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周研讨第五十三期,灾难面前的反思

一次所谓的五千年一遇大洪水,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又要来一次。即使不去深究到底有多少人们遇难,也有肉眼可见的无数人一夜返贫,所有积蓄付诸东流。但好在人活着,就还有创造的可能,从别人的苦难那里,我们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让自己的人生朝着更正确的方向。

(备份自2021.8.4)


周研讨第五十三期,灾难面前的反思


在成长路上,有经历过让你一夜成熟的大灾大难么?


仅在咫尺的洪水灾难,绝望死去的同胞,令你有什么感触,改变你以后的生活么?




01




olivier 的回答

在成长路上,有经历过让你一夜成熟的大灾大难么?

有,很多。

曾经法语老师在课堂上问全班同学,人从什么时候开始成长成熟的时候,我以自己的切身感触回答:

在父母去世,又没有留下遗产供你支撑以后的生活的时候,当你发现全世界,你能依靠的只有自己的时候,你一定会一夜之间长大。


如果算上车祸之类的人生路上小插曲的话,一次一次的经历让我越来越想要按照自己的意识去安排自己的生活。


仅在咫尺的洪水灾难,绝望死去的同胞,令你有什么感触,改变你以后的生活么?

我第一次有类似的感触是15年元旦的冬泳活动中,上午还在一起并肩作战的某北京大学深圳医学院的博士,下午被一艘香港过来的游艇撞击身亡,留下了全职家庭主妇的妻子和两个孩子,让我感受到了生命无常。


甚至在那以后我经常幻想中,如果我被一辆车撞击后,我会怎么回忆自己的人生。

16年5月我就得偿所愿了,这让我更加不想给以后的生活留下遗憾,想要尽情按照自己的计划去安排自己的生活,而非他人的目光。


我应该算是一个同理心比较强的人吧,所以我总能从他人的不幸身上提炼出一些指导自己生活的道理。


因为同样的冬泳惨剧,并非给了每个人生活的启示。


曾经的心路历程


郑州水灾,以及席卷全球的疫情是同样的道理,很多人即使发生在自己身上,无论当时的教训多么深刻,但不久就忘记了,回归原来的生活,因为要摒弃曾经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需要的更多的是改变的勇气。而不是教训有多么深刻。





02




在成长路上,有经历过让你一夜成熟的大灾大难么?

这个话题我觉得我可以回答一下,因为成长至今,总的来说还是遇到过一两次灾难。

犹记得小时候,还在乡镇小学上学,要过一条河,有一年也是发大水,农田全部被淹了,那一晚没有回家,住在河对岸的老师家。说这个的原因是因为后面的某一天,河水下降,几个小伙伴涉水过河差点被冲走,当时真的是用上了全身力气才免去被冲走,但是真的只想活下去,想法很强烈,也是老天眷顾。


后面的一次应该就是08年的地震了,那一年真的是记忆深刻。十七八岁的年纪,遇上了,也是一场经历。08年的地震,虽然相隔较远,但是还是有影响,食堂玻璃碎裂,墙体开裂,有人被砸伤,睡了一晚上的操场,没有通讯方式,只是期待平安。后面的那一个星期电视都不敢看,因为太惨了。而有更加感人的事情是:我弟,十一二岁,在未通知爸妈的情况下,一个人赶回乡下老房子,仅仅是担心家里的老人,在当时余震不断的情况下,一个人走路一个小时赶了回去,我们当时都以为我弟怎么了,是第二日我们回乡下才得知的。


仅在咫尺的洪水灾难,绝望死去的同胞,令你有什么感触,改变你以后的生活么?

濒临死亡,肯定是绝望无助的。当年被水差点冲走的时候,真的好想有个人拉我一把。

敬畏生命,敬畏死亡。死去的不可能再活过来了,活着的人更应该好好活着。我觉得在有生之年,多学习一些急救知识是很有必要的。郑州的这次灾难,真的是太惨了,估计好多人都来不及求救。人,更多的时候只能自救。学习求生技能、急救知识提上日程。


敬畏大自然。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真的明显感觉近年来的天气异常。真的要从自身做起,节水节电节能,就像群里的小姐姐说的,少使用塑料制品,少买衣服等等。

环境和生命都是不可逆的,真的希望可以从自身做起,好好爱护、呵护。





03




在成长路上,有经历过让你一夜成熟的大灾大难么?

大灾大难,没有或者是现在记不起了。一夜成熟也没有。但是有过很多时刻身边的一些变故让人深思,比如亲朋的离世、重大疾病、重大事故。


近在咫尺的洪水灾难,绝望死去的同胞,令你有什么感触,改变你以后的生活么?

其实网络上看到的真实发生的事情,和在自己处境里发生完全是两回事,洪水灾难就是这样。在自己身边可能一个小坎也是坎,要奋力迈过。可是如果是在网络上看到,不在你的当前,那么你可以去思考,也可以不去思考。你可能会去参与解决,以公派或者志愿的各种方式,也或者你根本不需要面对。


死亡给我最大的感触是生命的无常。但是这并不是这次灾难才有的感触,是在亲人在“看似健康”的表象下意外离世后有的,那时候睡觉前如果有身体不适会忽然担心明天醒不过来。那种焦虑就像每一天都是最后一天。可是最后一天该怎么生活呢?假如不是最后一天又怎么生活呢?我没有好的答案,期待看看别人的答案吧。

看到另一个朋友说的很好:敬畏生命,敬畏死亡。敬畏大自然。要从自身做起,节水节电节能,少使用塑料制品,少买衣服等等。还有可能就是每一天都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哪怕是很微不足道的小事情。





写在最后:



就像每次感冒的时候,我们才会记起健康没病,不需要纸巾不离手的生活多么幸福。


但不是每一种病都想感冒一样可以这么快的康复,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幸运到在生死关上转一圈又可以回到正常生活。


比如去年武汉封城期间逝去的朋友,比如河南洪灾中正开车回家的同胞,很多时候,我们规划好的退休生活并不能如愿以偿。


有人说不能把每一天都当作最后一天来生活,那样太消极了,我不觉得那样消极,当作生活的最后一天并不是要你把所有的钱挥霍光,而是让你从明天开始就着手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也许在你启程以后,你会发掘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业,让你真正有机会大展身手,这是生命对勇气的嘉奖。


若死亡敲上门,才发现自己从来没有试着去尝试自己梦想中的事情,才是愧对了生命的宝贵。


如果你还没体会到生命的宝贵,那一定是因为你还没有选择勇敢的去尝试自己想要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