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分享:从一个人的言语中判断出自信和自卑

(编辑过)
打脸内容,请谨慎阅读,但阅读后,我相信你会对自我成长了解更多。

有谁的过往是洁白无瑕,光芒万丈的,我们每个人都在成长的路上,至死方休。

在年轻的岁月,我们受限于经历和思考的制约,总会做出不那么成熟或是理智的决定,但也许我们唯一不曾改变的是我们从小形成的价值观,在渐渐长大的过程中接受着岁月、环境、压力的冲刷,我们唯一值得骄傲的是人格的养成,而不是过往的经历有多么荣耀,每一份荣耀后也许都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我们可以拿来剖析其中利弊,帮助自己的成长,也可以用来警惕他人。但将过去描绘成如何光辉炫目,在我看来是可笑的。

试想,一个真正有才能的人,会将过去做下的,在旁人眼中‘光辉’的往事拼命说个不停么,只有走不出过去,不相信自己有能力创造更好未来的人才会这样做,真正自信的人一定是着眼于未来可能的成就的,因为他们不会止步于过去,总是向往着更好、更强。

而且叙述过去,不是为了汲取教训而是用来炫耀成果的人的真实动机会是怎样,是为了证明现在的自己,给自己增加声势,还是只是客观、轻描淡写的陈述,但凡有社会阅历的人都能判断的出来。

在我看来为了证明自己,只是担心自己现有的东西不足够证明自己的能力,才会拿出一些证据来说明,但恰恰是这样的举动将内心的怯弱暴露无遗。

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不管是光彩照人还是落魄不堪,都不能证明此刻的你,但是这些过往的经历,若运用得当,会帮助完善你人格上的缺陷,提高你认识上的不足,而这些东西都隐藏在你的三言两语中、对人的态度中。其他,多说无益。

这些是我和人交往中识人所用的工具之一。


我也不喜欢人把别人夸赞自己的聊天记录po在社交媒体,除了满足自己被一些人欣赏、满足自己的一些虚荣心外,别无他用。因为我们不知道夸奖你的那个人是怎样的人,他的认知如何,是否正确。

有的时候,我也会有想要将别人夸将自己的内容炫耀给人看的冲动,但我的下一个潜意识就会告诉自己,这种行为的幼稚:如果你真的优秀,不需要任何佐证。

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观察自己的行为,用另一种声音提醒自己,是我让自己不断思考,自己还能做出哪些改进的另一个方法。


再一种我常遇到的情况就是向他人炫耀自己的社会关系。

当一个人脱口而出自己的社会关系多么可靠的时候,我的理解是一般是为了向他人表明,我是举足轻重的,不要忽略我,是为了证明自己的重要性。其实也是另一种怯弱、自卑的表现。你不需要向任何人证明任何东西,你的人格魅力、你的个性都在你行为、思想、言语中体现出来了。

一个其他人不会因为你的社会关系对你另眼相看,即使会,也看重的是你的社会关系,在这个目的驱使下的交际都不是建立在你本人的基础上的,这种情况下吸引的居心叵测的小人居多,你的不自信反而会让真正有人格魅力的人离你远去。

当我们成人后,就会发现人与人之间,无所求的、全身心付出的人际关系只可能存在于父母子女之间。有人生阅历的人会知道你所炫耀的社会关系与他无关。

这也是一个我用来勉励自己成长的驱动力,你认识谁并不重要,你是什么样的人更重要。

这些思考都来自于我过去的人生往事中,当然不是每个人都会认同,但这样的理论给了我很多自我驱动成长的空间,也让我对他人的认识更加清晰。

就像我之前文章中提到的,别人说什么,不重要,了解清楚ta语言背后的内心动机,会对你认清楚这个人更有帮助,可以让你更清晰识别出身边那些真正散发人格魅力的潜力股,远离那些在未来人际关系中可能给你带来陷阱的人士。


我特别认同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人的所有做事动机几乎都由自卑驱动,但人对待自卑的态度却由于人的阅历、思考、原生家庭影响而截然不同。如果一个人进入了从自卑情结向追求优越感的反向补偿区间中,那么这个人还将有很长的弯路要走,无论ta的年龄几何。

只有真正面对自己的自卑来源,从认识上、行动上建立起自信,才可能克服自卑,获得真正的成长和自我超越。

有的时候我也不免会陷入自己已经思考出来的误区中,那么,让我们相互勉励共同进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