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到底什么对我们最重要

(编辑过)
露营隔离在海岛沙滩上两个月十四天了。

(备份自2020.5.27)

有了更多的独立思考的时间。

先以一篇五年前写给自己,激励自己的文章开题。

写在离职华为之际

五年过去了,此时再来看我曾经写给自己的文章,理念依然正确,现在拿出来,我只是想应该将这个话题更加深入的剖析下去。

如果非要在,亲人、健康、梦想三者之中进行排序?稍后给出我的答案。

  • 亲人

先从亲人说起,亲人是我们的父母,另一半和子女。

最后一次的团聚

我想中国的传统教育就是压抑个人自由的,父母在,不远游。我一直对中国的育儿观是有想法的,养儿育女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为了给自己防老,还是在自己无聊之际,给自己一个玩伴,亦或是在朋友、父母的压力之下,跟上大众的步伐。

我没有子女,但我想我已经做好了为人父母的精神准备。我的想法是,养儿育女是我们作为父母单方面想法,子女无力选择被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在什么时候被出生。生育子女,国内的舆论更多的是强调经济基础,无疑,经济基础当然重要,有了经济基础可以给孩子最好的教育资源,但是这终归是我们的一厢情愿,我觉得对子女最好的教育,应该来自于父母本身的价值观,个性,世界观,教育的好坏来甚至自于父母生育子女的初衷,准父母是否在精神层面做好了为人父母的准备。

作为我,我想在我决定生儿育女的时候一定应该是在我们对这个世界有了足够多的体会,依旧保持着对生活的热情,这份热情,对生命的喜悦,已经多到自己不能消化,迫不及待的想要培育一个小生命,与他(她)分享,这应该才是做好了为人父母最基本的要素。

所以,这就牵涉到了我想说的主题,我们对父母的道义,为父母养老送终,无疑这是做子女应该做的,毕竟我们这条生命是父母赠与的,我们才有了机会去体会这个世界。

但是,是否应该以为父母生育了我们,我们就应该把自己的一生奉献在父母的周围,在我前述的生育子女初衷的地方,如果你与我有共鸣,你一定也会有自己的答案。

我们的生命是属于我们自己的,父母不会因为给过你错误的人生导向买单,他们买不起,他们也不需要,因为如何执行在于你自己。

父母也会因为他们生活的时代发展的过去,不能与时俱进的观点,也不能指导你的方向,但是我想说大多数的父母的生育观是有问题的,这跟中国的经济基础有关,也跟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关。无论是用于约束君臣,或是约束家庭关系(夫妇之间,父子之间),禁锢是我们文化重要的一部分。

很多时候,父母给我们的意见是基于他们对曾经他们对世界的看法给你的他们认为的最佳答案,但是这个意见是否适应于现在,是否正确,都是一个大大的问号,而你如果孝字当头只知道执行,无疑是可悲的。而且我们的父母经历过文革,经历过饥荒,经历过各种阶级斗争的年代。他们是否曾经活出过自己的人生,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如果他们没有,他们也不会有能够帮助你活出自己人生的观点意见。

说完了父母,说下配偶,配偶的选择,对我们走完剩下的人生有重要的意义,他(她)的个性,世界观,在我们身上,不会产生比父母更重要的影响,但是无疑会影响我们后半生许多的人生抉择,我的观点是在人生的路上,夫妻之间共同进步,很重要,我选择了你,是因为在曾经的那一刻,那个时间,我欣赏你,我愿意与你共度余生,但如果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一直原地踏步,思想没有变得愈加成熟,个性没有磨炼的继续得到你的欣赏,这样的婚姻无疑是危险的,反之,我在进步,你在退步,一样岌岌可危,现在用一纸婚姻来约束彼此已经不太现实了,也许我的说法很现实,很直白,但是,当静下心来,问下自己,我相信你会同意我的观点。

请不要过多期待子女的教育来自于老师的培育,他(她)一定是你和你另一半的个性的集合体,不相信,你可以回想下自己的所有的特点是否都来自于父亲,或者母亲。因为他们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影响你的个性、对世界的看法。所以如果你和你的另一半都没有自律的习惯,不要过多期待你的后代可以进化出这个特点。因为他们时时刻刻都在学习我们的为人处世。

对子女,在长大成人前,生育他们是我们的一厢情愿,所以不要把自己曾经的梦想施加给他们,他们并不亏欠我们,未与他们商量,强行生下了他们,所以养育他们到成年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只是要享受为人父母,有能力繁衍后代的自豪感,除此之外,无他。如果我们尚且不能控制自己的人生,不能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你又有什么自信可以控制另外一个有独立思想的个体呢?

亲人,无论是父母,配偶,子女,都对我们很重要,但他们是我们人生路上的过客,可以相濡以沫,也可以疾之如仇。

  • 健康

健康的重要不用多说了,只是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可能会在物质世界中,忘了他的重要。也只有当你卧病在床的时候才会想起来健康的时候多么快乐,让你患上心脏病,糖尿病,然后你的银行账户的钱够你天天吃龙虾鲍鱼,你愿意么,还是你宁愿身体健康,坐在苍蝇馆子里来一碗冒菜串串。

大家都有相同的答案。但又为何在实际选择中,可以和客户大干几场酒局,多签几笔订单,也不记得酒是有多么的伤身体。难道就这么想用刚挣下的钱治病么。

没有健康,如何自由的翱翔在天际

无非就是心存侥幸又想要钱,又想要健康而已。

我也就只在初中的时候心存侥幸,不好好学习,寄希望于考试的时候可以抄别人两道题吧,但好像从来未能如愿。

写文章的当下:

27.5.2020数据

已经有35万人离开了这个世界,如果把他们摆在体育场,要摆满多少体育场。这其中很多都是老人,因为老人的健康问题最为严重,但也不乏年轻但多疾者。

我们很多都很幸运,没有感染病毒,但如果群体免疫是个大趋势,你对自己的身体免疫力有多大的把握。

健康是我们做一切的基石,我想,健康就是你把十元钱的三两牛肉面吃出100元的鲍鱼面,却好过重病缠身,吃海鲜自助却吃不出个滋味,味如嚼蜡的体会。

我们孜孜不倦的奋斗在争取更好物质基础的路上,谋划着退休以后,做这个做那个,不同的身体健康程度,能做的事情会一样么?

如果过了小半辈子,你还没有体会到世事无常,几乎没有任何事情在按照我们的计划在运行,那你真的应该多花点时间思考人生了,这35万人,不会想到一场瘟疫,就全盘打翻了他们对人生的计划,说到底我们唯一控制的了就是今天,我做什么,明天我打算做什么。因为你什么时候都不知道,幸运和不幸哪个先来。

就像一台机器,如果停止了运转,那么你会被整个世界抛弃。

  • 梦想(内心)

但。我们,终究不是一台机器,没有灵魂的机器人,如果没有思想,只有健康,和行尸走肉又有何分别,真正将人类这个族群区分与猫狗虫鱼的物种,应该就是我们会思考吧,我们有想法,可以不为了眼下的温饱之乐有更长远的盘算。

但如果,忘记了我们曾经所期盼的,曾经所梦想的是什么,也许就真的和他们没什么分别了,我们的梦想不是还清房贷不是为了为父母送终,让父母以我们为傲,也不是为了培育子女,这都是我们人生路上的插曲,这不是我们的目标,只有忘记了自己曾经想要的,才会把这个较容易实现的作为搪塞自己的借口。如果你想做的事情,你不能去做,我不禁想问,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还没毕业就选择了结自己的人生,我真的是比谁都感到惋惜,因为这就是曾经的我啊,初中的时候就坐在教室思考人生的意义,得不到答案的我,也想一走了之,但又缺乏那最后的勇气,到现在彻底自由的驰骋在碧海蓝天,这才是生命应该有的美丽啊?

等到我们躺在病床奄奄一息的时候,一定是会悔恨想自己有什么没做。而不是庆幸自己做过了什么。

这个道理,我想,也许有些人体会过,但当身体恢复健康,又忘了自己濒死时候的懊悔。

房东的孩子和房东的狗

我很感激五年前的一场车祸,让我开始一场完全不同于上半场人生的体验,拜父亲的潜移默化所赐,我从来就不知道妥协。有时候吃了很多亏,但我还是很庆幸自己一直在坚持着已经想清楚的事情。

健康的身体,用来支撑我们为了梦想,直白一点,就是为了让你想做什么,就有精力去做,而不是忘记自己的想法,为了人生中一些插曲奔波致死,我们这一生,是为了自己而活,不是为了父母,子女,丈夫妻子,缺少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你都可以存活下去,但唯独缺少了自己的梦想,让我们活的生不如死。

所以我的答案是对我们最重要的是:

内心》健康》亲人。

  • 写在最后

曾经的我,对于劝说别人非常执着,因为我自认为还算聪明,对事物的看法比较独到,对自己真正关心的人,希望给他们一些正确的建议,将近三个月的隔离生活,让我已经放弃了这种想法,不是我变得对他人冷漠,而是,我发现一个人的世界观,是需要生活的经历和磨难来矫正的,如果你的三言两语就可以改变别人的人生轨迹,毫无疑问,这是不可能的。

所以,比起来劝说别人,不如把自己的想法po出来,寻找那些与我有着一样想法的知己,欢迎转发,留言,让我找到志同道合的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