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十年的挫折,改变了我面对困难的心态

(编辑过)
从2011年到现在十年了,这十年里,我面对过了成吨的苦难挫折的伤害,让一个温室长大的我,变成了生命力强大的橄榄树

十年前,我有一个众人羡慕的富裕的原生家庭,父母有一对学业有成的兄弟。尽管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原生家庭为何物,不知道父母的冷战会怎样影响我将来对待感情的态度,不知道溺爱中长大的自己会以怎样的心态面对挫折。




这十年里,我的大学同学、研究生同学,纷纷成家置业,相夫教子,也许其中各有苦楚,但是绝大多数的他们成为了我们大环境下,正统的一分子。我曾经也无比羡慕,但现在不再了。


而我,也由于家道中落及青年时期父亲的离去,以一个孩童思维的成人年龄独自面对所有齐头并进奔向我的困难与挫折。


我曾经是一个表现型人格的典型案例,这种类型的人格,智慧很早就暂停了成长发育,视一切的挑战为表现自身能力的机会,恐惧失败,视之为对自身的表现的威胁。我从「表现型」向「成长型」人格转变的全过程


因此以这样的心态面对挫折的时候,自然视恐惧与逃避,而最简单的方式自然是一走了之,我尝试过各种方式来逃避接踵而至的困难,因此我对选择、考虑过轻生的朋友如此的感同身受。





但这更多的是一种逃避的方式,并不能解决问题,没错,这就是我曾经面对挑战的消极态度,这也导致我在很久很久的一段时间继续阻碍自身的心智成长,尤其在和相对更加成熟的同龄人比起来的时候,更加自卑。


但我的幸运在于我终究走不出最后那一步,而我也开始渐渐发现,困难的出现并非要置我于死地,即使在那个时候消极面对,没有能力去解决问题的我,发现结果也并没有我想象中的严重。


于是我对于失败的恐惧渐渐在减轻,因为我发现很多时候的担心太过多余,尽管问题并未消失,甚至由于自己消极的处理,即使变得更严重,也是因为自己的拖延导致,而非旁人刻意的让我难堪,这是我曾经根基深厚的表现型人格特征开始松动的开始,因为,我需要的并不是表现给别人看,而是要为了自己,想尽办法真正的解决问题。




但这距积极地应对挑战差的还太远。


我想或许也就是偶然的情况下,让我发现了避免下次犯下同样问题的方法,将之补充到自己的智慧中。


但十年的时间真的太漫长,面对连绵不绝的挑战和打击实在太难熬了,我不得已之中,慢慢学会了给自己鼓劲,激励自己走下去。




不夸张的讲,过去的十年我极少极少遇到什么事情是按照我的想法顺利执行的,总是各种不顺利的人生,但我开始慢慢接受了这样的现实。现在我知道了,这就是所有人的人生。


但对不顺利人生的现实的接受,慢慢让我对生活中的困难也习以为常,不再视为对自己的检验,而是一个机会,避免我下次再犯下同样错误的学习机会。


因此在无数个夜,我都通过自我激励的方式,勉励自己,命运只是为了将我磨练的更好;是为了天生我材必有用;是为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是金子总会发光。




十年里一个人,没有足够精神支撑、经济支撑的我要独自面对的困难如此之多,以及我不卑不亢,对正直正义的坚持,更是加剧了命运对我的不公,总之,我有如此,如此多的经历去慢慢学习,这些故事,如果不是我的文笔不好,写上几本书可能也不成问题。


但,我开始慢慢成长为了成长型人格,根据我现在对这种理论的学习,这种转变最容易形成于幼年时期,成人时期的真正转变几率很低,但我很开心,我是其中之一。




我现在不渴望挑战,但我面对任何的苦难,都会条件反射式的问自己,这次又可以从中学习到什么智慧,让自己今后变得更好。


就像是当下我耕耘了两年的海岛上,在我几乎获得了岛上绝大多数岛民的尊重与喜爱之后,我又不得不离开,重新开始另一份耕耘。


但我努力去回想自己的两年困难中到底学会了什么,当我惊喜与自己的收获远超付出之后,我开始满心期待与即将面临的重新开始,自己又可以从生活中总结出怎样的教训,纳入智慧中,更加完善自己的人格魅力。



医生说我再也不能跑步

十年过去了,回望过去每次的自我激励,我很开心,我曾经的坚持,成就了今天意志坚定的我。


我想我很幸运,这些无意中遇到的、甚至我刻意为自己制造的困难将自己磨练的更成熟稳定,相较于我那些一帆风顺的同学朋友,我想我是幸运的。




如果再给我一个选择,我还是选择当下的人生,但我希望,我可以觉醒的更早,这也是我孜孜不倦毫无保留分享自己的原因, 希望所有的朋友都能汲取我的前车之鉴。


倘若,生命中困难与挑战的到来不可避免,我们至少有权利可以选择,站着并笑着,还是跪着且哭着面对他。


终,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将长成生命力顽强的橄榄树。


我的名字,橄榄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