挣钱方式:站着是很难的,而若是认同了这一套赚钱方式,内心难免有所亏欠。因为我认为但凡经过正规教育的人,心中都会是非对错有正确的判断,只不过大部分人选择了无视内心的评判,而顺应潮流加入了'掘金潮'。而当我理解到这些以后,27岁的我离开了北京。

我对自己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宁愿饿毙街头,也不食嗟来之食。


也许很多人会说我幼稚,说我不识时务,对此,我可以微笑之:这是我的坚持,也是我的信仰。


又说远了,但这是我在国内的时候,开始鄙视大多数人所谓'成功'定义的心理状态。




成功的人生?怎样成功?


那个时候的我,完全没有任何的概念,我曾经也有无数次想要创业,但是对自己应该从哪个方面入手,完全没有任何的概念,我只知道,我想为自己打工。

即使是30岁离开中国的时候,我依然没有想清楚这些问题。


也就是在岛上脱世的生活,尤其是把自己的物质欲望压缩到无以复加的程度时,我开始专注于从自己思想中挖掘东西出来,所幸我本就是一个喜欢思考的人,但超乎我想象的是,这次挖掘出来的东西与以往不同。


但我认为(到底什么对我们最重要)这篇文章让我对人生中真正重要的东西给出了正确的总结,所以顺着这根线,才离思考出真正有价值的观念越来越近,抄了近道而非绕远。


这次修行,我挖掘出了更多对自己的坚持,以及对人生、生命、成功等等更多的思考。


尽管,15年离开北京时,我就开始有浅浅的意识,如果想要挣钱一定不能一心只想挣钱,因为这样的人太多了,你如何让自己脱颖而出,那么只有靠热情坚持着旁人看来毫无前途的事情,也只有找到意义感,靠着对意义追寻的热情可以帮我们脱颖而出,到那时候,钱会自发地向你滚滚而来。


当然这些想法,现在看来已经很俗了,这是我27岁时看多了社会上所谓成功人士时的感悟。


若现在来看成功自然是绝不能用金钱物质来判断的,一个成功的人生,应该是内心幸福的人生,应该是找到人生意义,且践行在实现人生使命路上的人生,这个人生是否有意义,应该是经得起后人评判,而非只是当代人的吹捧的。




其实我们都知道,做怎样的事情,会得到后世人的褒奖,但也许这些事于今世无益,甚至有碍于当代获得物质的极端享乐,但我们的大多数并不在乎后人如何评判我们,更极端的例子是,一个人来到一个地方,他知道他会离开,他甚至不在乎自己离开这个地方后,当地的人会怎样评价这个人。


当然,一个真正找到意义感、使命感、热情所在的人,也不会真正在乎后人的评判,因为当他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他的内心是幸福满足的,他人的评判已经无关紧要,对一个在乎他人看法的人也必定是还没有找到这些东西的人。


有一句话,我非常喜欢,甚至,每次仅是读起来,都可以让我眼眶湿润:


大丈夫行事,论是非,不论利害;论顺逆,不论成败;论万世,不论一生。


这句话简简单单,在我看来,是一个内心充满理想主义之人的真实写照。


这些话,是一个真正值得后世人推敲是否成功的评判标准。


很多读者读到这里,心里是不是在犯嘀咕,为什么我要把境界上升到这么高,是在标榜自己么。


不,这是我的感悟和思想,也是我在生命经历中体会到的,我希望以此作为我的人生准则,也希望分享给他人。


有的时候,很多东西很难做到,但我们心中至少要知道、明白怎样才是正确的,做到以上这些的人,我不知道他物质生活如何,但他肯定是内心丰盈,可以体会到生命幸福快乐之人。


对于我,就像我很久之前文章中的分享一样,我此刻找到的人生意义,是用自己的生命磨难以及感悟去影响身边人,甚至更有野心的说法,我想要影响环境,当然这种可行性,微乎及微,但很可惜,我已经在这个路上了,这是让给我感到有意义,甚至是我的热情所在,我已经很难在其他方面找到可以替代的幸福感了。


而我现在对财富的观点也有所不同,物质财富只是这个人优秀品格的外在表现之一。


回到创业的话题,我现在去想,如果当年在国内,我运气极佳,找到了一个收益颇丰的领域,让我赚的盆满钵满,但是因为我的个性还存在如此之多的缺陷,我可以走的远么,不,如果那个时候的我就开始走向人生巅峰,大概率我会从很高的地方摔下来,当然也许我会其他的高度体会到相同的人生道理,但我想绝不会像我在孤岛上远离责任感的自我挖掘的来的快。


我们看到一个人的外在成功,前提是他是真的靠自己的手白手起家,且没有做过任何偷鸡摸狗的龌龊之事,那他一定是有别人不具备的人格魅力的,而他若困于此刻已久,那他一定是有其他的人格缺陷尚待解决,所以他的财富外在才只能呈现在当前水平,当然,运气也很重要,但是运气只是锦上添花的另一种存在,甚至也可以变成捧杀人的厄运。


前几天,和一个追踪我已久的朋友聊天,我听到了一句让我感动不已的话,这句话是我心声,但我从未从别人那里听到过,她说:出格的事情是很好做的,只要有一点时间和一点钱,就可以做,但思想不是这样。


她说:不知道我能不能影响到环境,但是影响他人,我已经做到了。


这两句话让我很感动,我想,这是一个真正理解我的人了。


很多人因为我的故事而来,但我却视之为上天给我的一个机会,让我有机会去影响更多的人,但我希望所有关注我的人,能够剖去表象,跟随我的分享一起思考,让我们共同进步。


你们进步的人生,就是我的财富、我的成功表现方式,让我曲折的人生变得有价值,让我的思考充满了意义。


当下制约下一步的成长的关键因素,是我还没有积攒够足够的勇气,去承担风险,我也知道,如果我走出这一步,会进一步激发出我的潜力,但是似乎失败的结果,似乎让我无法承受,当然也许在那样的结果下,生命会给我其他的机遇,但我也还在等,等待时机成熟,迈出这风险的一步。


承担风险就是目前制约我人格进一步走向成功的瓶颈,外在的表现或许就是物质财富的积累。


什么是真正的财富


以上就是我对成功,以及如何迈向成功的表现。


当然会有人说,人生的意义并不一定是帮助他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义,但相信我,这一定是最终的那个,也是最大限度发挥一个人潜力的人生意义。


你我相遇,尽管素不相识,但分享生命经验,共同受益,就是最大的缘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